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華麗轉身 龍瑛宗文學館開館

2020-08-25 16:37:35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斥資2500萬元、耗時3年把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後再利用為已故文學家龍瑛宗的文學館,今天因應龍瑛宗冥誕紀念日舉辦開館典禮;出席典禮的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有感而發說,希望每個偉大的作家在故鄉都被認識,每個美好家園都應該記得它自己的文學家。
新竹縣龍瑛宗文學館庭院種有木瓜樹(右),呼應龍瑛宗的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知名客籍作家龍瑛宗出身於北埔慈天宮前商家,曾就讀北埔公學校,2017年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在縣府積極爭取及客委會大力協助下,一鼓作氣展開調查、修復、再利用工作。文學館建物原為日式木造宿舍,除了維持舊有的日式外觀和格局之外,內部裝置重新注入龍瑛宗的文學元素,賦予舊宿舍新的文化生命與價值,將成為客家文學教育的新展館,選在龍瑛宗先生冥誕之日進行開館儀式,意義非凡。
新竹縣龍瑛宗文學館內有參考老照片復刻的「書房一隅」,洋溢濃濃懷舊風情。(記者蔡孟尚攝)
楊長鎮說,龍瑛宗寫出殖民地小鄉鎮知識份子的苦悶,台灣文學研究大師葉石濤指出,龍瑛宗的作品超越時代、具世界觀,客委會推動浪漫台三線政策,不僅在觀光及產業面向努力,還有龍潭的鍾肇政、北埔鄧南光、竹東蕭如松、新埔吳濁流、及目前覓地規劃中的李喬紀念館,要讓大家知道浪漫台三線也是文化重鎮、人才輩出,不再是既有印象中的偏鄉山區。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說,龍瑛宗文學館內展示了龍瑛宗的生平、北埔公學校師長當年啟迪他對文學和美學感知能力的過程,還有他跟杜潘芳格、吳濁流、鍾肇政等文友的往來書信,其中,最特別的是依老照片復刻的「龍瑛宗書房一隅」,仿製當年龍瑛宗書房內的家具所成的懷舊空間,讓人彷彿有時光倒流的錯覺,文學館的庭院區也種有木瓜樹,呼應他的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文化局長田昭容說,龍瑛宗文學館尚未正式對外開館,但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以龍瑛宗文學館為起點,29日起到9月19日將以古蹟文學小旅行系列活動試營運,其中,「文學夢想的起點與徜徉:與客籍作家龍瑛宗相約在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講座,邀請到龍瑛宗孫女、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劉抒芳和客籍女詩人張芳慈、清華大學台文所名譽教授陳萬益以及修復建築師王雅玄等4位講師,分別由各自的身分與專業出發,從作家、文學與建築等多元面相講述,深入淺出引領與會民眾認識出身北埔的客籍作家龍瑛宗與他的文學故事。
文化局說,除了靜態講座,系列活動還包括2場文學走踏,由兩河協會理事長吳聲淼及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王惠珍教授帶領讀者實際走訪龍瑛宗、吳濁流兩位文學家的生活環境與作品場景,感受作家筆下的家園風光、文學地景與時間的流變。活動免費參加,但需預約報名,詳情請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查詢。

4 則留言:

  1. 新竹縣設立龍瑛宗文學館的這個做法,能將他的一生和作品記錄下來,是個很好的做法
    J106 42

    回覆刪除
  2. 新竹縣把以前的宿舍改建成文學館,讓去到新竹的人能夠增加文學氣息,值得學習(J106 10)吳梓翎

    回覆刪除
  3. 設立問學管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能讓人們繼續傳頌他的故事,也能讓人增加文學知識,是個有意義的事情。J110-44

    回覆刪除
  4. 普204 1
    將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後作為龍瑛宗文學館,此舉不僅可將日式建築保留同時也延續龍瑛宗的故事、作品,還能讓更多人了解龍瑛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