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中國沙塵暴又來了! 鄭明典:24小時後到台灣上空

2019-11-13 17:54: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沙塵暴10月底侵襲台灣,造成北部、中部與南部空氣品質惡化,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13)日預告,預計在24小時後將有新一波來自中國的沙塵飄到台灣上空,天氣風險公司對此也製作動畫預警。
鄭明典今(13)日在臉書貼出氣象局衛星雲圖照片,並表明是「特殊雲圖影像」,他將中國山東省左方以黃色圓圈標記,該圖像明顯形成波紋狀,鄭解析,這是大氣中的波動,看得見波動,表示空氣中有反光物質,就是懸浮微粒,但這個顏色並不代表任何水相,也就是說這波紋狀並非雲層所致。
鄭明典解釋,大氣要有明顯波動,通常發生在穩定層,尤其是逆溫層上下,因此衛星雲圖拍到的是懸浮在「高空」中的微粒,由此判斷,這是一次小規模沙塵暴產生的高空沙塵傳輸現象,沙塵被吹得越高,就越容易傳得遠,依照氣流變化,這一股高層沙塵很可能會飄到台灣上空來,時間可能是24小時之後,明後天可以觀察它的影響。
天氣風險公司製作動畫並預警,入夜後西半部空氣品質恐達紅害程度,明(13)日清晨起境外污染物襲台,北部空氣品質先轉差,下午起污染物陸續抵達中南部,中部以北晚上空氣品質恢復到普通等級,但中南部地區污染物濃度仍然較高。

1 則留言:

  1. 中國沙塵暴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反而害慘了周圍的國家。我覺得我們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的保護。
    普101 24 吳睿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