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衝擊台灣畜牧業?學者看法兩極

 
蔡英文總統開放美豬進口,畜牧領域學者對此評價兩極,支持的學者認為我國豬肉已從口蹄疫除名,又躲過非洲豬瘟之擾,國產豬外銷機會多,產值不會因此下滑。反對者則表示國人吃豬頻率高,價格較低的美豬進口後,勢必增加萊克多巴胺美豬的食用頻率。

農委會聲稱我國豬肉九成來自國產豬,僅一成進口,對我國畜牧業衝擊不大。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如今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等於是降低進口門檻,推估進口豬肉占比因此提升。這次開放的不只是美豬,加拿大外銷量更大,該國萊克多巴胺豬肉一定會進口,對我國畜牧業帶來衝擊。
學者認為我國豬肉已從口蹄疫除名,又躲過非洲豬瘟之擾,國產豬外銷機會多,產值不會因開放美豬就下滑。本報資料照片
他也說,歐美國家多吃牛、少吃豬,因此大量把萊克多巴胺放在豬隻上,然後大量外銷。但台灣不一樣,每年每人平均吃30到40公斤豬肉,遠多於牛肉,開放進口後,食用到萊克多巴胺美豬的機率將提升。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主任吳信志持平而論,他說美國豬肉口感遠不如台灣,開放進口後,一定水準的料理仍會採用國產豬,豬農太不必擔心。不過美豬價格勢必較低,仍有業者會選購,國人無法完全阻絕美豬。

吳信志分析,這次開放與美台的關係有很大的關連,開放美豬進口是時勢所趨。不過台灣豬肉已從口蹄疫名單除名,未來增加許多外銷機會,只要持續開拓外銷地,我國畜牧業產值不會下滑。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也說,我國豬肉不但已從口蹄疫名單除名,也已閃過橫行多國的非洲豬瘟,反觀日本以外的東南亞和東北亞國家,幾乎都在豬瘟範圍,對台灣豬肉需求高,未來外銷豬肉不是問題。

47 則留言:

  1. 我覺得台灣做得非常好,控制豬瘟很厲害,也增加了未來的外銷量,持續努力下去,一定能成為最厲害的養殖豬隻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J110 19 吳麒睿
    我個人是希望台灣的豬能進口,因為這樣能讓養殖業者能有更朵的利潤,也能帶動經濟,再說前幾年豬瘟爆發後,就再炒經濟這種東西,所以我是支持的!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台灣的農民很厲害,不用瘦肉精就可以養出又健康又美味的豬,雖然開放美豬進口,但是政府要嚴格標示產地,讓人民可以清楚選擇;也許這次開放美豬進口是台灣進入國際貿易的機會。

    回覆刪除
  4. 我支持台灣豬能進口,這樣就能讓商人賺錢,也能讓大家吃到台灣豬

    回覆刪除
  5. Pu301 41
    雖然會進口美豬,卻也會外銷國產豬出去,這是一種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當利益關係發生衝突時,本應該就做出一點犧牲,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 有所貢獻不代表是件壞事,也不代表國產豬會被台灣所遺忘。況且有了對比,更能突顯出國產豬的可貴,讓國人知道農民的努力沒有白費,飲水思源 更讓人懂得珍惜。

    回覆刪除
  6. 雖然有些業者會使用較低價的美豬 但我們也可以把國產豬外銷出去 農民也會得到利潤 大家也比較看的到台灣。國108 1

    回覆刪除
  7. 有許多的專家都說國產豬並不會受太大的衝擊,但美豬又沒有比國產豬好吃,而且又可能有瘦肉精的問題,會危害我們的健康。所以我們要當個有智慧的消費者,為自己的食安把關。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8. 只要不要過度購買美豬,我國畜牧業就不會損失的太多,同時也可以吃到不同種的豬肉(J106 10)吳梓翎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美國豬肉進入台灣市場的話,應該不會受太大的影響,因為聽說美豬沒有比國產豬好吃。

