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石門水庫蓄水「升的快,去的也快」水利署三管齊下

2020年6月3日
為了延續石門水庫使用壽命,水利署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目前工程進度超前,預計完工後,排砂量每年可以達到64萬立方公尺,減少淤積,達成水庫永續利用目標。(李明朝報導)
水庫集水區如遇到颱風、豪雨來襲,上游泥沙隨著原水流入庫區,造成水庫淤積,庫容縮小,蓄水有限,也增加供水壓力,水利署推動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及結合前瞻計畫,積極與林務局、水保局及地方政府透過崩塌地治理、野溪整治及造林自然復育等方式全面治理,並加強土地利用管理及強化坡地監測,以恢復山林水土保持功能,積極從源頭落實水庫減淤,遏止水庫土砂災害加劇。

對於水庫淤積,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透過水力排砂、陸挖、抽泥、下游還砂於河及淤泥多元化利用等方式進行,其中,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也正進行,工程預計110年完工,一旦完成時可以增加排砂量。
有關阿姆坪防淤隧道進度,北水局表示,截止5月底工程進度超前0.52%。


1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為了因應台灣較難存水的困境,政府也正在積極的推動這項計畫,確保我們有足夠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