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保留「海客」傳統 新屋牽罟文化館啟用

2020-06-19 17:35:38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新屋區是全國唯一濱海客庄,先民發展出築石滬、牽罟捕魚等「耕海」文化,為保存特色獨具的傳統,市府活化海巡署留下的舊哨所,改建成牽罟文化館,今天揭牌啟用,7月25日將於永安漁港舉行牽罟、編織魚網體驗。
據《新修桃園縣志》記載,清朝乾隆時期,客籍移民大規模入墾,沿社子溪流域上岸,市長鄭文燦說,新屋沿海是舊時大石門溪的古河道,客家先民選擇在此地開墾撈捕,發展出牽罟、築石滬等技術。
笨港漁民許立志祖傳的「百年海螺」未來將在活動展出。(記者許倬勛攝)
牽罟是在魚群密集靠岸時,觀察海洋潮汐及暗流方向、穩定度後,以一艘舢舨將網撒到海裡,再將魚網兩端固定在岸邊,魚群被圍住後,由其中一人吹響海螺,岸上數10人便協力將魚網拉上岸,所得漁貨為眾人共享,提供漁具者可分得4成,其餘6成由出力的漁民們均分。
市府海管處生態保育科長江佩儒表示,牽罟文化館內的常態展將展出漁網、罟寮、文史資料等,其中最特別的,是笨港漁民許立志祖傳的「百年海螺」,保存良好,迄今仍能發出響亮的「歕嘟」聲,
頗具歷史價值,由於海螺屬於私人所有,暫時只會在牽罟體驗活動時亮相,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前來感受。
牽罟文化館將於7月25日迎來揭牌後的首次活動,在永安漁港舉行牽罟、編織魚網體驗,敬邀民眾來當「一日海客」。

3 則留言:

  1. 台灣在新屋特有的文化呢!以吹奏海螺來分工合作的補取漁獲,真想親眼看看呢~

    回覆刪除
  2. 政府能夠積極保存與延續我們新屋的歷史文化是一件很棒的事,也能增加桃園新亮點,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將地方歷史人文推廣是非常重要的。

    回覆刪除
  3. 普102 29 袁聖玄2020年7月3日 凌晨12:05

    新屋是全台唯一的濱海客家庄,保留了築石滬、牽罟捕魚等文化,這些都是屬於客家獨有的文化,我們應該多多的關心和保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