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三鶯線將延伸八德段 目標10年內通車

捷運三鶯線將延伸八德段 目標10年內通車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上午前往八德區指玄宮,出席「八德區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暨大湳滯洪池工程」說明會時表示,八德區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的可行性研究已獲國發會同意支持,捷運局正積極進行綜合規劃作業,以117年完工通車為目標;水務局則為改善八德區和平路及和強路等地的淹水問題,推動「大湳滯洪池工程」,預計109年2月開工,111年底完工,市府將持續建設八德軌道及水利工程,提升八德區生活品質。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政府委託新北市政府辦理的「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暨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於108年11月13日獲行政院核定,目前進入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階段,預計110年由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核定後7年完工通車,以117年完工通車為目標。
201912281551_43_4
鄭文燦也說,捷運三鶯延伸八德段全長約3.9公里,計畫總經費約116.41億元,路線起點在台北捷運三鶯線鶯桃福德站(LB12站),以高架方式沿著「八德區和強路至介壽路新闢道路」行經八德非都市計畫農業區轉為地下,銜接桃園捷運綠線G04站,中途在豎啣埤旁設置LB13站,共設置2站,同時保留大湳森林公園生態完整性。未來捷運三鶯線LB14站與捷運綠線G04站將共構,地下車站B1是穿堂層、B2為捷運綠線月台,B3則是三鶯線延伸八德段月台,民眾可於站內轉乘捷運,八德區將成為桃園往返台北的重要節點,北北桃交通路網將更加綿密。
201912281551_44_3
市長鄭文燦強調,桃園有建設捷運系統的需求和必要性,桃園將打造「目」字型的捷運路網。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強調,桃園有建設捷運系統的需求和必要性,桃園將打造「目」字型的捷運路網,配合新北三鶯線延伸至八德銜接桃園捷運綠線、桃園捷運棕線連結桃園及新莊並與萬大線接軌、鐵路地下化從新北鳳鳴車站至桃園平鎮車站及機場捷運等規劃,完成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目標。
在水利工程方面,鄭文燦也表示,為了改善八德區和平路、和強路等地區淹水問題,水務局研擬將既有八德區大湳水上樂園(員63號池)改建為滯洪池,大湳滯洪池工程經費約13億元,將於大湳水上樂園設置包括滯洪池、管理中心、停車場、水上生態廣場及環湖步道等設施,提供15萬立方公尺(約60個標準游泳池容量)的滯洪空間,並與桃園區樹仁三街滯洪池採上下游串聯操作,預計明年2月開工,111年底完工,可望有效調節水量,減少豪雨災害。
鄭文燦也談到,八德大湳水上樂園改造成為大湳埤塘生態公園,預計109年動工;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完成生態調查後,也將改造成為大湳森林公園,保留公園內的大樹及舊營舍,並設置兒童玩具圖書館、市民集會所及長照據點等休閒活動空間,預計明年動工,工期約2年;未來八德區有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大湳埤塘生態公園及大湳森林公園等景觀亮點,並研議明年由八德區公所辦理「八德埤塘文化節」,發揚八德埤塘文化。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學聖、趙正宇、市議員呂淑真、劉茂群、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捷運局長陳文德、桃園區長陳玉明、八德區副區長蔡豊展均一同出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