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不同策略管空汙 嘉義市藍天日數創新高

 
嘉義市春夏空氣品質不良原因,春夏時是因臭氧、秋冬則因懸浮微粒,市府環保局今年首創針對不同季節,採不同管制措施,目前藍天日數截至7月底已達185天,今年也首度創下「零紅害日」新紀錄,都是歷年同期最佳。
市府環保局指出,春夏時期汙染物來自臭氧,主要是因日照時期長,光化學反應產生臭氧前驅物質如揮發性有機物(VOC)及氮氧化物(NOx),尤其到午後提升到最高,因此要求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印刷廠工廠、營建業,在中午前減少塗料,避免汙染物質蓄積。
環保局表示,臭氧在地表10公里以上的平流層時,能有效阻擋紫外線,但當臭氧存在生活中,則會搖身變成健康殺手,可能會刺激眼睛、鼻腔及氣管的黏膜,甚至損害呼吸道及肺部功能。
嘉義市雖然本身少有汙染源,卻因位處下風處及地理位置相對內陸,秋冬時節,來自上風處中北部或境外汙染氣團隨季風南移,常有汙染物移入後擴散不良的情況,造成懸浮微粒過多。

市府環保局指出,在秋冬時節,減少露天燃燒,並採取紙錢集中燒的策略,也加派多輛洗街車避免揚塵,對外則加入「雲嘉南高屏六縣市空品交流協商會」、「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等合作平台,與中央、各縣市聯手抗空汙。
環保局指出,另外目前也全面換裝電動公車營運城市、推動國中小校園鍋爐全數汰換成低汙染性燃染物,並持續淘汰高汙染機車,推動電動二輪車,今年藍天日數持續創新高,較民國105年同期再提升35天,提升率16.4%也是全國第1。
嘉義市今年藍天日數達185日,為歷年同期最佳,市長黃敏惠邀民眾來嘉市觀光。圖/環保局提供
嘉義市今年藍天日數達185日,為歷年同期最佳,市長黃敏惠邀民眾來嘉市觀光。圖/環保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