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中國70年最大洪災 進逼三峽大壩

2020-06-18 05:30:00

1949年來最大洪 襲擊華南華中24省市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六月進入梅雨季後帶來的暴雨,影響華南、華中廿四個省、直轄市,八五二萬人次受災,官方警告,今年有可能發生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洪水,尤其在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降雨,對大壩造成嚴重挑戰。
中國6月以來的暴雨已在24省造成災害,特別是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降雨,對大壩造成嚴重挑戰。圖為三峽大壩GOOGLE MAP鳥瞰照,盛傳已變形。
中國6月以來的暴雨已在24省造成災害,特別是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降雨,對大壩
造成嚴重挑戰。圖為三峽大壩GOOGLE MAP鳥瞰照,盛傳已變形。
六月以來的暴雨,已經造成華南、華中多地出現災情,西南部的四川省東北、西北、中部和川西高原局部,十六日起連降廿四小時大雨或暴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最大累積雨量達五十毫米,部份地區還降下最大直徑十毫米的冰雹,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梅龍溝發生泥石流,阻斷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水量一度達一百萬立方公尺,十七日開始漫流,發電量兩千千瓦的梅龍發電站被沖毀。四川部份地區預計大雨雨勢將持續到廿三日。
江蘇省秦淮河上游過去幾天暴雨,廿四小時雨量達二八○毫米,當局十六日發布新一波強降雨警告,估計雨量將達到一百毫米。新華社十七日報導,水利部資料顯示,至十七日為止,淮河流域已有十七座水庫水位超過汛限水位(防洪限制水位)。

852萬人次受災 經損207億人民幣

負責全國防汛抗旱工作的國務院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通報指出,到十五日為止,這波洪澇造成廣東、廣西、湖南、江西、貴州、重慶等廿四省、自治區、直轄市共八五二.一萬人次受災,疏散撤離將近五十萬人次,造成七三○○多間房屋倒塌,直接的經濟損失達二○六.七億人民幣。不過,網路流傳大量暴洪釀災的影像,使外界懷疑真實災情遠比官方公佈的還嚴重。
廣東省惠州市永漢鎮六月初遭暴雨襲擊,許多房屋、田地遭洪水淹沒。(路透)

148條河流超越警戒水位

水利部日前警告,今年以來中國全國累積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多六%,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長江流域的湘江和鄱陽湖水系,浙江錢塘江水系等地一四八條河流超過警戒線水位,一些河川出現超過歷史紀錄的洪水,「防汛形勢很嚴峻」。副部長葉建春指出,目前的防洪工程雖然能夠防禦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洪水,但超標洪水也可能超出現有防禦能力,成為「黑天鵝」事件。這段話被解讀為今年可能出現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洪災。外界也關注,屢次被傳出壩體變形但遭東國官方否認的三峽大壩,能否撐得過這波洪災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