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歷史建築再添卓蘭、大湖各1處

 
苗栗縣政府21日辦理今年第2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經委員會討論決定將「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大湖竹篙屋吳屋伙房」2處登錄為歷史建築,全縣歷史建築總數將增為56處。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指出,審議通過登錄歷史建築的「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是日治時期卓蘭地區林墾相關辦公兼住宿建築,也是地區林業設施的重要見證,建築物空間格局為辦公室與宿舍一體,有別於一般日式宿舍型態,具稀少性;另外「大湖竹篙屋吳屋伙房」為吳氏家族拓墾大湖地區的重要見證,也是台灣客家重要音樂家吳盛智的故居,在1935年關刀山大地後重建,為傳統三合院民宅格局,融合日式、洋式構造,具有其獨特的建築技術價值。
苗栗縣今年第2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將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大湖竹篙屋吳屋伙房2處登錄為歷史建築,全縣歷建總數將增為56處,圖為2014年登錄歷建的西湖劉恩寬大伙房。記者胡蓬生/ 攝影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經這次審議,苗栗縣指定與登錄的有形文化資產已達87件,包括國定古蹟1處、縣定古蹟15處、歷史建築56處、文化景觀4處、一般古物11件,期望透過文化資產的指定與登錄,保存珍貴在地歷史與記憶,讓民眾更加認識縣內有形文化資產,縣府也將持續致力於縣內文化資產的維護與發揚,厚植地方文化能量,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34 則留言:

  1. J10504廖彩縈
    苗栗的文化資產達87件,至今又發現了,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和大湖竹篙屋吳屋伙房
    希望縣府能好好保護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回覆刪除
  2. J106湯紫淇
    政府將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及大湖竹蕎屋吳屋伙房列入歷史建築,不僅保留這裡的原始風貌,還喚起了我們保護文化資產的意志,更能帶動觀光產業,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J10603湯紫淇
      政府將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卓蘭辦公室及大湖竹蕎屋吳屋伙房列入歷史建築,不僅保留這裡的原始風貌,還喚起了我們保護文化資產的意志,更能帶動觀光產業,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很不錯。

      刪除
  3. 我是看完這篇文章過後我才知道原來苗栗有這麼多文化資產

    回覆刪除
  4. 希望苗栗縣政府可以好好把這些文化資產保存好。

    回覆刪除
  5. 政府將這兩個地點列入歷史建築,不但可以帶動地方觀光也可以增加收入,是個不錯的做法。j106-39古冠威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希望政府能將這些古蹟保存好,讓我們可以欣賞。

    回覆刪除
  9. 苗栗縣文化資產有87件,希望可以保存的很好,讓我們欣賞這些文化資產。
    J11023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現在越來越多的古蹟被破壞,我們要想辦法不要再讓古蹟被破壞。
    J10518

    回覆刪除
  12. 普202 03 李季珊
    保存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除了保留了台灣發展的痕跡,也能夠使地方的文化氣息向外傳播,維護了寶貴文化遺跡。

    回覆刪除
  13. 我們一定要努力的保護臺灣現在所剩的古跡 不要再去破壞他 這樣臺灣的古跡和歷史文化 才有辦法被傳播出去 J106-14

    回覆刪除
  14. 台灣的古跡和文化資產需要大家一起維護,這些古蹟也能推動觀光相關產業,將它發揚光大,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

    回覆刪除
  15. 台灣古蹟保存是件有意義的事情,不僅讓我們了解以前人的生活文化....。所以我們應該保留及愛護這些古蹟而不是破壞或是拆掉蓋建築物。

    回覆刪除
  16. 國105 26號
    古蹟是一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東西,我們要做的是保護和愛護它,不是減少它。

    回覆刪除
  17. 古蹟裡藏著歷史的變化,也是一種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我們應該保護我們擁有的文化古蹟,以便我們的後代也可以和我們一樣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J10613徐芷妍

    回覆刪除
  18. 古蹟裡藏著歷史的變化,也是一種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我們應該保護我們擁有的文化古蹟,以便我們的後代也可以和我們一樣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J10613徐芷妍

    回覆刪除
  19. 古蹟裡有許多珍貴的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到當時的事物,我們要好好保護這些古蹟,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歷史。J1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原來苗栗還有這麼多的歷史建築啊,我們也因該要維護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這些文化。

    回覆刪除
  22. 政府將歷史建築列入古蹟是個很好的做法,這樣不僅可以保護,維持原本建築的樣貌,說不定可以推展觀光,是個一石二鳥的好方法
    J106 42

    回覆刪除
  23. 我認為既然苗栗有那麼多好的歷史建築
    那我們就更應該好好的去維護它
    政府也在盡力的維護這些歷史建築
    我們也要保護好它(j108 10)

    回覆刪除
  24. 古蹟與城市都是人類文化的產物,前者古老,後者現代,現代社會的發展 日新月異,都市更新計畫如火如荼,過程中犧牲了許多古蹟與舊房子,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古蹟文化。J108 31

    回覆刪除
  25. 普20244趙家駿
    古蹟能讓我們了解先人的文化和歷史,是無價之寶。若是能夠從中學習到先人的智慧,那絕對比讀萬卷書還有用,因此,我們要致力保護這些古蹟

    回覆刪除
  26. 我們要好好保護現在台灣剩下的古蹟,不然之後的新人都不能感受我們當時的文化歷史,可能現在的習俗,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
    J106 16李嘉琪

    回覆刪除
  27. 普202 20 劉儀軒
    將古蹟保存好不僅能夠保存當地珍貴的歷史與記憶,也能讓我們可以透過古蹟來了解以前人民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們應該要致力於古蹟維護,好好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回覆刪除
  28. 古蹟裡藏著歷史的變化,也是一種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我們應該保護我們擁有的文化古蹟,以便我們的後代也可以和我們一樣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j11041

    回覆刪除
  29. 古蹟裡藏著歷史的變化,也是一種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我們應該保護我們擁有的文化古蹟,以便我們的後代也可以和我們一樣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j11041

    回覆刪除
  30. 普204 1 余宥蓁
    保護現有的文化資產對現今對後代都有幫助,人人應該都有保護文化資產的責任

    回覆刪除
  31. 普20208張庭語
    能夠多增設古蹟是件好事,古蹟留下來可以看到前人努力耕耘的痕跡,因此要好好的保存古蹟,不要受到惡意的破壞。

    回覆刪除
  32. 苗栗縣指定與登錄的有形文化資產已達87件,我們應該有好好的珍惜、保護,不要隨便的破壞。

    回覆刪除
  33. 苗栗縣指定與登錄的有形文化資產已達87件,我們應該有好好的珍惜、保護,不要隨便的破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