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韓國單元補充資料~「大到不能交」的企業帝國:三星少主李在鎔「傳賢不傳子」之說,真的可能嗎?




2020/05/18換日線
一提到南韓,很多臺灣讀者都會聯想到「財閥」(재벌)。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四大財團──三星、現代、 LG 樂金、 SK 集團
它們如今不僅已是著名的跨國企業,更在韓國經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舉例而言,四大財閥的營收和資產均極為可觀,近 10 幾年來,四大財閥的年營收,更幾乎年年均相當於全南韓 GDP(國內生產總值)的至少一半以上:
例如,根據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 2010 年的報告,當年度南韓 GDP 總額為 1173 兆韓圜(約 34 兆 170 億新台幣)。當中僅三星集團的銷售額,就占了全南韓 GDP 的 22.1%( 254 兆韓圜,約 7 兆 3660 億新台幣);緊追在後的是現代汽車(129 兆 6430 億韓圜,約 3 兆 7600 億新台幣), SK( 112 兆 30 億韓圜,折合約 3 兆 2481 億台幣),與 LG 樂金( 107 兆 1130 億韓圜,約 3 兆 1063 億新台幣)。(註一)
換言之,光是南韓四大財閥的單年度總營收 603 兆韓圜(約 17 兆 4870 億新台幣),就相當於全韓 GDP 的 51.4% ──而這個比例在之後繼續暴衝,最高甚至來到逾 70% 。
此外,根據南韓外交部在 2013 年針對 17 個國家人民的委外問卷調查,發現世人對韓國的「第一印象」,依序為:「尖端科技」、「三星」(Samsung)、韓戰、與當時流行的「江南 Style 」藝人 psy 等。足見財閥勢力已龐大到與國家形象密不可分。
然而,也正因韓國財閥的勢力大到足以「隻手遮天」,與之相關的種種爭議亦未曾少過。當中尤以韓國最大財閥三星為最:其與南韓政界綿密複雜的網絡、陸續進入司法程序的行賄官司,均讓這個龐大的企業帝國,近年始終新聞、風波不斷。
「傳賢不傳子」發言,震撼南韓社會
近日三星集團的「實質領導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針對三星集團經營權不當移交,與破壞工會合法活動事件親上火線,於 5 月 6 日親自向南韓全體國民道歉,並承諾未來三星集團將「善盡社會責任」。
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即是李在鎔在其道歉聲明中言及:「未來不會把公司經營權傳給孩子。」此話一出,立時在南韓社會、亞洲各地引爆廣大的議論熱潮。
筆者認識的歐美人士,對於這個「傳賢不傳子」的說法為何引起輿論轟動均大感不解:因為與三星同樣位列「全球十大IT巨頭」(註二)的跨國科技公司如蘋果、微軟、戴爾、惠普、Sony 等,均早已換過至少一任以上的「專業經理人」,美國科技業更向來沒有所謂的「子承父業」這回事。
但對極為重視三緣之一「血緣」(혈연)關係的南韓社會,情況卻恰恰相反:三星集團的現任實質領導人李在鎔,正是三星集團創辦人、首任會長李秉喆的孫子,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李健熙的獨子。在南韓社會中,幾乎所有人均認為這位「少主」遲早會正式接任會長,並且繼續將這個家族企業帝國「代代相傳」下去。
也因此,此一發言可說超乎南韓人的想像,甚至仿若投下「震撼彈」。
政商醜聞風波不斷,「傳賢說」是真心還是解圍?
