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腦筋!台南平地暴雨成災 曾文水庫竟幾乎無進帳

 
西南氣流挾帶豪大雨,台南平地多處積水成災,但山區幾乎沒有明顯降雨,曾文水庫蓄水仍維持3成左右,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約2.2億立方公尺,是往年少見情況,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還在期待早日有颱風帶來雨勢,趕快把水庫蓄滿,明年供水才能無虞。
鄒漢貴指出,今年7月無颱風,8月颱風都閃過,不是偏往中國大陸,就是往右離開,沒有登陸帶來的雨量就有限,而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又集中在台南高雄沿海及平地,若往北一點降在嘉義大埔和阿里山集水區,才能為曾文水庫帶來進帳。

這些降雨每天為曾文水庫約帶入逾200萬立方公尺的入流量,只是稍有小補,加上下在平地,可節省農業灌溉,嘉南農田水利會提前從今天「間斷」供灌,但曾文和烏山頭合計蓄水率一直維持在3成,約2.1億至2.2億立方公尺之間,也是歷年來少有的情形。
雨又下錯地方?曾文水庫幾乎沒有進帳,蓄水量維持在3成左右。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目前維持在接近滿水位,目前水位179公尺以上,有效蓄水量逾8795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約96.86﹪,可維持台南地區供水正常;但明年農業灌溉與民生和工業供水能否正常,還是要看曾文水庫,水利單位是有點緊張,期待早日有颱風。往年這個時期水庫應該滿了,可能還要進行調節性放水甚至洩洪,水利單位人員無奈說,真的很異常。

49 則留言:

  1. 我認為地球的環境已經被我們人類破壞得差不多了,所以近期地球的天氣和氣候才會這麼的不正常,因此我認為每個人都要做好環保的義務,才能保護地球。j106-39古冠威

    回覆刪除
  2. 普301 方靜涵 1號
    今年天氣真的非常異常,我們該去思考原因了。最近梅莎颱風好像會在這週六登入台灣,希望能幫助到曾文水庫的儲水量。

    回覆刪除
  3. 天氣真的很異常不知道是為什麼希望有颱風登陸來幫曾文水庫儲水J10508

    回覆刪除
  4. 最近天氣真的很異常,希望有颱風可以幫到曾文水庫。 J11023
    3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天氣都不太穩定,還好有颱風來不然我們就真的沒水可以喝了。
    J10518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環境被破壞得很糟,我們要做好環保,這樣才會有颱風帶來水源。

    回覆刪除
  7. 因為我們一直破壞環境 所以才會一直沒有颱風 曾文水庫也一直沒有水 如果我們再不愛護環境 我們就沒有水可以喝了 希望可以有颱風 J106 14

    回覆刪除
  8. J106 21 楊宜軒
    因為我們沒有做好管理,所以環境也變得越來越糟,天氣也變得異常,我們應該愛護環境,讓颱風帶來水源。

    回覆刪除
  9. 由於台灣環境被破壞嚴重導致氣候異常。今年颱風影響較少這影響到水庫水位下降及我們有可能遇到缺水危機。所以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環境讓我們生活更佳方便!!

    回覆刪除
  10. 國105 26號
    因為我們人類的破壞,導致現在的氣候異常,今年才會跟往年比起來更容易缺水,我們應該愛護環境,讓我們不要缺水。

    回覆刪除
  11. 因為我們的破壞,導致氣候異常,我們要好好保護環境,讓我們不要缺水。
    J110 47

    回覆刪除
  12. 因為人類的開發和破壞,導致天氣氣候異常,雖然有颱風帶來的雨水,但還是遠遠不及,我們能做的只有努力的保護好環境。
    J10817

    回覆刪除
  13. 因為人類的開發和破壞,導致天氣氣候異常,雖然有颱風帶來的雨水,但還是遠遠不及,我們能做的只有努力的保護好環境。
    J10817

    回覆刪除
  14. 最近的天氣很奇怪,該下雨的季節都不下雨,讓我們的水庫時常達到缺水的狀態,這些是我們的“方便”造成的!所以我們現在要做到的是維護現有的自然資源。J106-13-徐芷妍

    回覆刪除
  15. 在這幾年的對比下台灣的冬天溫度愈來愈高夏天也比之前更加的炎熱地球以經被破壞了

    回覆刪除
  16. 現在的天氣越來越奇怪,夏天越來越熱,,地球也嚴重暖化,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地球,不要再讓地球持續暖化

    回覆刪除
  17. 國110 22號
    現在台灣的氣候非常怪異,缺水也滿嚴重的,希望台灣雨下多一點,尤其是缺水的水庫,這樣才可以解決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18. 現在台灣的天氣真的非常的奇怪,該下雨的季節不下雨,希望我們人類能愛護環境,也希望能多下一點雨!

