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整體人口倒退 原鄉人口成長率3% 文健站佈建率9成

 
屏東縣33個鄉鎮市,8個山地原住民鄉、1個平地原住民鄉,共9個原鄉、63村、81個部落,屏東縣原鄉人口處在108年9月突破6萬人,統計今年7月,屏東縣原住民人口數是6萬0328人,相較於103年底5萬8300人,增加2000人,成長率約3%,創歷年新高。原民處長顏成仁分析,縣內社福長照完善,年長者受到良善照顧,縣內持續推動「族語保母」,強調老幼共學,重視文化傳承,促使生育率提高。

原住民55歲以上算老年人,縣內原鄉老年人口數約有1萬3802人。縣內設置文化健康站,提供長者促進健康為目的,強化對長者照顧。

屏東縣設置文健站有68站,其中都會區有4站,屏東市、潮州鎮與內埔鄉,文健站設置比率是全國最多的縣市,文健站設置的位置,除活動中心,也有教會,或利用閒置派出所空間,作為社區長者的據點。

原民處指出,縣內持續推動「族語保母」,族語保母現有90多人,有120多名孩童受族語保母照顧,原鄉重視文化傳承,促進生育率提高。
原民處指出,原住民滿3歲起,政府即投入學齡前教育補助,每名幼兒,不管就讀國幼班、鄉托或私幼,在資源不重疊的原則下,每學期最高可以領取1萬元補助。
另外,只要考取勞動部核發技術士證照,丙級領取5千元、乙級領取1萬元,甲級領取6萬元獎勵金,原民處長顏成仁說,他還沒當處長前,他曾考取過園藝師證照,也從領取過獎勵金,獎勵金以青少年申請比例最高。
原民處指出,文健站設置推動,提供長者促進健康為目標,縣府明年將投入至少1億8千萬元經費推動。
屏東縣府原民處推動老幼共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圖/屏東縣府提供
屏東縣府原民處推動老幼共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圖/屏東縣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顏成仁今說明屏東縣努力推動原鄉各年齡社會福利制度。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顏成仁今說明屏東縣努力推動原鄉各年齡社會福利制度。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府原民處推動老幼共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圖/屏東縣府提供
屏東縣府原民處推動老幼共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圖/屏東縣府提供

18 則留言:

  1.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少子化嚴重,全台各地都淪陷于少子化,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希望情況能改觀.....
    J108張儷諼8號

    回覆刪除
  2. 政府推動族語保母來提高屏東生育率 也給予生育津貼讓家中有新生兒的父母減輕壓力
    國106 40

    回覆刪除
  3. 屏東有人口上升的趨勢是個好現象,縣內也持續推動族語保母,很重視文化的傳承,另外政府投入學齡前補助,使生育率上升,針對技術性證照也有發放獎金,是個社會福利健全的縣市!
    普30218陳冠亘

    回覆刪除
  4. 人口增加、持續推動族語保母、老幼共學想要保留住原住民傳統文化是件好事,政府提供獎金及補助學費減輕不少家長的壓力,也看的出來屏東縣政府的用心
    國108江芸瑄20號

    回覆刪除
  5. 108班2號 湯恩琳
    現在班級上有許多的原住民, 但只有少數幾個會講原住民語, 或者只會講一兩句原住民語,使原住民的文化逐漸消失, 屏東政府推動的族語保母, 可以使更多原住民小朋友學會自己的族語, 可見屏東政府十分的用心!

    回覆刪除
  6. 現在少子化就是因為有些家長無法負荷小孩的學費,屏東縣政府推動的方法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是非常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國106 29 沈玫妤
    近幾年因少子化人口漸漸變少,但屏東縣政府推動的方案就挺不錯的,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屏東縣的人口也有一些的成長。

    回覆刪除
  8. 王婷綺 J108-30
    最近出現少子化,所以讓人口逐漸變少,老人增多,成了年輕人的負擔,讓年輕人不想生育!

    回覆刪除
  9. J10504廖彩縈
    屏東縣人口有了一些些的成長,縣政府實施了一些政策,有助於提升生育力,這是個非常好的現象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
  10. 近期台灣少子化的問題,造成小孩變少,老人變多的情形,再讓年輕人壓力倍增。屏東政府做的方案可以稍微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國家收補助的育兒今天也可以讓年輕人增加生育的意願。

    回覆刪除
  11. 國108班-11號 古子妮
    屏東縣的這個保存原住民原本的語言的傳統很棒,由於現在幾乎再班上都可以看到原住民,而且也沒有很多會說母語,所以我覺得屏東縣的這個方法,我支持

    回覆刪除
  12. 近年來臺灣的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再加上會說原住民語的人越來越少了,使原住民文化漸漸消失,希望以後的情況能變好。
    J10817

    回覆刪除
  13. 現在台灣出現了少子化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老人增多屏東縣也推動的很好,希望台灣少子化的現象能變得更好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讓原住民小孩認識自己民族的族語是一件不錯的事,而且政府也有實施政策,就不必太過於擔心金錢方面上的問題,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國106班-20號 邱琇筠

    回覆刪除
  15. 因為怕家庭的經濟狀況會沒有辦法負荷小孩的學費,屏東縣政府推動補助的這件事,希望能讓少子化的現象慢慢消失。

    回覆刪除
  16. 普201 11 孫羽萱2020年8月30日 晚上10:17

    台灣的少子化日漸嚴重,在偏鄉地區更是明顯,而政府推動補助政策,希望能讓少子化問題趨緩

    回覆刪除
  17. 雖然少子化的問題是臺灣注重的地方,但是確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希望能早日想出辦法

    回覆刪除
  18. 推動祖語保母丶津貼補助丶設置文件站、老幼共學丶我覺得這些屏東都做得很好,原住民的小朋友也可以說自己語言不讓祖語消失。
    J 110 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