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憂金瓜寮溪工程破壞生態 水特局允諾暫緩

2020-08-10 10:48:52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坪林的金瓜寮溪是翡翠水庫的上游地,也是水資源保護區,日前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接獲陳情,該處公路有路基掏空且下游護岸有破損情形,因此進行修繕施工,但環保團體質疑工程大規模擴大到河床及對岸,且大型機具進入恐影響生態要求暫緩停工。
對此,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周文祥表示,日前再度和環團開會,彙整意見後評估將工程改以加強護岸,並將工程量體縮小,雙方已有共識,現階段會先變更設計才會動工,過程也會發布在網路上讓民眾知道進度、隨時反映狀況。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李進興說,能夠理解基於安全性修繕公路,但原先小工程卻擴大,增加整體的量能,尤其金瓜寮溪流域是多種猛禽的重要棲地,像是台灣最大型的夜行性猛禽黃魚鴞等,工程的生態檢核團隊資料卻沒有記載、蒐集不足,有許多缺失。
李進興認為,由於施工單位將怪手開進河床,開挖植被的方式施工,建議在生態敏感地區以友善方式施作,過程期間也要確保水質水量,機具施工要避開水域環境等。
環保團體質疑,施工河段的下游,濁黃的溪水除了造成環境和生物在物理層面的傷害,也讓水庫以及用水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和風險。(生態工法基金會提供)
環保團體質疑,施工河段的下游,濁黃的溪水除了造成環境和生物在物理層面的
傷害,也讓水庫以及用水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和風險。(生態工法基金會提供)
周文祥說明,針對環團提出的質疑,其實工程內容是依據每50年防洪頻率作為規範,主要是防止水流衝擊到路基凹岸,因此強化護岸基腳掏空補強工法,其餘沒有共識的工程則會再設計更改,也會邀請環保團體將生態等意見納入其中,完工後也會持續做追蹤調查。

3 則留言:

  1. 近期台灣政府為求經濟發展,對許多自然環境做出挖掘的動作,但這也會衍生個問題,人爛不對的侵入自然環境將會壓迫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

    回覆刪除
  2. 就算是為了發展,我覺得也不能破壞生物的生存空間,不只經濟發展,台灣生態也成為了其重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J106 15
    經濟發展雖然重要,但如果為了達到目的而去破壞大自然,這就會變成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