而可以想見,此「震撼彈」一被拋出後,南韓社會討論最多的,自然集中於「說真的還是說假的?」與「可能的繼任者是誰?」等話題上。
但筆者認為,其實這個問題,要先從李在鎔「為何要說這句話」開始探討起:
首先,近年關於李在鎔的「家務事」或「政商醜聞」,屢屢登上新聞版面:先是李在鎔的個人婚姻生活──他曾因母親安排下,與大象集團名譽總裁之女林世玲「策略結婚」,但這段婚姻在維持了 11 年後, 2009 年以離婚收場,引發南韓社會高度關注。尤其是這段「婚變」還牽涉到韓國知名影星李政宰,更是喧騰一時。
儘管豪門八卦人人愛看,但男歡女愛本是個人私事,若未牽涉到公共利益,外人倒也不必多加置喙。然而,若牽涉到重大刑事官司,抑或可能傷害國家利益等可受公評之事,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此時李在鎔的一舉一動,更可說是引起南韓當地國民、甚至全球的注目。
其中最讓人詬病的,莫過於他與南韓「首位被彈劾下台」的女總統朴槿惠複雜的「官商利益」勾結: 2016 年底,李在鎔因涉嫌朴槿惠的政治醜聞,被相關單位調查。主因在三星集團遭人指控,透過私下管道固定捐贈巨款,給「特定非營利基金會」──但經檢方調查指出,這些基金會的經營者,實為後來造成朴槿惠下台的「干政閨密」崔順實所操控,三星藉此捐款好換取政府優待。
儘管三星集團始終極力否認此事,但在隔年 2017 年 2 月 17 日,李在鎔仍遭到南韓特別檢查組逮捕,並於 2 月 28 日因行賄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正式起訴。
當年 8 月,李在鎔被首爾地方法院判處 5 年徒刑。接著在三星超級律師團提出上訴後, 2018 年 2月 5 日南韓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改判 2 年 6 個月、緩刑 4 年,李在鎔當庭獲釋。
大案未結,李在鎔隨行新總統參加「文金會」、出國境見印度總理
去年,南韓最高法院再將此案發回更審,李在鎔的最終判決仍在未定之天──然而直到三審定讞前,他都能自由重返集團決策圈,且無任何人身限制。
除了這項眾人關注的「世紀大案」之外,比朴槿惠「更早收監」的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收賄案,也與三星脫不了關係。即 2020 年 1 月初,首爾檢方於二審內陳述李明博實際掌控大世公司,貪污近約 350 億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9 億 8 千多萬元),且陸陸續續向三星電子收賄,前前後後金額高達約 110 億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3 億 8 百萬元),因此檢方籲請法庭加重李明博罪刑以正社會風氣,且具體提出「判處有期徒刑 23 年,並課罰金 320 億韓圜(約新台幣 8 億 9600萬元)」之建議,目前檢辯雙方仍在法律攻防中。
透過這些案例,我們不難看出南韓前兩位因貪污弊案入監的總統,皆與三星有「說不清、理不完」的複雜官商關係。甚至連打著「整頓財閥」旗號上台的現任總統文在寅,在全球矚目的 2018 年 9 月 18 日第三次「文金會」中,亦帶著仍「有案在身」的李在鎔隨行。
此後,文在寅更不避諱多次與李在鎔見面,甚至在訪問印度時,與印度首相莫迪專程至三星印度工廠參觀──當時李在鎔即亦步亦趨地「隨侍在側」。
2019 年南韓總統文在寅(前左)訪印,與印度總理莫迪(前右)共同參訪三星印度工廠,李在鎔(中)全程接待。圖/HK01
無怪乎,去年南韓共有 300 多位學者聯名上書,要求總統文在寅「莫忘初衷、別走回頭路」,如今無數南韓年輕人更是早已化憤怒為戲謔,笑稱大韓民國實為「三星民國」、「財閥治國」、「改革無望」等。
而當社會輿論已普遍對南韓財閥問題大表反感之際,近月三星又接連爆出「經營權不當移交」、「破壞工會合法活動事件」等爭議事件。李在鎔為何選擇在此時公開向國人道歉,並拋出「傳賢說」?若從此角度觀察,其背後的主因似乎就不難推測了。
「傳賢說」可能發生嗎?
在理解近年三星集團相關爭議的背景之後,我們再回來談談李在鎔當日「傳賢不傳子」的發言,是否會「成真」?
筆者認為,這點恐怕十分「有困難」。
之所以「難為」之主因,要先從過往封建時代談起:自統治朝鮮半島長達五個世紀之久的朝鮮王朝起,王室內就有著宗法制「立子以嫡」、「立嫡以長」等根深柢固的觀念,且傳庶者多為悲劇下場
儘管來到 21 世紀,南韓早已是民風開放許多的自由民主社會,但此「傳賢不傳子」之說,在南韓多數企業中,仍然屬於「先進做法」。
何況以南韓企業界的「實務面」來論,根據 2015 年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報告,南韓最具規模的前 61 間大型集團當中,仍有 41 間集團,是由創始者的家族成員擔任會長呢(註三)!這不禁令人格外好奇,李在鎔未來將要如何打破此「慣例」呢?
