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6國禁糧出口 中國人瘋囤米麵油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病在全球大流行,中國繼先前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後,再添「搶糧之亂」;中國網友在微信、微博等社群媒體瘋傳全球恐爆發糧食供應危機訊息,造成中國近日多地傳出民眾瘋狂囤積米、麵、油等基本糧食,超市出現排隊人潮,貨架商品被搶購一空。
隨著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六國宣布禁止糧食出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貿組織(WTO)、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本週聯合聲明警告,呼籲各國防疫之際,應最大限度減少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否則公衛危機可能引發糧食危機、食品通膨高企,「預計四月至五月就會出現」。
中國湖北黃岡、宜昌、鄂州等地,近日都出現民眾搶購糧油,多家超市米賣到斷貨。中媒界面新聞和網易新聞報導,部分市民家中購買囤積上百斤米;除了湖北,甘肅臨夏也出現市民搶購米麵油,有人一次買十幾袋。
微博顯示,中國多地超市這兩天仍遭到排隊人潮搶購糧食。中國社群媒體上,糧食供應危機傳言不斷,還號召「空下來去超市買點米,囤三個月的量」。

不信任官方「闢謠」

傳言逼著湖北各地政府發文闢謠提醒,呼籲不要盲目跟風「搶米搶油」。黃岡和鄂州均表示,當地糧油庫存充足,能夠滿足群眾正常需求;鄂州市官方微信公眾號「鄂州發布」三月三十日發布「緊急闢謠」 消息,強調該市糧油庫存充足,夠全市使用三個月,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跟風搶購糧油」。
但中國網友對官方說明並不信任,翻牆在推特上發帖稱,「湖北省鄂州市,米油麵,強制關門不讓賣。這說明啥?」該網友並轉發了一段來自鄂州的影音,顯示一條街道上,所有的糧油店都關門停售了。
中媒新京報就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中國小麥產量多年保持在一.三億至一.四億噸,每年進口量僅五百萬噸左右;去年中國稻穀及白米總進口量二五五萬噸,也僅占其國內消費量一.二八%。但許多中國網友仍上傳照片,顯示家裡囤積好幾大袋米與多箱沙拉油。

5 則留言:

  1. 每一次的危機之下,都伴隨著類似事件。不只是中國,世界各地對這樣的行為都已不見怪,就連台灣也不例外。只是謠言終究只是謠言,事情的確切性還是不得而知。
    Pu20318

    回覆刪除
  2. pu101 葉宇芯
    經過這次事件中可以反映出中國人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最重要的對武漢肺炎的恐懼感深植人心

    回覆刪除
  3. 普101 23 吳家璿2020年6月6日 上午9:01

    中國網友對官方說明並不信任,翻牆在推特上發帖稱,「湖北省鄂州市,米油麵,強制關門不讓賣。這說明啥?」 中國人真可憐!!!!

    回覆刪除
  4. 普10116 徐于睎
    歷經武漢肺炎,中國網友在網路上瘋傳民眾囤貨的情況,真是可憐。

    回覆刪除
  5. 10120 田穎
    歷經了中共武漢肺炎,中國人民已對政府不信任,他們真可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