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中壢5號倉庫? 預計下周決定是否列冊追蹤

 
由在地青年團體承租改建的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2018年開設,受地方藝文團體好評,但配合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恐面臨拆除危機。承租倉庫的桃園藝文陣線,今年2月27日向文化局提報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文化局等相關單位今第二次會勘,預計下周完成會勘紀錄,並由文資委員決定是否列冊追蹤,排進議程。

5號倉庫過去為中壢車站旁的鐵道倉庫,於日據時期興建已有80年歷史,隨時代變遷,鐵路運輸逐漸被公路取代,目前由桃園藝文陣線承租,發展為藝文場所,保留中壢鐵道文化歷史,也定期舉辦文創市集、展演等各類藝文活動。

理事長劉醇遠指出,鐵路地下化動工區域及桃園城鄉局因應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都市規劃變更,其施工可能危及到桃園中壢鐵道倉庫,希望能夠在規劃的過程有所轉寰,將倉庫列為文化資產。
由在地青年團體承租改建的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恐因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臨拆除危機。記者高宇震/攝影
經過長期的調查及資料的收集,於2月27日向文化局遞交文化資產報告書,再次將倉庫申請成為文化資產,希望原地保存,成為值得中壢人驕傲的文化資產。也引起眾多市民及網友的廣大迴響,目前已1700名市民共同連署。
文化局3月召集相關單位第一次會勘,由於此案涉及鐵路地下化,因台鐵局缺席,而暫緩討論,今邀集台鐵局、捷運工程局、都發局等相關單位第二次會勘。文化局表示,明天將會召集相關單位開會,各方提出意見,預計下周完成會勘紀錄,並由三位文資委員決定是否列冊追蹤,排進審議。

19 則留言:

  1. 現在這個世界越來越方便了 但是有些有歷史價值的東西會因為我們的方便而消失所以要在兩者之間做取捨 我支持變成文化資產。國108 1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一個具有歷史價值的地方應該要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做取捨,如果他還有用就留著,沒用就可以拆除。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個地方能變成文化資產,因為我也住中壢,這個地方非常重要,有八十年的歷史,值得我們保留,也值得我們去參觀。

    回覆刪除
  4.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會需要在一些文化資產上面做出取捨,要是選擇留下,就要好好的保存並發展。
    普20304李緯彤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每樣東西都有留下來的價值,所以絕對不要拆掉,有80年的歷史,我相信之後一定還會有用處的。

    回覆刪除
  6. 普202 梁逸建
    時代在變,事物也在變,但仍是歷史發展所遺留的痕跡,我覺得應該將倉庫列為文化資產保存下來,發展更多藝文,使它變得更有價值及意義。

    回覆刪除
  7. 普201 10 陳雨楟2020年8月31日 晚上10:20

    時代在變遷,但文化遺產仍保留歷史發展遺留的痕跡,不管拆除與否,最重要的是展現它的價值,發揚光大

    回覆刪除
  8. j106 33號 我覺得五號倉庫應該要留下來,這從日治時代就興建歷史悠久,應該要保存下來並納入世界遺產,我覺得去連署的人們非常好,他們的行為就是在幫助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力,如果大家有空也要多多去連署,才能守護我們家園那歷史悠久的五號倉庫。

    回覆刪除
  9. 5號倉庫歷史悠久,拆掉真的很可惜,大家各出一份心力,一起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5號倉庫才會一直陪在我們的身邊。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10. 10643王淳家
    5號倉庫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我覺得拆掉會十分可惜,所以要在週末時去看看5號倉庫,這樣如果拆掉了腦海中也會有5號倉庫的模樣了。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五號倉庫歷史很悠久,拆掉有點可惜,希望可以不要拆掉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五號倉庫拆掉很可惜,因為五號倉庫已經有80年歷史之久,但是五號倉庫有它的特色,我相信之後一定還會有用處的。

    回覆刪除
  13. 隨著時代的進步,交通工具的演變及物品的汰換,很多具有多年歷史的事物都遭到了淘汰、取代,但我認為人們在進步的同時也要儘量的保存具有歷史意義的事物供後代研究、參觀、紀念。Pu302 20 彭敬婷

    回覆刪除
  14. J105 30 黃旖亭,我認為其實不應該拆掉,因為那畢竟也有80年的歷史,可以在五號倉庫辦活動,讓這個地方不會荒廢掉,現在交通越來越發達,但卻拆除掉許多歷史,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們應該保留以前的歷史給子孫,讓他們不是只看教科書上的建築。

    回覆刪除
  15. 普204 1 余宥蓁
    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物最後都面臨拆除,曾經人們發展的軌跡也就一點點消去,最後歷史被大眾淡忘,我認為應該保留下來,讓眾人能記住從前有個倉庫在此

    回覆刪除
  16. 普204 14
    我認為應該要保留,因為這個是具有歷史的古蹟,而現在古蹟大多都被拆除,這樣以前的人辛苦留下的汗與血,都容易被現在的人遺忘,所以我認為應該保留下來,讓大家能夠知道這裡有個古蹟

    回覆刪除
  17. 普202 15 黃品卉
    我覺得應該要把這倉庫給保留下來,因爲每個擁有著年代、時間的事物,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所以我覺得這具有歷史意義的倉庫應要把它作為文化古蹟,一直流傳不被我們遺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