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馬利兵變 總統在拘禁當中閃辭

品潔 2020年08月19日
西非國家馬利陷入長達數周的動亂後,叛變的士兵18日表示,已抓捕馬利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及總理席斯(Boubou Cisse)。反對派控凱塔讓經濟陷入崩潰,並讓國內治安日益惡化。

總統凱塔在19日稍早宣布辭職,表示不希望因他有任何人因他而流血。在簡短的電視聲明當中,表示從現在開始放棄自己所有職責。

《半島電視台》報導,非洲聯盟及歐盟齊聲譴責,並警告叛軍「任何不符合憲法的權力更迭」將不受認可。

首都巴馬科附近的城鎮卡蒂(Kati)軍營傳出槍響,坦克車、軍車行入街道,並於18日逮捕了多名馬利高官。

抗議人士:我們已筋疲力盡


自6月以來,抗議者在首都巴馬科的獨立紀念碑廣場舉行集會,以表示對叛軍的支持,並要求凱塔下台。

示威人士稱,「我們感到筋疲力盡,這個國家已癱瘓無法運作,我們不希望見到現在的政府執政」。

馬利長年來的衝突也擴散到鄰近的布吉納法索、尼日等國,破壞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爾地區(Sahel)穩定,並造成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危機。

在18日的抗議遊行中,馬利民眾舉著,「IBK DEDAGE」(凱塔下台」的標語。

近2千萬人口的馬利 多年政經不穩


非洲內陸國家馬利,是非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北部邊界位處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多數人口集中於南部,總人口數約有1900萬人。

曾經是法國殖民地的馬利,在1960年獨立以後,有30年皆受獨裁領導人統治,在1991年的反政府抗議中,獨裁政府被推翻,並催生過渡政府及新憲法,後在1992年才擁有民主選舉。


經歷數屆總統選舉後,好景不常,2012年馬利北部發生叛亂,圖阿雷格人(法語為Tuareg,或作Touareg)發動政變,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其後交付政權。

在伊斯蘭武裝組織的協助下,圖阿雷格激進份子趁馬利南部局勢不穩的狀況下,又再次控制北部地區,在前殖民國法國的協助下,2013年1月才迅速收復北方城市。

2 則留言:

  1. 現在世界各國都充斥著問題,許多國家都積極的想要改變想要民主,歷經一波三折後希望能盡快讓人民有安定的生活。
    普30218陳冠亘

    回覆刪除
  2. 馬利究竟是軍事政變,還是人民起義?https://tw.news.yahoo.com/-yahoo%E8%AB%96%E5%A3%87%E5%9A%B4%E9%9C%87%E7%94%9F%E9%A6%AC%E5%88%A9%E7%A9%B6%E7%AB%9F%E6%98%AF%E8%BB%8D%E4%BA%8B%E6%94%BF%E8%AE%8A%E9%82%84%E6%98%AF%E4%BA%BA%E6%B0%91%E8%B5%B7%E7%BE%A9-230037353.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