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被中國掌控」 川普怒斬與WHO關係

2020-05-31 05:30:00

再度使用「武漢病毒」一詞 終止雙方合作及撥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在闡述「美中關係」的記者會上,重砲抨擊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武漢肺炎疫情上的缺失,並再度使用「武漢病毒」(Wuhan Virus)一詞,隨後更宣布終止美國與世衛的合作及撥款,改為金援其他國際公衛計畫。然而,川普並未說明具體做法和後續影響。另有專家警告,此舉恐擴大中國在世衛的影響力。

專家警告 恐擴大中國在世衛影響力

川普痛批,中國官員在疫情初期無視應向世衛通報的義務,還施壓世衛誤導各國(病毒不會人傳人),使得「武漢病毒」擴散至全世界,引發全球大流行,「世界正嘗到中國政府瀆職的後果」,包括經濟損失。川普強烈要求中國須對疫情給出答案,包括為何中國不讓武漢肺炎患者到北京等中國其他地方,卻放任患者赴歐洲和美國等世界各地自由旅行?

未用「退出」一詞 外界猜疑具體做法

川普強調,美國每年為世衛注資四.五億美元,而中國僅四千萬美元,結果「中國完全掌控世衛」,致使世衛拒絕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因此,美方即日起終止與世衛的關係,將資金轉為挹注世界各地其他公衛計畫。值得注意的是,川普並未在演說中使用「退出」(withdraw)一詞,令外界對其真實想法一頭霧水。
國際危機組織(ICG)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文(Richard Gowan)指出,世衛章程並無正式寫明成員國的退出機制,這可能是因為美國在內的創始國,當初都覺得成員國退出很荒唐。他也揶揄,這是「經典的川普舉動」。
根據美國一九四八年加入世衛時,參眾兩院所發表的共同決議案,只要美國提前一年提案退出,並付清當下財政年度應支付世衛的款項,就保有退出權利,此決議案後來也經世衛同意。換言之,一旦川普確實打算「退出」,就必須等待一年,並在此期間繼續繳納不超過一億美元的會費。然而,川普也可能以當年的國會決議與總統權限牴觸為由,拒付這筆款項。
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宣布終止與世衛的合作及撥款,改為金援其他國際公衛計畫。左圖為世衛瑞士日內瓦總部。(法新社)
參院衛生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並不同意川普的決定,指雖然有必要對世衛處理武漢肺炎的錯誤詳加檢視,但現在並非最佳時機,而是疫情結束後。
分析指出,美國是世衛最大資金來源,退出料會嚴重削弱世衛運作;且美國主導八十二間共同研究機構,其中更有廿一間以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為基地,進一步凸顯美國之於世衛的重要性。世衛的支持者也認為,一旦美國退出,世衛未來將更無法應對疫情爆發,這也連帶使美國國內更加不安全。

2 則留言:

  1. 繳納大筆金費控制權卻不比中國大,真的會非常生氣。但這樣狀況下更不能衝動行事,畢竟世衛不是中國與美國擁有掌控權而已。加上當初世衛的宗旨是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們能更健康。若美國退出必定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普20301宋芸靚

    回覆刪除
  2. Pu20331美國為了WHO捐了這麼多錢就是希望WHO能好好監督病毒,但WHO卻為了中國隱匿疫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