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桃園首座地質公園 草漯沙丘潮音海觀景步道啟用


桃園首座地質公園 草漯沙丘潮音海觀景步道啟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上午前往大園區,出席「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潮音海觀景步道完工啟用典禮」時表示,「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是海岸與海洋的緩衝地帶,獨特的生態成為遊客打卡拍照、新人拍攝婚紗的秘境,更結合了「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及「社區參與」四大發展核心價值,成為桃園首座地質公園。今日落成啟用第1條生態步道「潮音海觀景步道」,是桃園地質地景的重要里程碑,而第2條「白沙屯景觀步道」則預計在109年底前完工,並將研擬興建連結許厝港和草漯沙丘的自行車道,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設置草漯沙丘地質展示館,此外,也規劃在大溪地區成立「大嵙崁河川地質公園」,打造桃園第2座地質公園。

0107
鄭文燦指出,桃園海岸線約有46公里,沿海生態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四大生態亮點,他上任後,將開發管制、生態保育、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等面向列為重點發展項目,自然生態維護及發展成效良好。鄭文燦說,桃市府3年前決定草漯沙丘的推動方向,且成立桃園市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查委員會,經籌備2年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於今年6月公告指定草漯沙丘為桃園市定第1座地質公園,為全國第3座地質公園,亦為全國第1座以沙丘為保護標的的地質公園。
鄭文燦提及,草漯沙丘是典型的海岸沙丘地形,沙丘群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8.1公里,保護範圍北起大園區老街溪口至觀音區大堀溪口之沿海地帶,面積達284公頃,並區分為核心區、復育區、一般區分級管理,其中核心區具有最完整沙丘型態,僅供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申請使用;一般區則開放民眾自由進出,提供休閒遊憩使用。
0102
草漯沙丘結合「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及「社區參與」四大核心價值。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指出,草漯沙丘結合「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及「社區參與」四大核心價值,在地景保育方面,以有效管理取代嚴格管制,積極維護海上沙漠的美麗地景生態,打造成為家庭旅遊、情人約會的浪漫溫馨景點;也興建景觀步道及自行車跨橋,發展地景旅遊,讓遊客體驗拍照打卡樂趣;亦培訓68位海岸生態解說員,及成立地質公園培力工作坊,推動環境教育及綠能發電政策;另外,也積極鼓勵社區參與,成立3隊、共96位環境志工投入,協助景觀巡護及環境整潔工作。
0110
盼未來能讓喜愛許厝港候鳥、野鳥的賞鳥愛好者,也能夠騎乘自行車至草漯沙丘,體驗另一種生態美景。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沙丘因為風力、洋流等因素形成緩衝區域,是大自然的智慧,不僅可以保護海岸,避免海岸因侵蝕而後退,形成海上長城、海岸沙漠等特殊景觀,更成為旅遊秘境。為了保護草漯沙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及讓遊客在不破壞生態下近距離接觸沙丘之美,市府規劃編列3,700萬元預算,打造2條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景步道,第1條是今日落成啟用,位於大園區潮音北路的「潮音海觀景步道」,設置包括觀景平台、休憩座椅、木質廣場、漂流木入口意象、遊客停車場、黃槿步道等設施;第2條則規劃設於觀音區忠孝路的「白沙屯景觀步道」,目前已發包施工,預計於今年底前完工。未來也將規劃興建「老街溪雙溪口溪自行車跨橋」連接許厝港濕地與草漯沙丘,目前正在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計畫經費支持,盼未來能讓喜愛許厝港候鳥、野鳥的賞鳥愛好者,也能夠騎乘自行車至草漯沙丘,體驗另一種生態美景。


鄭文燦也提及草漯沙丘未來發展方向,包括今年底前研擬自然地景管理維護計畫,導入民間資源推動地景保育;將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取得草漯沙丘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草漯沙丘地質展示館預計110年7月開館,並爭取明年在桃園舉辦「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會議」,鼓勵社區參與經營,全力發展地景旅遊。此外,桃園亦研擬於「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中,整闢石門水庫下游的岩石、化石河床,成立大嵙崁河川地質公園,打造桃園第2座地質公園,並請各局處加強整合桃園各特色海岸景點,推動體驗活動和地景旅遊,展現桃園海岸多元亮點魅力。桃園電子報 


鄭文燦16日上午出席「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潮音海觀景步道完工啟用典禮」。圖:市府提供

4 則留言:

  1. 我很贊成這個計畫,因為草漯結合了「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及「社區參與」四大核心價值,所以不僅可以保護海岸,還可以發展地景旅遊,簡直就是一舉兩得。pu102 22

    回覆刪除
  2. 105班6號
    我很支持政府的想法,因為環境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有機會能到那裡參觀

    回覆刪除
  3. 我贊同這個計畫,但希望政府不是空口說白話,畢竟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還有地景能結合當然是最好,但若遊客進來,垃圾滿天飛導致反效果就不好了,政府得三思。

    回覆刪除
  4. 環境教育結合生態保育是很好的方案,不僅能提供給人民休憩,還能教育人民多多關心生態,保護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