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一帶一路 前州長質疑中國真實動機

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備受當地人士質疑。(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搜航網
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備受當地人士質疑。(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搜航網
 2020.06.03 新頭殼newtalk | 陳芳伶
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備受當地人士質疑,雙方原定於今年年中完成相關重大投資細節的條約,但隨著計劃進入最後談判階段,也有更多人關注。前維州州長質疑中國此計劃是「國際擴張主義政策」,並要求現任州長向民眾交待,到底向中國作出何種承諾。

根據中央社報導,前維州州長肯奈特(Jeff Kennett)今(3)日透過墨爾本媒體刊文,指現任維州政府致力加入的中國一帶一路投資計畫,其實是涉及中國的「國際擴張主義政策」。現任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未向民眾交待加入此計劃的代價,使許多人十分擔憂。
肯奈特認為,「一帶一路」計劃的投資對象,除了對中國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國家外,就是可以提供中國未來「國家安全所需資源」的國家。他質疑,為何維州與澳洲聯邦政府和其他州政府不同,可以與中國建立起如此獨特的緊密互動關係。
對此,安德魯斯表示,許多澳洲人都會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澳洲需要一個有力的夥伴關係,維多利亞州就有這樣一個有力的夥伴。維多利亞州與中國四川曾於2016年結為友好省州關係,時任州長即是安德魯斯;2019年10月,安德魯斯與中國在「一帶一路」達成共識。

1 則留言:

  1. 普20107周囿佑
    安德魯斯順利地與中國的一帶一路達成共識,許多澳洲人都認為是好事,我認為要看長久之後的成效才會知道到底好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