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超級老齡化社會來臨:中國人口紅利消失,未富先老難以逆轉

2020/1/20
中日韓峰會去年12月24日在成都召開,為加強國際合作以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問題,三國領導人聯合發布《中日韓積極健康老齡化合作聯合宣言》

包括台灣,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人口老化難題,然而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尤為獨特,不僅「老得多、老得快」,而且實施約40年的中共「一胎化政策」存留社會遺毒,加上此刻正陷入經濟泥淖,以及獨裁專制、難以糾錯之政治結構,更已遭逢「未富先老」之系統困境。因而,在峰會中把人口老化當作三國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不但甚為牽強,更予人徒具形式之感。
人口老化問題失控固然可怕,但更為可怕的是「未富先老」。 圖/歐新社

20年來老生常談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各界專家建言了至少20年,連在中國輿論場都被認為是老生常談,而且在現行體制下幾乎沒有答案。
根據1956年聯合國發布的《人口高齡化及其社會經濟後果》報告的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比例超過7%,則為高齡化社會。2000年中國人口普查顯示,中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比例當時已經達到6.96%,中國正式於2001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迄今近20年。
中國於2012年遭遇勞動人口「拐點」,自此以每年銳減300-400萬勞動人口,2012到2017年所累計減少勞動人口數量,竟已超過深圳常住人口。中國輿論發現惡化趨勢,預估到2023年,勞動人口每年會減少超過1000萬。
2017年末,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60歲及以上占總人口17.3%;其中65歲及以上占總人口11.4%。當時《新華社》旗下雜誌刊文指出,中國老齡化特色是速度快、規模大,預估不到2030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將占25%,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
過去約40年,中國經濟崛起主要動力「人口紅利」已經消失。近期中國社科院警告,中國人口急遽下降,最快將在2027年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甚至有許多質疑官方統計數據的學者推算,2018年中國人口已經是負成長,當年也是近200年來中國境內出生人口總數最少的一年,新生人口降至千萬人以下。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新增人口總數連續兩年萎縮,而且2018年又比2017年少,出生率創歷史新低,60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創歷史新高;2018年勞動人口總數與2017年同比減少將近百萬人,史上首見衰退。
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勞動成本激增。由於出生人口驟減,中國老化速度加快,適齡勞動人口占比縮小、勞動參與率下降,也使得養老、醫療等社會福利成本激增。
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曾經估算,2020年中國年齡中位數會超越美國,但是中國收入中位數卻不到美國四分之一,英國《經濟學人》因而指出,「未富先老」成為中國必須面對的現實。
此外,日本經驗對中國人口老化問題是重要參考指標。日本約於1970年成為高齡化社會,1985年65歲及以上佔總人口10.3%;中國於2001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15年中國65歲及以上佔總人口10.47%。中國與日本人口老化結構與時程極為相似。另有專家以此趨勢預估,2045年中國65歲及以上佔總人口比例將高達26%。
然而,日本1970年,人均國民總收入(GNI)高達全球人均GNI的2.28倍,中國2000年的GNI卻僅為全球人均GNI的17%。中國「未富先老」跡象明顯。
出生人口驟減,中國老化速度加快,適齡勞動人口占比縮小、勞動參與率下降,使社會福利成本激增。 圖/路透社
出生人口驟減,中國老化速度加快,適齡勞動人口占比縮小、勞動參與率下降,使社會福利成本激增。 圖/路透社
未富先老更為可怕
為應對人口老化問題,需要進步的社會保障體系,此涉及政府財政是否充裕,以及民間平均財富條件,人口老化問題失控固然可怕,但更為可怕的是「未富先老」。
中國許多研究指出,以老化進程來看,如今中國的老化程度大約相當於日本的1990年,然而中國的人均國民收入尚未達到日本1960年代的水平,人口老化對中國現實壓力之大,不言自明。
此外,中國在管控人口老化風險的同時,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經濟困境,難以維持GDP 6%的經濟增速,倘若低於6%指標,難以抵消人口老化之經濟衝擊。
其次,中國近年本擬加速進行「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升級計劃,以搶佔全球未來科技市場,然而中共同時以國家資金扶植國企,在全球進行不公平競爭、剽竊智慧產權、以科技侵犯人權等不在乎「韜光養晦」之「銳實力」擴張,甚至毫不掩飾全球布武之野心,鋒芒太露。
以美國為首之西方先進國家或感芒刺在背,在近兩年美中貿易戰等策略催逼之下,中國境內之科技供應鏈備受打擊,外商加速撤離。於是,中國製造業大軍遭遇雙面夾攻,不僅勞動參與率崩跌,自動化生產發展也備受打擊,難以大幅提升。
此外,中國社會分配問題日益嚴重,在數十年國家資本主義的畸形發展下,地方政府帶頭圈地搶地炒地皮,白象工程、金融騙局、官商貪腐等亂象,侵蝕民間財富,市場經濟嚴重扭曲,貧富不均急遽惡化,拜金社會競相搜刮財富之餘,最基本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未能齊備,難以因應老齡社會所需。
若說各級債務爆雷以及房地產泡沫化是中國短期經濟危機的主要來源,「人口老化」乃至「未富先老」等問題,則已困擾中國數十年,並且將在中共拒絕積極進行政改的態勢下,長期凌遲中國,難以逆轉。

8 則留言:

  1. 普101 23 吳家璿2020年6月26日 下午1:28

    誰叫你中國自己亂搞一胎化,報應來了,慢慢享受吧,苦了人民了。

    回覆刪除
  2. 普103 01吳宜錚
    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未考量到後續衍生的各種問題,只想快速的完成現在的目標,導致了現在衍生出更多問題。政府在制訂各種政策時,都應顧慮周全,以免未來衍生出更多問題。

    回覆刪除
  3. 若是沒有人口控制政策,現在的人口可能遠遠超過地力所能承受範圍了,現在主要是要控制出生率不要繼續下降,維持年輕人口數量,老人問題隨著時間就能解決。

    回覆刪除
  4. 在中國獨裁政府帶頭下,使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追求資本主義發展,委屈的卻是人民應享有的養老、醫療這些社會福利政策。若中國政府真的想成為世界霸主,就應從此處著手改變。
    普201 26

    回覆刪除
  5. 中國之前的一胎化政策不但沒有讓中國維持良好的人口紅利,反倒造成了人口老化問題愈加嚴重,同時也形成了未富先老的現象。儘管為了改善已改為二胎化,但人口問題已經難以解決了。

    回覆刪除
  6. Pu203 24李承瀚
    因為醫療進步,大家開始重視養生,高齡化社會是現在全世界都在面臨的問題,這是無法避免的社會現象,政府應該要多往長照的方法吧!

    回覆刪除
  7. 人口分佈不均、資源也分佈不均,在共產政權下,人民難以生存,但高齡人口卻越來越多,人口高齡卻沒有相對應的措施,未富先老的情況可能很難改善。

    回覆刪除
  8. Pu203 11
    其實中國之前的一胎化政策好像可以減緩出生率,但執行之後,中國的人口也慢慢開始往高齡化及未富先老的趨勢走去,面對於這樣的情況應該要有一套完善的規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