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創生 規劃老屋再生青年創業

 
桃園楊梅富岡地區停滯發展數十年,市府成立「富岡創生協力隊」,在富岡老街中心地「大井頭」整修一棟舊派報社作為創生基地「富富小山岡」,推動富岡地方創生,希望保留老街歷史風貌,吸引外地人造訪,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桃園市文化局與青年團隊合作成立「富岡創生協力隊」,整修一棟舊派報社作為創生基地「富富小山岡」。記者高宇震/攝影
創生基地所在的信義街清一色住著8、90歲的老年人,甚至有人開玩笑說65歲以下都算是年輕人。富富小山岡團隊幹部周恩廷說,富岡發展停滯長達40年,早期碾米業沒落後,農業人口逐漸老化凋零,產業無法升級;在地缺乏工作機會,使年輕人外流嚴重,更衍生出長照問題。
團隊針對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及產業升級問題,規劃街區老屋再生、鐵道文化復興、社會企業、地方百工等計畫。其中「地方百工」將在11月啟動,以找尋老街中的五個特色老店進行包裝、推廣、行銷,如將70年歷史的戴阿爐桂竹家具製作的竹製課桌椅推廣到校園,希望讓年輕人看到傳產的可能性、願意接手將國寶級技藝傳承。

計畫還包括「街區老屋再生」修復、保留老屋紅磚瓦、土牆、拱門等傳統建築工法風貌,讓外地人了解富岡歷史,「社會企業」規劃協力隊向社區長者學習製作傳統醬菜並販售,所得購買醫療床墊,回饋地方長照需求。

周恩廷表示,未來將規劃企畫能力、客家文化、拜訪工作坊等多元培力課程,希望透過地方創生,找回富岡人對家鄉的認同感,保留文化歷史,同時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可以回家鄉工作。

9 則留言:

  1. J106 35 王湘妮
    桃園市這樣子的改造
    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
    也能促進觀光
    也能讓當地人有更多就業的機會
    這樣的改造真的是一舉很多得啊!

    回覆刪除
  2. 國10809
    桃園這樣做真的挺好的,不但規劃街區老屋再生、鐵道文化復興、社會企業、地方百工等計畫,還希望讓年輕人看到傳產的可能性、願意接手將國寶級技藝傳承,真是一舉多得。

    回覆刪除
  3. 國106 26陳歆嬡
    桃園市舉辦推動富岡地方再生的活動真的是非常好,不但可以保留歷史風貌,給年輕人增加就業機會,還可以吸引外地人前來拜訪參觀,並且還規劃了老屋再生,復興鐵道文化,地方百工等等。保留歷史文化,讓年輕人回家鄉工作也有就業機會,真是一舉多得的活動呢!

    回覆刪除
  4. 國106 21楊宜軒
    市府成立「富岡創生協力隊」,推動富岡地方創生,不但吸引外地人造訪,保留歷史風貌,讓年輕人看到傳產的可能性、願意接手將國寶級技藝傳承。同時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可以回家鄉工作。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
  5. J10536向宸慶
    桃園市舉辦富岡再生的活動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不但保留了歷史風貌,規劃了老屋再生,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6. j105 2 黃湘芸
    老屋再生是件好事,可以變成文創園區,吸引年輕人回鄉工作,也能為沒落的村子帶來些商機。
    而且老屋的特色吸引人。

    回覆刪除
  7. J105 41江雅暄
    老屋再生我覺得是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吸引一些觀光客,還可以吸引一些年輕人來工作,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8. J105 16
    我覺得老物再生很好因為不會破壞歷史風貌額且又可以賺錢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把老屋再生就想廢物在利用一樣,即使不起眼但還是可以改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