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海客文藝季 千人牽罟與海拔河

2020-08-10 05:30: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牽罟是早年的捕魚方式,靠著簡易小船、一張大魚網跟眾多人力,就可以滿載而歸!市府客家事務局舉辦「海客文化藝術季」,連年列入客家委員會「客庄12大節慶」,昨在新屋區笨港里集結千人體驗與大海拔河般的牽罟,當現場吹響海螺,參與民眾興致勃勃前往沙灘,眾人同心協力與大海拚搏,樂得將戰利品帶回家加菜。
桃園千人牽罟登場,眾人齊心協力與大海拚搏,希望能「捕條大魚笑呵呵」! (記者李容萍攝)

工作坊 耆老說文化傳承

除了牽罟體驗,活動現場還有傳承和推廣工作坊,透過在地耆老及專家學者的講述和示範,另與桃園在地插畫家徐銘宏合作,以獨特的線條風格結合海洋客家元素,在IG(Instagram)社群平台推出一款限時動態濾鏡及6款GIF動態插圖,使用者於IG平台限時動態搜尋「海洋客家」,即可將自身融入有趣的牽罟活動情境中。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出席活動表示,海客文化藝術季是唯一在海邊舉辦的「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也是以海陸腔客語為主的地區,他每年來桃園參加牽罟都備感親切,更感受到參與民眾的熱情,呼籲大家在客庄盡量說客語、參與客家活動。
市府副秘書長何明光說,桃園濱海地區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包括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永安漁港周邊還有綠色隧道、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6月也成立了牽罟文化館,明年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就會完工啟用,歡迎民眾到桃園濱海客庄作客,感受豐富的海客及生態之美。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因為鄉土文化一直沒落,現在的小孩大多都不會說客家話或台語,所以我覺得這個可以變成長期的活動,讓大家了解鄉土的文化

    回覆刪除
  2. 這個活動能推廣客家文化,像我本身是閩南人,對於客家的東西就不熟,而且能帶動當地經濟,有的玩有的學習,一箭雙鵰。
    普202 廖韋香

    回覆刪除
  3. J10815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台灣人現在幾乎都講國語,如果繼續下去,這些傳統文化都會沒落。

    回覆刪除
  4. 新屋的牽罟活動結合了客家文化和傳統漁民生活,讓我們可以從活動中學習先民的文化和智慧,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5. J108 26鍾佾芸
    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
    因為很多人現在都不會講客語或台語了
    很多文化也逐漸沒落了

    回覆刪除
  6. 除了保存傳統,另外也補到很多魚,促進經濟,是個好活動! pu203 43 趙翊

    回覆刪除
  7. 這個活動除了可以避免傳統文化失傳,也可以學習到客家人的文化,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回覆刪除
  8. 包括我在內,現在很少人使用客語或台語溝通了,這個活動好在於可以避免文化消失,畢竟台客語是非常特殊的語言,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
    普20317黎宥辰

    回覆刪除
  9. 覺得很感動畢竟如今的社會上大多都是用國語溝通了,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夠將台客語再度帶到社會上

    回覆刪除
  10. 我是客家人但我不太會說客語,我覺得這項活動不僅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客家的文化,也可以讓更多人學會說客語!!
    J10627

    回覆刪除
  11. J105班23號,這是ㄧ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讓文化ㄧ直保存下來,不會漸漸的消失。

    回覆刪除
  12. J105班23號,這是ㄧ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讓文化ㄧ直保存下來,不會漸漸的消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