    回覆刪除
  19. 因為我們的破壞,現在的天氣十分異常,只能靠颱風來增加水庫的水量,希望能多下點雨來幫助水庫。J1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
  20. J108 12
    因為人們大量的破壞, 導致地球暖化,天氣異常,水庫面臨缺水危機,希望能多下點雨,還有希望大家愛護大自然

    回覆刪除
  21. pu30125大量的降雨 可惜了大多數雨水沒有下進集水區 除了氣候異常的問題外 人們也應該珍惜水資源 不浪費 有效利用

    回覆刪除
  22. J108 14 張綵蓁
    因為種種原因導致氣候異常 以往七八月為颱風旺季 今年卻變少 影響降雨量 警惕我們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3. J106 24
    近幾年來臺灣的氣候不穩定,往年的颱風也沒來,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護環境,不要浪費水資源,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24. 今年沒有颱風所以雨量比起往年少 所以希望今年有颱風帶來充足的雨量

    回覆刪除
  25. J108 07
    因為人類過度浪費資源,造成天氣常常不穩定,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做好環保工作,讓環境變得更好

    回覆刪除
  26. 因為大家對環境的不友善,才會造成現在地球暖化等種種現象,人類應該好好反省
    J106 42

    回覆刪除
  27. J110 19 吳麒睿
    對於颱風幾乎都是避開台灣的情形,我也很有感,像是原本在台灣兩側的兩顆颱風,都直接走掉了

    回覆刪除
  28. 因為人們造成了氣候異常,今年的颱風確實比往年少很多,所以我們應該要做好環保的動作,不要再讓氣候異常了。

    回覆刪除
  29. 現在的天氣非常異常,都沒有颱風,水庫都沒有水,希望多下點雨,幫助曾文水庫。J110 16

    回覆刪除
  30. J108 46
    現在的曾文水庫因為最近沒有什麼下雨,所以水量並不多,往年比較少這種情況,也希望颱風可以快一點來這樣我們才可以快一點放颱風假!

    回覆刪除
  31. 以前的這幾個月都會下雨因為颱風 而今年的颱風都是掃一下就走 希望能多下一點雨 救救曾文水庫!國108 1

    回覆刪除
  32. 如果不繼續下雨,颱風也不來的話,就要沒水喝了,颱風來的話可以增加水量,還可以放颱風假。 106 43

    回覆刪除
  33. 希望颱風降在山區,不然如果都降在平地的話,恐怕明年就會供水不足了。現在天氣這麼不穩定,其實人類也應該思考為什麼,並找出解決方法。

    回覆刪除
  34. 近年來的氣候越來越不正常,應該要更注重環保,再這樣下去整個台灣都要沒水喝了(J106 10)吳梓翎

    回覆刪除
  35. 最近的天氣十分的奇怪,不是不下雨,就是狂下雨,可惜水庫沒有進帳,缺水的問題依然存在啊...

    回覆刪除
  36. 最近夏天梅雨季節時,都沒有什麼雨,但這也是因為我們的方便造成地球暖化,而且也沒什麼颱風,希望這件事可以快點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才能有更美的環境
    J106 16李嘉琪

    回覆刪除
  37. pu30114
    好不容易來了颱風,卻都沒下在蓄水區,容易缺水的南部地區分緊張,雖可供水爭長,但是又要灌溉農業水能否足夠就難說了,真希望接下來颱風能帶來多點雨水儲存。

    回覆刪除
  38. J11027曾冠霖
    今年因為颱風都只有路過臺灣,所以希望最近有大雨來使我們不缺水

    回覆刪除
  39. 國J106 謝采珉
    今年夏天,水氣不足,導致容易缺水,又希望有颱風帶來水量,但又不希望造成災害,還是希望有豐富的水量,不要有乾旱的情況發生。

    回覆刪除
  40. j106 33號 現在的極端氣候因全球暖化太嚴重,所以要水時沒水,也不下雨,真的下雨又一次下非常大,希望天氣能緩和一點平均對我們比較好。

    回覆刪除
  41. 近幾年來臺灣的氣候不穩定,颱風也沒來,今年的水源已經比往年少,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的使用水資源愛護環境,不要浪費水資源,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42. J105 22
    雖然有颱風會造成損傷但沒有颱風我們的水來源反而沒了近年來地球持續暖化造成氣候不穩定我們要落實節能減碳才能守護地球村

    回覆刪除
  43. J105 44林立祐
    希望能夠有颱風來為曾文水庫的水位上升!

    回覆刪除
  44. J11037最進台灣天氣很奇妙,有時候下有時後不下,希望能早點擺脫這種天氣。

    回覆刪除
  45. J11037最進台灣天氣很奇妙,有時候下有時後不下,希望能早點擺脫這種天氣。

    回覆刪除
  46. 今年因為颱風都只有路過臺灣,所以希望最近有大雨來使我們不缺水,才有水喝

    回覆刪除
  47. 今年因為颱風都只有路過臺灣,所以希望最近有大雨來使我們不缺水,才有水喝

    回覆刪除
  48. J10615
    因為我們人類的破壞,使得現在天氣異常,希望雨可以下進水庫,才不會缺水。

    回覆刪除
  49. 真希望臺灣能多下點雨,雖然都是人類造成的,但我們不能就此氣餒,所以,我們就要快點改善人類造成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