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石門水庫蓄水「升的快,去的也快」 學者建議建新庫

2020-06-02 23:14:5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曾參與建造翡翠水庫的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觀察石門水庫的蓄水「升的快,去的也快」,主因上游集水區淤積嚴重,清淤速度有限,原本3億噸的庫容剩2億噸,水庫終究有除役之日,建議政府未雨綢繆,評估建新庫,探勘新壩址,對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受訪2日說,水利署穏定供水策略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水庫開發屬於「開源」策略的措施之一,非唯一選項,暫無建新庫的規劃。
今年以來降在石門水庫的春雨偏低,大壩滿水位245公尺,5月16日降至今年最低點221.96公尺,蓄水量5660萬噸,蓄水率不及30%,近半個月梅雨鋒面過境的大雨挹注,截至2日晚上7點,水位回升為237.09公尺,蓄水量1億3639萬噸,蓄水率69.09%。
李錫堤表示,石門水庫1956年建造、1964年啟用,近年極端降雨造成水庫大量淤積,原水高濁度易影響供水品質,啟用前一年葛樂禮颱風大洪水導致沖刷進水庫的土石暴增,歷年第二嚴重的淤積則是2004年艾利颱風侵襲桃園地區停水長達18天。
李錫堤說,集水區淤積會造成水庫容量縮減,蓄水相對減少,是水庫的殺手,桃園市人口數連年增加,用水量也增加,已有必要評估興建新水庫因應未來需求,上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是1986年,同時調查可能壩址,完成普查不見得要馬上建水庫,但相關準備卻要到位。他認為,在環保、生態等意識高漲下,興建新水庫得面臨極大挑戰,從規劃到興建完成通常是3、40年的事情,國內曾參建水庫的人才凋零,以後蓋水庫可能得向國外招手。
石門水庫水位截至2日晚上7點回升為237.09公尺,蓄水量1億3639萬噸,蓄水率69.09%。(記者李容萍攝)
對此,郭耀程回應,水庫可比喻做人體,隨著年歲增長,要定期身體檢查、保健、疾病醫治等,才能延壽(永續營運),清淤方法包括減少淤泥停留(水力排砂)及淤積清除(陸挖及抽泥),水庫低水位期間是清淤重點時段,今年清淤目標原定145萬立方公尺,截至5月底已逾162萬立方公尺,目標加倍至290萬立方公尺。
石門水庫集水區清淤量提前達標,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把清淤量目標加倍至290萬立方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集水區清淤量提前達標,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把清淤量目標加倍至290萬立方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另外,北水局透過板新供水改善二期計畫中把新店溪的水(與翡翠水庫同一水系)北水南調,今年底可望達成石門水庫減供板新地區一天72萬噸的目標,把石門水庫的蓄水留在桃園地區使用。

3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建水庫雖然能增加我們所能使用的水量,但在這背後其實也破壞了壞境生態。

    回覆刪除
  2. 10120 田穎
    建水庫雖然是必須的,但我們必須也同時要保持生態,

    回覆刪除
  3. 或許每個人能做的很少,但只要願意花點心思在用水,就會有很好的效果,環境可能不會為我們改變,但自己的改變一定看的見,因此希望每個人都能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