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請辭首相職位 留下「三大遺憾」

當坊間還在試圖描繪「後安倍時代」藍圖的時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突然宣布辭職的消息,讓討論瞬間成為現實。他的繼任者會是誰?安倍的「政治遺產」將何去何從?日本的外交政策是否會因此發生巨大調整?這些都是安倍在記者會上鞠躬轉身之後,有待解答的問題。
從7月份以來,安倍身體狀況欠佳的消息屢屢被曝出,隨後被迅速壓下,日本內閣一直對外堅稱,首相去醫院只是例行體檢。現如今,安倍的突然辭職佐證了此前健康狀況惡化的傳聞。安倍很難在履行首相職責和治病兩方面做到絕對平衡,只能遺憾選擇辭職。
此外,到8月24日,他的連續在位任期已經創下最高紀錄。作為政治家,已經算是功成名就,對於安倍個人而言,在健康很難支撐的情況下,此時已經算得上是吿別過去的合適節點。
再者,從前景來看,任安倍再努力,也很難扭轉聲勢下跌的趨勢,他的支持率已經跌到了去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日本國民對於病毒的控制等多個方面,不滿在擴大。在餘下一年的任期當中,失去的支持率很難再回到過去50%以上的水準。
不過,安倍在任期內取得了不錯成績,在經濟方面,安倍經濟學讓日本逐漸走出泡沫破裂以來的20年低迷期,國家財政收入增加一萬億日元;政治方面,順利運作天皇退位,天皇選擇主動退位在日本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在安倍的運作下,實現了皇權的順利交接,這是安倍重要的政治遺產;外交方面,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同盟,也開啟了中日關係恢復正常的新階段。除此之外,安倍也留下了三大遺憾。
第一,未能在任期內完成修憲,正如安倍在宣布辭職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曾做過努力,但是始終沒法完成;第二,安倍從上任初期開始就一直尋求解決日本人被北韓綁架的問題,美國與北韓互動之後,安倍頻繁穿梭在中美韓之間,希望呼籲北韓釋放在北韓被綁架的日本人。不過隨著他的辭職,這個問題還將持續下去;第三,安倍多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討論解決北方四島的爭端問題,雖然雙方都表達了願意妥善處理北方四島的問題,但「只聞樓梯響,不見其人」也成為了安倍在處理領土爭端的政治遺憾。
當下,各界普遍認為繼任者將會在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Ishiba Shigeru,63歲)、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63歲)、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71歲)三人中產生。其中石破茂呼聲較高,是一個穩健的政治家,岸田文雄得到安倍的支持,而菅義偉則是最能繼承安倍政策的人選,唯獨年歲較高,即便接棒也可能扮演「過渡政府」的角色。

當前中美關係處於嚴重對立,日本作為美國的同盟國,遭到了來自美國的巨大外交壓力。但可以看到,在打壓華為、TikTok等中國企業方面,日本並沒有完全走美國要求的道路,從這一點來看,可以發現,安倍和他的同僚基本都在努力維護中日關係,避免兩國關係遭到巨大傷害。所以,最終的方針不會發生巨大變化。
 
當然,最近日本國內也有要求對中國強硬的聲音,客觀來看,這些觀點予美國相比,要低調一些,目前還在可控的範圍,並沒有上升到兩國兩黨之間的對立交鋒。此外,中日兩國首腦互訪一年一度,日本新首相必然要延續這種良好的互動,再加上中日之間還有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這些都構成兩國關係穩定的基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狀況惡化,於28日請辭首相職位。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狀況惡化,於28日請辭首相職位。 美聯社

12 則留言:

  1. Pu301 41
    我覺得安倍晉三首相這次卸任可以說是功成身退了,畢竟他卸任兩次了(潰瘍性結腸炎復發),任內的貢獻也對二戰後的日本影響十分重大,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下一任繼位者可以和安倍晉三一樣做出優異的成績,帶領日本前進。 普302 21 黃予柔

    回覆刪除
  3. 感謝他對日本貢獻,讓日本從泡沫經濟中漸漸走出,但日本未來的趨勢如何,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如何,令人拭目以待。普30306呂欣悅

    回覆刪除
  4. 普302 19 陳淇珺
    日本首相是我心中認為挺有手法和政治才能的領導者,雖然他這次請辭了,但我覺得他這是思考了日本人民未來的利弊以後所做的決定

    回覆刪除
  5. pu30114
    安倍晉三的連續在位任期已經創下最高紀錄,雖然聲勢一直下跌,但在日本經濟方面做得十分到位,帶領日本經濟走向高點,政治方面,順利運作天皇退位,外交則強化與美國得軍事同盟,雖然留下三大遺憾,但也算功成身退了。

    回覆刪除
  6. 安倍晉三他在任期間取得不錯的成績,但現在因身體狀況所以請辭,但健康還是做重要的,再多錢,再有名也買不回健康的身體,所以我覺得他做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希望安倍晉三能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7. 安倍晉三可以取得那麼多的人民的信任真的很不容易,我很佩服他,所以我希望他早日康復,長命百歲。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8. 安倍晉三在他任期的期間內以靜坐了許多利益於日本的事蹟,前前後後的政績讓他現在因為傷病而下台是最好的時機了。pu204 35

    回覆刪除
  9. 安倍晉三在他任期的期間內做了許多利益於日本的事蹟,前前後後的政績讓他現在因為傷病而下台是最好的時機了。pu204 35

    回覆刪除
  10. J11032林德懷
    安倍晉三是一個可以讓人民信任的總統,因為違章中說道:「到8月24日,他的連續在位任期已經創下最高紀錄」 但是因身體狀況出問題必須請辭,也是挺可惜的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安倍晉三做了那麼久的首相,任期也比以往的首相長,也為日本做了很多貢獻,這樣已經足夠了,希望他辭職後能好好休養照顧自己的身體。Pu302 20 彭敬婷

    回覆刪除
  12. 普301 01 方靜涵
    安倍晉三在任內做過了很多不錯的政績,經濟逐漸脫離泡沫破裂所帶來的低迷期和與美國、中國這兩個世界強國保持友好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也希望繼任他的首相能延續他成功的政績還有完成他沒做到的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