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牡丹、鯉魚潭水庫意外 驚人相似

 自由時報張炎銘2020-06-07 
自由時報報導「牡丹水庫閥門突故障 屏東沿海11鄉鎮凌晨起大停水」,這是地方性新聞,停水時間估計也只有十二小時,況且設備會損壞天經地義,算不上重大災害,大概沒有很多人注意。只是大熱天讓超過三萬一千多用水戶突然停水,而且是閥門故障,讓我馬上聯想到鯉魚潭水庫。
二○○四年七月一日敏督利颱風來襲,鯉魚潭水庫防洪運轉後,其出水口擋水閘門受高流速、大流量水流衝擊,連結螺栓的強度承受不了這些荷重總和,閘門滑落水庫底部,造成了台中地區從七月五日起開始分區供水,直到七月十一日閘門吊起才解除。
這兩起事件有驚人相似處。兩座水庫取水工都是斜依式多段取水塔,也都是因閘門掉落或故障而停水。台灣採用相同取水工型式的水庫還有永和山、翡翠、曾文、南化及鳳山等,都是很重要的水庫,這些水庫是否未來也可能因取水工閘閥門問題而停水?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鯉魚潭水庫每日可提供民生及工業用水七十萬噸,九二一地震石岡壩毀損後,靠著它台中才能分區供水,是中部重要水庫,經該事件後,增設第二取水工,大幅降低類似風險。
牡丹水庫雖供水量只有每日約八萬噸,但也是屏東地區重要水源,也該考慮第二取水工的可能性。或者,也該提高淨水場的備援能力。原水受阻,但若牡丹淨水場儲水空間夠,何必停水?用水計畫審查時,開發基地內,為了乾旱緊急應變,蓄水容量應至少滿足三天用水量,淨水場若能擴大續存水量,當也能降低停水風險。
現在水資源開發困難,原有水資源設施營管益發重要,突發的意外還是應全力避免。
(作者曾任水利署組長,著有《閱讀水庫行腳臺灣》)

2 則留言:

  1. PU101 44 簡義和
    在大熱天裡,牡丹水庫突然門閥故障,使得11個鄉鎮都停水,應設置小型的備用水庫,才能減緩災害。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水源分配本就少於世界人均分配了,為了應急民生用水,以免停水問題再度發生,水資源設施開發更應儘早作完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