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索馬利蘭 開啟戰略之窗

黃惟冰
東非國家索馬利蘭(Somaliland)七月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後,近日又傳出有意與我國建立邦交。由於索馬利蘭位處「非洲之角」,北方緊鄰海上交通要道亞丁灣。倘若成為我邦交國,將可為台灣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台灣在索馬利蘭設代表處學者:可藉此了解中國軍事外交動態| 政治| 重點 ...
小檔案》 索馬利蘭非洲之角-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一般估計,全球有近三十%的原油運輸,以及十五%的貨品,都需取道亞丁灣。然而,大量的國際貿易意味著令人垂涎的財富,再加上南方鄰國索馬利亞(Somalia)失敗的國家治理,如無人之境海岸邊境管制,在在導致亞丁灣海盜猖獗,又被稱為「海盜巷」。
為了打擊海盜活動,確保海運無虞,並推動軍事外交,把握實兵演練等多項目標,各國自二○○九年開始,都派出海軍艦隊前往亞丁灣執行聯合護航行動。其中,中國與日本的護航行動更持續至今,已由原先的臨時任務,轉變為例行性的軍事活動。
有鑑於此,值得台灣思考的是,既然海軍每年為了軍事外交與實兵演練等相同理由,都會派出「敦睦艦隊」前往南太平洋,或中美洲拜訪友邦,那麼未來建交後,也應考慮將索馬利蘭列入「敦睦艦隊」的目的地之一。
畢竟,台灣與其他東亞及歐洲國家一樣,都高度仰賴中東與非洲油源,但過去受制於國際情勢,未能獲邀參與各國在亞丁灣的聯合護航行動,「師出無名」,錯過珍貴的軍事合作機會。
如今,拜訪友邦名正言順,大可「摸蜆仔兼洗褲」,一方面,在「路過」亞丁灣時,「觀摩」其他國家如何進行聯合護航行動,獲取珍貴經驗與訊息;另一方面,也可同步關照我國於當地出入的船隻,執行相關保護作業。
總結而言,與索馬利蘭建立更緊密關係,不僅是我國重要的外交突破,索馬利蘭緊鄰亞丁灣的得天獨厚,更將為台灣在當地建立軍事存在,尋求軍事合作,推動軍事外交等,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2020-08-07

20 則留言:

  1. Pu301 10
    外交的突破將大大增加台灣國際地位

    回覆刪除
  2. 經過這次疫情,台灣漸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中國也讓越來越多國家產生抵制心態,這是一個台灣非常好發展的時刻。
    Pu301 38

    回覆刪除
  3. 普20305 我覺得台灣能夠多一個邦交國就已經是相當的幸運了,希望索馬利蘭可以多多的幫助台灣,將為台灣在當地建立軍事存在,尋求軍事合作,推動軍事外交等,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回覆刪除
  4. 普302 19 陳淇珺
    多一個國家承認我們就是對我們多年以來在國際上賣力的最大的鼓勵 再加上這次疫情台灣出色的表現 更多國家能夠看到我們無限的淺力

    回覆刪除
  5. 普202 35陳科任
    馬利蘭七月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後,近日又傳出有意與我國建立邦交。由於索馬利蘭位處「非洲之角」,北方緊鄰海上交通要道亞丁灣。倘若成為我邦交國,將可為台灣開啟難得的戰略之窗。

    回覆刪除
  6. 普2020 梁逸建
    近幾年來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被打壓,使得我國的邦交國數量隨著時間下降,與索馬利亞的建交將有可能為我國建立起國際地位的基石。

    回覆刪除
  7. 多一個國家承認我們就是對我們多年以來在國際上賣力的最大的鼓勵 建交將有可能為我國建立起國際地位的基石 普301 34

    回覆刪除
  8. J10815
    這次的新冠肺炎台灣防疫做得非常好,已經有很多國家挺我們進入WHO,這是一個台灣非常好發展的時刻。

    回覆刪除
  9. pu30125 透過防疫的成效和各國陸續的支持 都是很大的鼓勵

    回覆刪除
  10. J108 26鍾佾芸
    台灣疫情真的做的很好~
    很多國家都陸續的支持

    回覆刪除
  11. pu30104拓展台灣的外交,打破困境.希望能有更多進展

    回覆刪除
  12. 台灣近來與索馬利蘭的關係交好令人期待日後進一步的外交進展,能成功帶來新的邦交夥伴pu30120

    回覆刪除
  13. 與索馬利亞建交,可大大幫助我國的進展,其中一部分也是因為這次台灣的疫情真的做得很好,很多國家都陸續為台灣發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索馬利亞建交,可大大幫助我國的進展,其中一部分也是因為這次台灣的疫情真的做得很好,很多國家都陸續為台灣發聲。pu204 35 黃鈺棠

      刪除
  14. 面對台灣邦交國不斷減少的問題,此國與我國建交是一大突破,畢竟因對岸的緣故,我國在非洲地區邦交國少得可憐。

    回覆刪除
  15. 普202 28胡劭祺
    目前台灣再外加與國際上都被中國強力的打壓,讓我們無法加入許多的國際聯盟及失去了許多的邦交國,如今索馬利蘭與我國的關係漸好是我們所樂見的。

    回覆刪除
  16. 普202 19 劉映茹
    因國際地位的打壓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少 希望藉由和索馬利蘭的建交可以多多幫助台灣 讓更多國家看見我們

    回覆刪除
  17. 普204 36號 葉家良2020年8月12日 下午5:36

    如果與索馬利蘭建交,不但可以增進台灣與國際和諧,還可以獲得軍事上、利益上、經濟上的互相交流,真的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18. Pu204蔡宗佐
    台灣多增加一個邦交國是很好的一件事,可以讓我們再次的被全世界看到。

    回覆刪除
  19. 台灣的邦交國正逐漸減少,如今多了一個邦交國無疑是一件好事,在疫情影響下台灣更是被國際所關注,也有國家對台灣釋出好意,正在往好的方向走。
    普30210 林昀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