若再進一步,就現實面談李在鎔( 1968 年出生)的年紀:目前(2020 年)他約為 52 歲;而他的父親(前三星集團主席李健熙)執掌三星實權直到 66 歲(2008 年),才因被控「涉嫌逃稅與違反信託法例罪名」,並遭檢方起訴,不得不「被迫」宣布辭職以平息風波。(最終李健熙被判處 3 年徒刑,緩刑 5 年,但一年後即被赦免)
換句話說,李健熙若非因法律事件被迫辭職的話,外人推測他恐怕會掌控三星集團直到 74 歲,才因「年齡限制」退休──如此換算下來,李在鎔未來在位時期短則 15 年,長則約 25 年。
等到十幾年過後,我好奇著,還有多少人會記得今年今日今夕李在鎔的「傳賢不傳子」發言呢?
「大到不能交」的帝國版圖
另一方面,就「南韓國策」而言,現任總統文在寅前述的種種行為,已經表現得十分清楚:南韓「拼經濟」,仍必需要靠包括三星在內的四大財閥鼎力支持。以南韓近年積極開拓的海外市場來說,三星集團自身的「新南向政策」,成效有目共睹:三星於 2008 年之際就開始投資越南,目前手機產業已成為越南最大的出口品項,當中單是三星一家公司,就占了越南 2017 年出口總值的 22.7%──簡單來說,南韓財閥早已經深深掌控了越南
再舉個臺灣讀者最有感的例子:眾所皆知,臺灣(曾經的)手機大廠,多在「成長空間極大」的現實中努力掙扎;反觀三星手機屢屢在臺創下銷售佳績──2019 年,三星在臺手機銷售額創下 5 年來最佳成績;今(2020)年,更即將在臺灣電信通訊市場,以 5G、折疊手機為行銷主軸,試圖再創銷售高峰。
綜觀以上所有資訊:三星跨國開拓、佈局全球市場,所要花上的時間與策略,以 10 年、 20 年來算都不嫌短。其在全球科技業動輒排名前三的巨大企業量體,更早已與南韓的經貿、出口乃至跨國發展戰略牢牢地綁在一起。
而目前正值壯年的李在鎔,正實掌著這個帝國的經營大權。就算「有案在身」,顯然仍不影響他運籌帷幄、「友誼」直通青瓦台的能力。
儘管近日提出了震撼各界的「傳賢不傳子」之說,但在他既未指定賢者、亦未對外公布完善的接班計畫,單憑一句「我不會將公司的經營權交給我的孩子」一言,實在讓人好奇:若再經過十幾年,李在鎔即使真心想下放經營權力,是否真有一位「賢者」能夠接下他的位子,帶領這個企業帝國繼續前進?
還是又被局勢所限、萬般不得以之下,「被迫」傳給他的子女呢?
註一:請參閱金美德,《圖解韓國四大財閥》,台北:大是出版社,2013年。頁21。
註二:編按:依照排名方式(如市值、資產、營收、獲利等)不同,「全球十大科技巨頭」名單各家認定標準不一,但三星集團(三星電子)在絕大多數國際評比中均名列前茅。本文依據投資分析機構 Investopedia 最新排名(Updated May 14, 2020)為準,三星在此排名中位居第二、僅次於蘋果。附帶一提,來自台灣的鴻海集團(包括中國富士康)在本排名中位列第三。
註三:請參閱麥可‧布林,《新韓國人:從稻田躍進矽谷的現代奇蹟創造者》,台北:聯經出版,2018年,頁286。再引用。
執行編輯:邱佑寧
核稿編輯:張翔一

1 則留言:

  1. 普103 10 陳姵岑
    雖然對外公怖傳賢不傳子,但如果真的傳賢不傳子,會不會有不必要的紛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