    回覆刪除
  10. 美豬的進口對於外交上是一大幫助,但對於台灣當地豬農是一大衝擊,可以為台灣豬農多做宣傳。

    回覆刪除
  11. 普202 37號 費翊文
    雖然進口美豬有助於台美外交,政府應該盡快制訂相關政策,一方面可以讓民眾安心的食用豬肉,另一方面可以協助國產豬外銷。

    回覆刪除
  12. 只要注意好安全就好,雖然可能會吃到美豬,但國人還是比較習慣吃台灣的豬肉,所以對台灣豬肉的影響並不會太大。普30306呂欣悅

    回覆刪除
  13. 普302 19 陳淇珺
    雖然美豬價格比較低,但現今趨勢是健康安全的食物,購買台豬的人數雖然會比以前低,但我認為買美豬的人數應該不會太高

    回覆刪除
  14. 雖然美豬能促進外交,但是卻會對國產豬有很大的衝擊。
    普20304李緯彤

    回覆刪除
  15. 國110 18林少淇
    我支持臺灣豬能進口,這樣能讓商人賺錢,也能讓大家吃到台灣豬

    回覆刪除
  16. 美豬不知道有沒有添加什麼對人體不好的東西,所以還是國產豬比較安全。如果是我也會買國產豬。
    國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17. pu30114
    九成僅一成開放美豬,農委會提出對台豬影響不大,但是美豬相對台豬較便宜,無可抵擋的是養豬業者的損失,所以政府的決策要顧及畜牧業的狀況。

    回覆刪除
  18. 雖然說美豬真的比較便宜,但是也不知道是否有加工過或什麼的,也為了健康起見,我還是會選擇我國的豬肉
    J106 16李嘉琪

    回覆刪除
  19. J11027曾冠霖
    我覺得台灣應該多外銷,因為不但從口蹄疫除名又避開了豬瘟,而且又可以帶動经濟,所以我支持外銷

    回覆刪除
  20. 普201 10 陳雨楟2020年8月31日 晚上10:11

    美豬的進口或許增加了台灣的曝光率,但對豬農利益及國人健康將產生很大的衝擊,政府應搭配合理的配套措施,防止人民受到侵害

    回覆刪除
  21. 進口國外豬可促進外交,但是卻對國產豬造成衝擊,且可能韓有添加物,可能危害健康
    普202 17 陳柏霓

    回覆刪除
  22. 普202 20 劉儀軒
    美豬進口雖然對於台美外交是有益的,但除了一些豬肉可能添加了藥劑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外,對於台灣當地的豬農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政府應該要儘快制定一些相關的搭配措施。

    回覆刪除
  23. 我們不要過度買賣進口豬,我國也不會損失太多,我們要當一個有智慧的消費者,同時也可以維護自生的安全。國106 28 謝采珉

    回覆刪除
  24. 我們不要過度買賣進口豬,我國也不會損失太多,我們要當一個有智慧的消費者,同時也可以維護自生的安全。國106 28 謝采珉

    回覆刪除
  25. 10643王淳家
    進口豬可以爭取台灣外交,但是我覺得也不要買太多進口豬,這樣台灣豬也不會損失太多,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也維護自身的安全。

    回覆刪除
  26. J10839
    我覺得總統不應該開放美豬進口,因為台灣的豬已經有脫離豬瘟,也脫離口蹄疫,所以必須讓台灣的豬外銷,才能增加國家經濟。

    回覆刪除
  27. J11032林德懷
    總統開放進口美國的豬近來,可以增進台灣得外交,但是台灣的豬也沒有非洲豬瘟,如果美國進口的豬出了問題,那台灣的豬也會跟著染疫

    回覆刪除
  28. 我覺得台灣的豬肉品質優良是我們的優勢,只要品質夠好,外銷的量就不會少,也不用怕因美豬進口而造成嚴重的衝擊。Pu302 20 彭敬婷

    回覆刪除
  29. J108 2號 湯恩琳
    我認為將美國豬肉引進台灣, 一定要嚴格把關, 最近許多網路上都說, 美國豬肉含有瘦肉精, 如果有些廠商因為價格低的關係, 採用美國豬, 卻不標示的話, 會有很多消費者被騙, 不過台灣的豬肉口感比美國豬肉口感精實, 應該不需要擔心賣不出去。

