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紀錄片揭台灣霧霾危機:沙塵暴一年竟可致超過440人死亡!

早安健康編輯部
一部關於中國大陸空氣汙染的紀錄片,成為台灣的熱門話題後,意外地讓「霧霾」這個台灣大眾還不熟悉的災害,大大提升了曝光度。


前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在2015年2月28日發表耗時1年、耗資約新台幣400萬元拍攝的「穹頂之下」紀錄片,深入多個汙染現場,尋找霧霾根源,在中、美、英等國尋求空氣汙染治理的教訓與經驗。

自費拍攝紀錄片的原因,起自於柴靜辭去電視台工作,專心照顧懷孕期間就診斷出有良性腫瘤的女兒,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對霧霾的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整個生活都被它影響了,她說:「我不是有多怕死,只是不想這麼活著。」

影片在各大影片平台上架後,當天晚上八點,點閱次數就衝破3500萬次。


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的霧霾絕不只是中國大陸的事,每年11月到4月,中國大陸的霾害會隨東北季風影響到北台灣與西岸。霧霾也稱灰霾,主要是由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污染顆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匯聚而成,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3年10月將戶外空氣污染列為導致人類癌症的主要環境因素之一,特別是肺腺癌。


不止於此,許多長期研究指出,PM2.5在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重大影響,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長期居住在PM2.5濃度較高城市的民眾,這些疾病的發生率都比較高。甚至在PM2.5濃度上升的當天或隔天,因為這些疾病去看診的人數也會上升。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光是全中國火力發電廠燒掉的煤,再加上全中國數億輛汽車排出的廢氣,想要讓北京空氣符合世界標準,至少還要20年。而台灣產生的PM2.5,則包括汽機車、工廠排放、二手菸、燒香等燃燒行為。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後,也會轉成PM2.5的粒子狀態。

甚至,國人節慶最愛的煙火秀,會在瞬間產生高達300毫克的PM2.5。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的流行病學觀測也發現全,當7.5微克時就有效應,因而建議PM2.5年平均標準應訂在10微克。

台大教授詹長權曾在媒體訪談時分析,一次沙塵暴在台北600多萬人,會增加16個死亡,一年沙塵暴次數440個死亡。自由呼吸是人類最基本的人權,而這個基本人權正面臨重大威脅。必須全面重新看待這場「看不見的危機」。

在此之前,醫師的建議是,有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注意空氣品質監測的預報,當霾害到來,盡可能不要從事戶外運動,外出請一定戴上口罩。

5 則留言:

  1. Pu201 18
    有著世界工廠稱號的中國,因為日積月累的工業開發,加上自然環境的破壞以及季風的吹襲,導致東亞國家受到波及。

    回覆刪除
  2. 中國人口眾多造成大量資源、能源開發、燃燒與使用等行為,但防治污染也不可忽視,不管是哪個國家,現在不重視環境問題,未來必定會對後代帶來不可免的傷害,如同上文柴靜女兒的例子。

    回覆刪除
  3. 普20321謝蕎安
    雖然中國的各項工業開發帶來許多利益,但背後也引來了甚多的問題,如環境破壞、污染物大增等,若持續不改善,未來恐怕帶來更多不可收拾的結果。

    回覆刪除
  4. 希望中國能盡快改善這些問題⋯在開發中不忘了保護環境,因為他們不僅危害了大自然的環境,也剝奪了好幾條寶貴的性命。pu20318

    回覆刪除
  5. 普203 33林永鎮
    中國大陸是共產國家,把資金都投資在軍事和工業上,表面上看起來風光明媚,但去製造了許多的環保議題,中國當局應面對及改善這種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