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玉富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交界帶,為「世界唯一」橫跨兩個聚合板塊的自行車道!在板塊擠壓帶上的「板塊交界地標」,是目前全世界陸地上觀察斷層活動最易到達地點之一,不僅是認識板塊運動的最佳地點,也是世界上不可多得天然地質教室。
兩座神山天天打架推擠危橋成花蓮玉里觀光亮點-文化
玉富自行車道前身為臺鐵玉里站與安通站之間的舊鐵橋,建於1930年的鐵橋,因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上,半世紀以來,隨著菲律賓海板塊逆衝、抬升作用,鐵橋每年約長高2-3公分,正因如此,橋墩部份逐年升高而不敷使用。
花蓮縣。玉里鎮】玉里鐵橋。板塊斷層@ 暇客時光:: 痞客邦::
在1989年臺鐵改線後,原玉里、東里站間的鐵道舊線改建成為今日的「玉富自行車道」,具有會長高的特色的單車道,是每一個人一輩子絕對要去體驗一次的獨特景點。

1 則留言:

  1. 板塊擠壓作用下,橋面抬升對台灣人來說可謂是司空見慣,但對於來自古大陸鮮少發生板塊運動的觀光客而言,這種新鮮感能帶給台灣不少收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