    回覆刪除
  30. 進口美豬的同時,必須嚴格審查,若店家使用美豬也要有明顯的標示,告知消費者他們是用美豬,但我認為國產豬吃起來會比較好吃且安全。
    普30210 林昀蓁

    回覆刪除
  31. 有些業者為了讓成本變少,使得豬肉的品質變差,希望台灣能夠改進,讓我們能吃到品質叫好的豬肉。J110-44

    回覆刪除
  3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若店家使用美豬也要有明顯的標示,也要有檢察.這樣才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11014j

    回覆刪除
  35. 國106班45號:
    我覺得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是一件不得已的事,因為國際間必須進行利益交換的貿易。但是,台灣的進口商或販賣美豬的商人應該要把豬肉的產地及添加物標示清楚,讓消費者能夠清楚的辨識與選擇,這樣民眾才可以吃得安心、健康。

    回覆刪除
  36. J106 5
    我覺得開放美豬進口有好有壞,好的是可以讓人民們買到較便宜的豬肉,可以優化台美關係,但也有不少缺點,一是萊克多巴胺屬於化學合成物,二是開放美豬必定會影響我國國產豬豬農的收入。
    我覺得影該要嚴格把關美國豬肉,標示清楚產地即萊克多巴胺的始用量,才能創造經濟、外貿、健康,三贏的局面。

    回覆刪除
  37. 還記得當初前總統馬英九當初說要進口美豬時,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在野黨所做出的抗議批評,而現在卻換了位置連想法都改變了。
    不是說反對,只是覺得為了美國,連當初做出的諾言都違背,或許這也是臺灣在世界的難處之一,我們無法阻止美豬來台,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買,因為這就不會讓政府對美國太難做人。

    Pu302 08 李沁蓁

    回覆刪除
  38. 美豬的價格低,若進口到臺灣肯定會對畜牧業造成衝擊,但是美豬可能含有一些添加物,讓人民的健康受到危機,所以政府應該盡快配套相關措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202 張偉歆
      雖然開放美豬對台灣的政治局勢是有利的,但相對的瘦肉精的危害確實波及到我們每個民眾。國家應該以人民為優先,況且台灣人吃豬的比例相當高,不應該為了政治利益犧牲國民的健康。

      刪除
  39. 普202 14
    雖然開放美豬是對台灣政局有所利益,但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有法律去保護台灣豬,不然台灣豬容易因為價格過高沒人購買

    回覆刪除
  40. 普302 14 洪幸誼
    進口美豬,可以增進台灣的外交,但是在食安把關上就要更謹慎小心,進口美豬有好有壞,但最重要的是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

    回覆刪除
  41. Pu204 07 范愫芸
    雖然開放美豬進口對台美外交是有利的,但我希望還是不要進口美豬,美國豬肉添加了一些藥劑,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加上美豬價格低廉,可能會有許多廠商會使用美豬,但若沒標示清楚,不想食用美豬的民眾,可能會誤買,安全方面會有疑慮。

    回覆刪除
  42. 普202 23
    進口美豬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沒人說得清楚,畢竟沒人吃過,但是希望不要進口,畢竟這樣不只讓人民很擔心吃到有打瘦肉精的豬,也會早成過多的碳排放。

    回覆刪除
  43. 普301 01 方靜涵
    我個人是不希望美豬進口,雖然政府說會有明確標示而且有一定水準的料理會使用國產豬,可是一般普通家庭也不會常去有一定品質的餐廳,所以吃到美豬的機率還是很高。

    回覆刪除
  44. 美珠進口來台算是一種政治考量,但進口後政府必須設置更多法規和政策趕製與保護人民的健康,也應該對於萊克多巴胺豬有更多研究。
    普20209 張祐瑄

    回覆刪除

  45. 有學者認為國產豬有品質保證,外銷機會多,產值不會因此下滑。也有學者認為台灣食用豬肉機率高,而美豬價格低,仍有業者會選擇。國產豬可以從外銷開始著手,以維護國內豬農的利益,然而國內也要做好肉品來源標示,相信此事件不會造成太大負面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