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奇譚/府城天險 鹿耳門溪水道險要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水道因地勢險要,早期為台江內海對外進出門戶,有「府城天險」之稱,文史工作者陳熙城指出,地方耆老相傳,南明延平郡王鄭成功於1661年利用漲潮時從鹿耳門溪口登陸後,率軍打敗駐台荷軍,收復台灣。
台南安南區鹿耳門溪畔,豎立「府城天險」大石碑。記者黃宣翰/攝影
陳熙城說,鹿耳門溪水道因地理地勢險要,自古就是台灣台江內海對外進出門戶,具有鞏固古台江咽喉的重要地位。鹿耳門溪水道面寬水淺,潮水落差極大,退潮時水深長不到3公尺,航道上溪床底部沖積物堆積,堅硬岩層等暗礁,造成溪水流動紊亂,經常導致船隻航行困難,甚至擱淺,自古被稱為「府城天險」。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畔,豎立延平郡王鄭成功肖像。記者黃宣翰/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畔,豎立延平郡王鄭成功肖像。記者黃宣翰/攝影
1661年,鄭成功率領約2萬5千人自金門料羅橫渡台灣海峽,先後率軍圍攻普羅民遮城、熱蘭遮城,翌年擊敗荷屬東印度公司的部隊,以台灣西南隅為基地建立起明鄭政權,但攻台後不久,鄭成功即因急病去世。
現今沿著堤防走,可以看到一顆大石頭,上面刻了「府城天險」四字,看到這個石頭就可以知道你現在位於鹿耳門溪口,在這裡還可以看到聞名遐邇的「鹿耳夕照」,黃昏時刻來,可以看到晚霞和橙黃色的太陽下山,日落盡收眼底。
台南市安南區鎮門宮,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記者黃宣翰/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鎮門宮,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記者黃宣翰/攝影
「府城天險」石碑旁,有間寺廟鎮門宮,鎮門宮外觀仿明式建築,面對著府城天險石碑,是主祀開台英雄鄭成功的一座宮廟,鎮門宫一樓牆上掛有2011年知名書法家王錫圭紀念國姓爺書寫的詩句:「誰能赤手掌白鯨,不愧英雄傳裡名,撐起東南天半壁,人間還有鄭延平。」鎮門宮特色之一,就是有兩位「赤腳西洋門神」,相傳彩繪師林中信認為當時荷蘭人落敗而逃,連鞋子掉了也來不及穿,所以就沒有畫上鞋子,傳為趣談。

2 則留言:

  1. J105 30號黃旖亭,這篇文章不只有地理的內容,還順便講解到歷史,我認為這一篇報導,讓我學到了多方面的知識,並不只侷限在特定的地方,所以我覺得這篇文章的內容很棒。

    回覆刪除
  2. 普201 24 吳睿杰
    鹿耳門有其歷史淵源,在李史上使得鄭成功有機會登陸把台灣做為反清復明的基地。也讓我知道古台南的地理地形-潟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