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高層1億獎金飛了

 
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為了開採鐵礦,竟將澳洲一處有4.6萬年歷史的原住民神聖洞穴給炸毀,引起輿論撻伐。

據報導,近日力拓集團宣布內部懲處,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35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億)的年度獎金遭沒收,另外2位高層、包括鐵礦業務負責人索茲柏瑞(Chris Salisbury)與企業關係負責人尼文(Simone Niven)則將分別被沒收79萬2000美元與68萬7000美元獎金,但三人皆保住職位。

力拓集團在今年5月24日炸毀了西澳州偏遠地區皮爾巴拉(Pilbara)的「尤坎峽谷」(Juukan Gorge),這是澳洲原住民已知最早的聚落遺跡之一,也是當地原住民PKKP族(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 People)的神聖洞穴。
力拓集團在今年5月炸毀的朱坎岩棚(Juukan rockshelters),這是澳洲原住民已知最早的聚落遺跡之一。圖上為開發前的岩棚,圖下為力拓集團開發後。法新社
據路透報導,洞穴被摧毀後,PKKP族代表阿什伯頓(John Ashburton)說,失去這樣富有歷史價值的遺址是「毀滅性的打擊」。他表示:「在澳洲,擁有如此古老歷史的原住民遺址非常少,其重要性無法衡量。這些洞穴的破壞讓我們族人深受打擊,並為失去祖先和我們土地的聯繫而感到難過。」
董事會的檢討發現,力拓炸毀原住民遺跡有取得合法批准,但「並不符合力拓自設的標準和內部準則」。力拓集團董事長湯普森(Simon Thompson)表示:「很明顯,尤坎峽谷的破壞並不是個人的錯誤導致。但是在過去的十年中集團錯失很多機會,也未能堅持力拓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尊重當地社群及其遺產。」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指出,力拓集團自從炸毀這個峽谷後,額外獲得了800萬噸的高級鐵礦石,依據先前的估價,價值高達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為了鐵礦,竟將澳洲一處有4.6萬年歷史的原住民神聖洞穴給炸毀,引起輿論撻伐。路透
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為了鐵礦,竟將澳洲一處有4.6萬年歷史的原住民神聖洞穴給炸毀,引起輿論撻伐。路透
根據力拓集團內部宣布,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約新台幣1.03億的年度獎金遭沒收。路透
根據力拓集團內部宣布,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約新台幣1.03億的年度獎金遭沒收。路透

4 則留言:

  1. J10623湯紫淇
    雖然得到了800萬噸且價值高達1.35萬元美金的高級鐵礦石,但遠遠比不上有4.6萬年的神聖洞穴之價值,沒收它們的年度獎金是他們應有的懲罰。

    回覆刪除
  2. pu202 34
    為了擴大利益而將澳洲的古老遺跡炸毀的舉動實在是令人不齒,而且對於當地族人的打擊是所有人都無法彌補的心靈傷害,我認為只有沒收獎金而沒有解僱已經是很仁慈的舉動了。

    回覆刪除
  3. 普202 20 劉儀軒
    只為了開採鐵礦獲取利益就將奧洲有4.6萬年歷史的原住民神聖洞穴炸毀的這個行為實在非常的自私,對當地的原住民族人也造成了很大的打擊,雖然有進行內部懲處,但只是沒收年度獎金卻沒有將他們解僱的這個懲處我認為還是罰的太輕了。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有幾萬年歷史的神聖洞穴就在一夕之間被炸毀雖然有懲罰但我覺得還是太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