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台灣撐香港 將設港人安置處所

2020-06-07 05:30:00

救援方案納國安局、調查局查核身分 週四核定後執行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最快八月實施,蔡總統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陸委會統籌規劃,據了解,方案已送行政院,行政院會週四通過後將對外公布。跨部會專案小組除納入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法務部等,也包括國安局與調查局。未來也將設置集中安置處所,安置無法自覓住處的港人。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是依據「港澳條例」第十八條,針對申請政治庇護的港人,提供安置與照顧方案。為完備法規,此次也修改「港澳條例實施細則」第廿五條,對個案安全與自由受到危害給予援助,並在獲准居留前,提供基本安置及照顧。此外,也將另訂執行作業規範。

已申請政治庇護港人即可適用

雖然實施細則有兩個月預告期,不過,政院週四核定方案之後就可執行,不受影響;換句話說,目前已申請政治庇護但尚未通過審查的港人,即可適用。
據指出,現行港人來台申請庇護,我方會請香港人權律師撰寫法律評估意見,協助確認身分,並評估其危險等級,再由我方人權律師接手。未來依照流程,我方受理個案後,會先進行初步判定,國安局、調查局也納入安全防控任務,進行個案身分查核,避免中國人混入其中,藉機滲透。
至於安置服務,將有「自覓住所」與「集中安置」兩種方式。據分析,集中安置對象除無法自行租屋者,也包括社會關注個案,移民署雖已有針對非法移民的收容所,但未來的港人集中安置處所,會與收容所有所區隔。在照顧服務上,將提供基本生活、心理諮詢、醫療保險等支持;獲准居留後,有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輔導。
台灣「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將於週四核定、執行,安置來台申請政治庇護的港人。上圖為去年10月反送中示威於香港灣仔爆發的警民衝突。 (路透)

台港策進會負責執行救援方案

現行申請來台庇護的港人,是由香港當地募款援助,但捐款即將用罄,未來政府將編列預算給予慰問金、安置費、關懷金等,直到個案獲准居留為止。今年預算將以陸委會急難救助費用支應,不足部分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明年正式編入陸委會預算。據了解,明年預算已試編,規模預估為今年的三倍。
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全球遍地開花,香港人日前也舉起同樣標語,並追問:「那麼爭取自由、反對極權的港人的命呢?」 (歐新社)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將負責執行此一方案,不過,台港策進會現在的辦公處所在陸委會港澳處,人員也與港澳處高度重疊

4 則留言:

  1. 香港反送終一事持續擴大嚴重,有了台灣政府這個政策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

    回覆刪除
  2. Pu201 10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台灣有此作為算是為香港人多一條能選擇的路

    回覆刪除
  3. 台灣應該以香港的國安法為警戒,台灣也應該幫助民主的香港,幫助更多港人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反送中造成嚴重的問題,台灣政府的幫助給了他們很大的鼓舞,台灣也要以香港的反送中為戒pu203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