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印太戰略」重燃希望

 自由時報 楊宗新2020-06-07
印度、澳洲兩國總理於六月四日舉行會晤,除討論疫情外,也簽署後勤支援協定,為雙邊軍事合作奠下基礎,印澳合作很可能為美國積極推動、卻成效不顯的「印太戰略」帶來希望。
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六月公布「印太戰略」報告,將太平洋司令部改為印太司令部。該報告的發想,可追溯到二○○七年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二○一二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一步指出,這四國基於共同價值理念,應連線為「鑽石同盟」抗衡中國,但未獲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青睞。直到二○一七年,安倍利用新任總統川普訪日之際舊事重提,終於得到肯定,成為「印太戰略」的草圖。然該戰略的布局雖已成形,卻受到印度及澳洲的消極以對,難以落實。
澳洲與美國雖有既存的同盟,但近十多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澳洲連帶雨露均霑,藉由向中國出口鐵礦等原物料,使澳幣在二○○九年間一度飆漲到接近美元的匯率,甚至掀起我國青年赴當地「打工度假」的熱潮,稱得上中國經濟發展的直接受益者;而印度與中國雖存在邊界領土爭議、區域影響力爭奪等問題,關係長期不睦,但該國自前總理尼赫魯於一九五五年發起「不結盟運動」以來,一直奉行等距外交,不願捲入大國紛爭。
這樣的態勢,正逐步改變中。隨著這一年多來中國經濟委靡,澳幣貶值到幾乎只有高峰時的一半,甚至被許多投顧公司評為「風險最高的貨幣」。加以新冠疫情爆發後,澳洲主張向中國究責,後者則以對澳洲進口大麥提高八十%關稅回應,雙方關係急轉直下;印度則自二○一七年與中國在洞朗發生邊界對峙後,近日再度爆發衝突,川普表態願出面調停,用意可能是在向無論經濟、軍事實力都在中國之下的印度,釋放可出手相助的訊息。
在此之前,中國藉由與環印度洋的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緬甸等國維持友好,並自東非的吉布地租用軍港,及印度採行的不結盟政策,讓美國的「印太戰略」一直停留在倡議階段。本次與印度的衝突,如不慎走火,將為美國創造介入契機,藉以補足「印太戰略」中,「印度洋」的最後一塊拼圖。

1 則留言:

  1. 普201 方靜涵
    希望還是能不要發生衝突為好,大國不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也多幫助各小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