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國!因「武漢肺炎」滅亡 南半球國家宣布回歸祖國

國際中心/廖俐惠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至今仍看不到疫情盡頭,不過南半球的一個小國家卻先走到了滅亡。位在澳洲內陸西部的微型國家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建國50年,人口僅26人,發行了自己的護照、貨幣,甚至曾向澳洲宣戰,不過因疫情重創觀光,無力償還龐大的稅金債務,因此赫特河公國的「末代領導人」不得已宣布回歸澳洲,成為第一個因武漢肺炎滅亡的國家。
 ID-2717955
▲赫特河公國宣布回歸澳洲。(圖/翻攝自赫特河公國政府官網
綜合《CNN》、《BBC》報導,赫特河公國的起源可追溯到1970年,當時已故的倫納德·卡斯利親王宣布,在澳洲西部首府珀斯(Perth)以北500公里的偏遠地區創建赫特河公國,國土面積為75平方公里,但人口不到30人。
至於為什麼要脫離澳洲獨立建國?報導指出,已故領導人倫納德親王(Prince Leonard Casley)本來只是一位種植小麥的農民,他在1969年因不滿澳洲政府的小麥生產決策,導致自己損失慘重,因而槓上澳洲政府。沮喪的他在1970年宣布獨立建國表達抗議,1977年倫納德親王甚至直接向澳洲宣戰,但很快就宣布戰爭結束。
 ID-2717954
▲倫納德親王原本只是個農民,在數十年前創建了赫特河公國。(圖/翻攝自赫特河公國政府官網
雖然赫特河公國沒有獲得澳洲政府承認,卻表現得像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像是有自己的護照、貨幣、國旗,還出版郵票、提供公司註冊,甚至在包括美國、法國在內等10個不同國家中設有13間駐外辦事處。
不過如今,赫特河公國也走向滅亡。《CNN》報導指出,赫特河公國積欠澳洲300萬澳元的稅金(約新台幣6300萬元)的稅金,加上赫特河公國賴以維生的觀光收入,也被武漢肺炎打亂了,付不出稅金的末代領導人卡斯利親王,最後只好宣布赫特河公國滅亡,回歸澳洲。
卡斯利親王坦言,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衛生方面造成很大的壓力,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他遺憾說道,「眼看著父親(倫納德親王)經營了50年的王國不得不關閉,這是可悲的事…」、「我在這裡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在媽媽2013年去世後,我花了整整5年的時間跟父親一起工作,不僅僅是父子關係,也是工作關係。」對於父親創建赫特河公國,卡斯利親王表示相當驕傲,也希望後代能記住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