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 農委會啟動稻米轉作高梁計劃

  • 2019-08-04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高鐵在雲林段附近的地層下陷問題另人擔憂,有學界推斷,可能和農地用水管制不落實有關。農委會近期也啟動計劃,鼓勵種植稻米的農民轉作節水作物高梁。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近期也成功育成「臺南7號」、「臺南8號」兩款新高梁品種,可大量減少地下水抽用,若農民種植意願高,未來高鐵雲林段旁的農田景色也將會有大幅度改變。
高粱
台灣高鐵雲林段附近一直存在地層下陷的問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主要是抽用地下水所造成,儘管雲林縣農業用水減量,但仍有段距離,目前改變耕種和灌溉方式是關鍵。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經過9年的努力,近期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生育全期可不灌溉且不噴藥,大量減少地下水抽用。朴子分場長游添榮說:『(原音)高梁它非常耐旱,它水的需求量,生長的過程當中,只有水稻的20%而已。以台灣的氣候環境來說,在稻田區,它的土壤是比較黏質的土壤,所以在比較黏的土壤稻田區種,是可以全期都不用灌溉,一公頃可以節省1萬公噸的水資源。』
被視為是節水利器的這兩款新高梁品種,農委會近期也已著手,決定鼓勵在高鐵雲林段附近種植水稻的農民轉作。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8月下旬會進行採種,繁殖種子後再給農民試種。不過,由於牽涉農民種植意願,目前還無法確定屆時台灣會有多大的種植面積。莊老達說:『(原音)這會涉及農民的意願,這和農民收入有關,高鐵沿線有「黃金廊道」的計畫在支持,有一個節水獎勵,所以農民意願會稍微高一點。』
高粱栽培一直以來都是以金門地區為主,台灣本島只是零星栽培,不具有商業規模。根據農業統計年報顯示,2017年、2018年高粱栽培面積各1969公頃、1348公頃,金門地區約佔97%以上。農改場也表示,如果金門酒廠和台灣菸酒公司願意大量收購,就能提高農民種植意願,評估如果1年能夠種植500至1,000公頃,對於高鐵兩側地層下陷問題改善就能有很大助益。

8 則留言:

  1. 國106 26陳歆嬡
    雲林地層下陷的問題真令人擔心,我想高粱栽種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在期間灌溉不使用農藥,減少地下水的抽用,也是要維持一段時間,希望高鐵兩側地層下陷的問題可以改善,高粱栽種也可以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2. J106 15
    地層下陷的問題真的很嚴重,希望可以減少地下水的使用,也希望高粱栽種可以成功。

    回覆刪除
  3. J106 35王湘妮
    對於這篇文章中提到種高粱可以減少抽取地下水並避免地層下陷的想法,我是覺得行不通,因為超抽地下水的問題不只是為了要灌溉稻米而已,也要灌溉其它的農作物啊,而且金門也不會也不可能花更多的錢去買性價比較差的高梁
    雲林縣地層下陷的問題也不是一兩年而已是好幾十年的問題了,所以雲林縣地層下陷的問題要在想其它的辦法!

    回覆刪除
  4. J10536向宸慶
    雲林地層下陷的問題真令人擔心,高粱栽種是個不錯的辦法,但是在期間灌溉不用農藥,減少地下水的抽用,要維持一段時間,希望高鐵兩側地層下陷的問題可以改善,高粱栽種也可以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5. J108班 2號 湯恩琳
    超抽地下水會導致地層下陷, 像雲林這種以生產農作物為主, 地層下陷會破壞到土質, 是農產品品質不好, 如果不落實地下水管制的話, 會越來越嚴重, 所以政府要多檢查, 才能制止超抽地下水的 問題!

    回覆刪除
  6. J105江雅暄
    現在雲林地層下陷很嚴重,想到用別的品種來種植真是個好方法,希望他能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7. 國106 29 沈玫妤
    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原因也有幾年了,也越來越嚴重,若我沒記錯的話,可能高鐵經過時要放慢速度,這也不是幾年內能解決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J110 10
    台灣中南部地層下陷的問題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也希望這種方法能改進地層下陷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