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學、大溪學 新課綱把特色必修課變有趣

武陵高中特色必修課程「埤塘學」,帶領學生踏查埤塘,更在課堂檢測埤塘水質。 圖/武陵高中提供
 
108新課綱將上路,各高中要發展特色必修課,桃園武陵高中高一必修課為「埤塘學」,帶領學生踏查埤塘,做出不少創意作品,更上架Line貼圖銷售;大溪高中發展出「表達學」及「大溪學」,實境遊戲,有趣的課程內容相當受到學生歡迎。

桃園市有「千埤之鄉」美譽,武陵高中結合在地文化發展出「埤塘學」,以跨科讓學生製作許多創意作品,多元展現學習成果,包括上架Line貼圖、社區國小交流導覽、埤塘繪本及明信片等;學校更開出埤塘水質檢測等相關課程,延伸更多學習觸角,其中埤塘的Line貼圖整合環保、美術及科技,很受學生喜愛。
因應新課綱,不僅教師的教學模式要改變,學生也要適應學習。武陵高中教學組長穆虹嵐表示,有學生質疑「這不是考科為什麼要學這個?」課程試行後反映相當不錯,不敢說學生皆轉為支持,但多數學生開始能理解多元學習。
大溪高中必修課程「大溪學」,以設計實境遊戲的方式,讓學生更瞭解該地區的歷史文化。圖/大溪高中提供
大溪高中必修課程「大溪學」,以設計實境遊戲的方式,讓學生更瞭解該地區的歷史文化。圖/大溪高中提供
大玩實境闖關遊戲的大溪高中推出「大溪學」,先帶領學生走訪大溪老街、認識在地文化及歷史背景,利用大溪場域提供真實生活情境,回到教室中則開始教導如何企畫實境遊戲、如何蒐集資料等。大溪學教師許志宏說,學生須在2小時的遊戲過程中串連6個景點,自行設計路線及主題。
出題不簡單,解題也不容易,大溪高中校長王冠銘說,剛開始玩連他都卡關,只好拿求救卡向學生求助,此外,慈文國中、觀音高中等校都曾到大溪高中體驗實境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