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復興區改角板區 議員促原鄉正名

2015-05-0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復興區是桃園市唯一的原住民區,名稱由來是民國四十三年為當時的總統蔣介石慶生,市議員陳治文昨在議會質詢時,要求恢復原名,希望更名為角板區或比亞山區,比亞山就是角板山的泰雅族語。
議員︰桃市唯一原民區 更名是尊重
對此,泰雅族籍的市議員蘇志強、陳瑛、復興區民代表會主席張永專都表示樂觀其成,不論角板或比亞山,都是對泰雅族原住民的尊重,但三人也說,地方尚未有討論更名的言論,若要更名,還是要先凝聚地方共識。
市長︰地方形成共識通過即可
市長鄭文燦表示,復興區在清朝時就稱角板,或用泰雅族名稱「比亞山」,多年前地方就有提議,只是未形成共識而作罷,市府尊重地方意見,只要地方形成共識,未來透過代表會通過即可更名。
陳治文說,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經三十年,五十五個原鄉只有嘉義縣吳鳳鄉更名為阿里山鄉、高雄市三民區更名為那瑪夏區,希望復興區成為第三個正名的原鄉。
她指出,從清朝到日治時代,復興地名就叫做角板,直到四十三年十月三十一日,國民黨政府為蔣介石慶生,擅自將角板鄉的地名變更為復興鄉,象徵復興中華的意義,完全抹煞原住民族存在,連當地的角板國中、角板國小,都被更名為介壽國中、介壽國小。
陳治文表示,無論是復興、介壽,都有兩蔣威權統治的味道,當局在沒有和地方討論的情況下就逕行更名,很不尊重泰雅族文化,希望透過更名活動,找尋屬於泰雅族的文化根源。
原住民族局長Kolsa Yotaka昨到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對於陳治文的提議,她表示,市府立場是尊重並協助。

4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要尊重當地原住民的意見,不要抹殺了他們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非常珍貴的文化,我們要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
  2. 普103 24李承瀚
    原住民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種族之一,他們是生活在台灣最久的一群人,我們應該關懷他們,並非剝削。

    回覆刪除
  3. 普103 06 張永潔
    原鄉正名對於原住民來說十分的重要,因為那代表著他們的文化,可是卻為了慶祝蔣介石的生日將許多地名更改為具有復興中華的意義,所以希望可以透過更名活動來找回他們的文化,並讓我們不再破壞原住民的任何歷史與文化。

    回覆刪除
  4. 普10116徐于睎
    原住民文化常常被大眾忽略,甚至連政府都隨意將其更名,那是台灣少有且獨特的特色,我們不應該如次不尊重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