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三峽大壩危機?中國「長江大暴雨」的汛災警戒

三峽大壩危機?中國「長江大暴雨」的汛災警戒2020/06/23 轉角24小時
貴州淹大水,滾滾黃水沿著道路護欄、從縫隙間衝入烏江,由於道路與河面的過大高度落差...
「長江流域作大水,三峽大壩挺得住嗎?」中國南方正遭受極為嚴重的汛災,長江流域多個省份在過去48小時,遭遇了暴雨、洪峰、作大水的洪災惡夢,中國官方也連續發布了暴雨的黃色警戒。重災區之一的重慶,更在22日發布了80年以來第一次的「洪水紅色預警」,警示長江上游支流的重慶綦江恐爆發「超歷史洪水」;而即將到來的端午假期,中國南方的高強度暴雨預測將持續擴大,三峽大壩的塌壩風險也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中國全境自6月進入汛期後,南方便災情不斷。21至22日,長江一帶因為又猛又急的高強度暴雨,部分城市遭遇了今年入汛以來最慘的一波水災。以上游的重慶為例,22日降雨量最凶猛的南川區,累積降雨量光是截至當日下午3點,就已來到149.8mm。

同日,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更發出了1940年建站以來、第一次針對重慶綦江流域的「洪水紅色預警」,警告綦江流域恐因暴雨洪峰「出現超歷史洪水」,中國官方也因此緊急疏散了重慶10萬居民。

一名逃難的重慶災民更向中國媒體表示,這次的綦江洪峰是他自1998年,那場奪去4,000多條性命的「長江大水」災難以來,他所看過最大的一次洪災。

除了重慶,另一災區貴州從22日晚間開始,甚至有觀測站測得26小時累計286mm的降雨量。銅仁市日前更出現了街道被洪水淹沒,滾滾黃水沿著護欄、從縫隙間衝入烏江,宛如超大型瀑布的災難景象。截至23日,貴州已有3人受災死亡,若加上日前統計已知的各省19死,這波南方汛災目前至少奪走了22條性命。

而由於中國黨報《北京青年報》曾在21日報導,三峽大壩的水庫區水位「已接近147公尺,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2公尺」。儘管國務院相關單位強調「大壩的常態水位可達170公尺」,離極限狀態還有一定的空間。但今年又早又急的猛爆汛期,卻也引爆中國輿論的熱議與擔憂:究竟三峽大壩是否挺得住這波洪災?

然而面對各種質疑與混亂風聲,以及日前沸沸揚揚但存在爭議的「水壩變形說」,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的張博庭日前卻是在訪問中,跳出來痛斥此類說法「純屬惡意炒作」,強調水壩的堅固可靠。不過微妙的是,微博上關於三峽大壩近期的質疑意見與有關報導,卻都已大量消失。

根據中國官方的氣象預測,從貴州、重慶一直到湖南、湖北一帶,長江流域在端午假期期間,恐怕仍會繼續遭遇暴雨洪災,且受災範圍應會持續擴大。

7 則留言:

  1. pu20320
    我覺得如果這雨一直下,那麼大壩塌壩是遲早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三峽大壩應儘早重整,而不是等到暴雨來襲才關注。人民因暴雨,許多農作物損失慘重,也影響了人民無法飽食終日,中國政府應注意自己內部的危機,而不是只想併吞外部國家。

    回覆刪除
  3. Pu20308
    一直暴雨真的不是一個問題,我們必須解決
    一直下也造成許多弄作文的損失,令人心酸。

    回覆刪除
  4. Pu203 32
    如果雨繼續連日大雨造成那麼大壩倒塌是遲早的事 除了大壩危機 這次豪雨也造成多數人死亡 也是我們要關注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pu30118
    中國南方嚴重的汛災,導致長江在短時間內遭遇了暴雨、洪水,使三峽大壩無法及時應付大量的雨水,並有崩塌的危機。希望中國可以改善三峽大壩的缺失,以便應付往後的洪災。

    回覆刪除
  6. Pu203 24李承瀚
    三峽大壩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攔砂壩,最近都一直討論會不會有潰堤的危險,但很多專家學者說 並不會發生。

    回覆刪除
  7. 天災不可避免,但可以預防並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傷,若是三峽大壩工程有確實,或許今日就不會讓那麼大數量的人民都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