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鐵道藝術節明開跑 重現老街繁華

 
首屆富岡鐵道藝術節明天起至23日在富岡火車站及周邊舉行,邀藝術家進駐創作,以裝置作品融入社區環境,營造生活空間美學,也發揚鐵道文化,呈現1929年富岡站前身伯公岡驛站,客家趕集拉米車、黃包車、賣豆花攤等懷舊場景,台鐵史上最大噸位、有蒸汽火車之王之稱號的DT668號蒸汽機車頭,周六(8月15日)下午從中壢出發駛入富岡火車站,將吸引鐵道迷朝聖。
復古裝扮的演員們騎著雜貨車、抬著扁擔「賣雜細」,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重回1920年代。圖/文化局提供

富岡因火車站興建而發展,老街擁有珍貴歷史建物,隨著鐵路改道,風華歲月畫上休止符,為了重造地方繁盛榮景,除2018年舉行地景藝術節,經2年籌畫,辦理首屆富岡鐵道藝術節,裝置藝術「老火車騰雲號」今天搖鈴起航,宣告藝術節起跑。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民眾可以從作品思考古老小鎮的文化底蘊。

文化局指出,活動以發掘在地生活美學出發,透過藝術欣賞富岡,2018年地景藝術節及今年14件新創作,共22件作品分布於車站周邊。其中一大亮點為,藝術家許宗傑以位在三連陂的地景藝術節的人氣作品「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大白鷺絲旁,增設100隻小白鷺鷥動態雕塑,運用自然風力產生動能,優雅漫步低頭覓食。
還有藝術家賴純純創造出繽紛盛開的花,呼應富岡再創生機;謝嘉亨重現臺灣第一部蒸氣火車「騰雲號」;臺鐵富岡機廠葉時進師傅、龍盛鈺師傅利用報廢火車零件創作特色人偶等。
此外,8月15日開幕日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攜手,邀請臺鐵史上最大噸位、有「蒸汽火車之王」稱號的DT668號蒸汽機車頭,下午載貴賓從中壢出發駛入富岡車站,短暫停留車站,與民眾拍照留影。

緊接舉辦復古踩街,「御鼓坊」、「淡水高蹺隊」、「電音三太子和土地公」等藝陣起舞,復古裝扮的演員們騎著雜貨車、抬著扁擔「賣雜細」,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重回1920年代,體驗老街百年前的風華時光。當日持富岡車站當日的車票,即可兌換限量100份的「消暑鐵道便當」;另外,活動期間舉辦多場表演及打卡送明信片套組活動。

復古裝扮的演員們騎著雜貨車、抬著扁擔「賣雜細」,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重回1920年代。記者高宇震/攝影
復古裝扮的演員們騎著雜貨車、抬著扁擔「賣雜細」,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重回1920年代。記者高宇震/攝影
置藝術「老火車騰雲號」今天搖鈴起航,宣告鐵道藝術節起跑。記者高宇震/攝影
置藝術「老火車騰雲號」今天搖鈴起航,宣告鐵道藝術節起跑。記者高宇震/攝影

2 則留言:

  1. 國10634
    我覺得舉辦這個活動很不錯,因為可以讓沒有看過的人來參觀,也特別請藝術家來作畫,還有利用廢棄的物品製作特色人偶。讓裝置作品更可以融入社區環境。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但是看完這篇文章後,第一個想法就是想要去朝聖,去看近九十年歷史的「蒸汽火車之王」並搭上火車去體驗一趟懷舊之旅。
    國106班-20號 邱琇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