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40年 苗栗苑裡海邊重現牽罟

 
苗栗縣苑裡鎮「再造灣麗.海洋願景」計畫,重現苑裡海邊久違近40年的牽罟,雖漁獲量不如理想,但參與的大人及小孩難得體驗,見證時代及海洋文化的變遷,全身濕透也開心,苑裡鎮長劉秋東將評估,爭取經費繼續辦理牽罟傳承。
苑裡鎮公所及鎮民代表會主辦的「再造灣麗.海洋願景」計畫活動,今年6月7日啟動,成立苑裡海洋文化推廣小組,中州科技大學團隊執行計畫,昨天在苑裡濱海藝文中心發表成果,為苑裡海洋文化導覽團授證,並在苑港漁港南堤外海灘辦理「再現灣麗牽罟情」牽罟及淨灘活動。
「再造灣麗.海洋願景」進行5次淨灘活動,撿拾的垃圾與海漂廢棄物約近千公斤,其中又以繩索、漁網、保麗龍及寶特瓶居多,此外,期間海洋環境監測方面,苑裡海域海水溶氧量值6.83,pH值8.01,銅與汞項目都合格,水質都沒有問題。

壓軸的牽罟在苑港漁港南堤外海灘辦理,章魚等造型氣球飄揚,會場有如嘉年華會,苑裡鎮公所退休前主任秘書、文史工作者林坤山指出,牽罟是古早捕魚技術,有「繩旁分一份」的說法,講求合作,出力的人才能分漁獲,通苑區漁會1981年曾添置2張牽罟漁網供休閒用,200元報名費,分到10元漁獲,缺乏誘因後來沒有續辦。
苗栗縣苑裡鎮「再造灣麗.海洋願景」計畫昨天辦理牽罟體驗,大人、小孩都開心,現場熱鬧滾滾。圖/中州科技大學提供
主辦單位這次排除困難,辦理牽罟體驗活動,民眾都開心參與,劉秋東說,牽罟反應相當熱絡,大人、小孩志在參加體驗,不在漁獲量,鎮公所將爭取經費繼續辦理,此外,值得高興是淨灘的垃圾並沒有想像的多,顯示遊客及當地居民環保意識提高,重視海洋環境。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再造灣麗.海洋願景」這個活動不僅有保護生態環境,家長還可以帶小朋友認識苑裡這個小鎮,這也是我外婆的故鄉,我很喜歡這裡。 J105 10

    回覆刪除
  2. 國105班23號,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讓現在的青年及兒童見證時代與海洋文化的變遷。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j105 2.黃湘芸
    積極推廣這個活動非常好!
    可以讓大家有保護生態環境的概念,並重視海洋環境。

    回覆刪除
  5. 國10622陳宥安
    牽罟是一個傳統的活動,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這項技術已失傳很久。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們了解先民的智慧,淨灘也可以保護生態。深刻認識苑裡的傳統之美。

    回覆刪除
  6. J106 15
    這個活動可以讓大家一起做環保,一起保護生態環境,重視海洋環境。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維護環境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也十分支持這個活動。
    淨灘活動可以讓環境保持乾淨也可以讓我們知道不要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8. 國106 17
    透過「再造灣麗.海洋願景」這個計畫,推廣重視海洋環境的重要性,也提高民眾的環保意識。

    回覆刪除
  9. 國106 21楊宜軒
    這個活動不但讓大家有保護生態環境的概念,增加民眾對海洋的重視,也讓民眾假日有休閒的地方可以去。

    回覆刪除
  10. 這個活動讓大小朋友都有保護環境的觀念,也讓人們都海洋的重要。10640

    回覆刪除
  11. 近年來常常聽到海洋污染的事件,或是許多海洋生物受到塑膠製品的襲擊,這個活動讓人們知道了環保的重要,也發起了淨灘活動,我覺得非常好!
    J105 20

    回覆刪除
  12. J105.24
    淨灘活動不僅能讓人們體會到保護好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也能讓沙灘保持乾淨,積極推廣這活動,再次展現出美麗的寶島

    回覆刪除
  13. J105 35
    海洋汙染越來越嚴重,使得海洋生物紛紛受到傷害,所以我覺得能舉辦淨灘活動非常棒。

    回覆刪除
  14. 我們的一個無心之過卻造成了這個無辜的受害者,這不是特定某個區域的問題,而是全世界不可避免、不可不面對的重大議題!真的非常感謝那些默默的為海洋服務的人,希望能讓大家意識到海洋的重要性。
    J108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