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終於來了!台灣步入「人口減少時代」,7月差距已破萬

這天終於來了!台灣步入「人口減少時代」,7月差距已破萬

這天終於來了!台灣步入「人口減少時代」,7月差距已破萬
作者:科技新報
攝影:關立衡
日期:2020-08-11



今年新生兒原本就面臨 17 萬的保衛戰,從如今統計來看,基本上 2020 年應該是人口的黃金交叉。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至今人口自然成長已減少了萬人。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7 月出生人數與同期相比減少近 2 成,自年初累計死亡人數為 103,088 人比出生多了 10,714 人,且幾乎每個月都是如此,恐怕今年趨勢是無望反轉,今年新生兒低於 17 萬的機率很高。雖然這可能與近年疫情也有關,影響國人生育意願,但少子化問題,根本上也沒有被解決。
專家認為,生育率缺口在短期內無法彌補,且不僅出生率低,遷徙移入也呈負成長。
不少國家,如日、韓,為因應少子化危機,都推出鼓勵移民政策,至少來彌補可能萎縮的經濟,然而如今台灣連人口遷入都呈現負數,這在過往也是罕見現象,最近一次人口大移出是 1996 年台海危機時期。
資料來源:國發會 圖片提供:科技新報
圖/資料來源:國發會 圖片提供:科技新報
這兩個人口數字都呈現負成長已開始預示著危機,將可能進入人口大衰退的時期,死生之間的差距會越來越明顯,預計到 2026 年台灣高齡人口將占 20% 以上,進入超高齡社會。
目前台灣高齡人口平均 15.6%,不過部分縣市如嘉義已經達標。原本國發會推估今年新生兒仍在 17 萬以上,如今可能再下修。
談到少子化,輿論普遍認為是低薪、高房價所造成的,不過政府對此僅較為積極的推動補貼生育政策,往往被批為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因為在台灣,人口減少並不是只反應民眾要求更高的生活品質,不願承擔生育責任,生存條件越來越差才是主因。若加班時間越來越長,房價越來越貴,每個青壯年身上的扶養責任也越來越重,薪水卻凍漲,少子化其實也只是一種反應社會制度的自然現象。
不要說打房或是拉高薪水,增加公托等措施都會比單純的生育補貼來的有用處。然而如今,連幼稚園都仍是稀有資源,且品質還參差不齊,政府就算不願面對財閥壓力也仍然沒搞清楚問題本質。也有專家建議,若人口萎縮已成定局,政府應更主動的因應,進行都市改革,改善生活空間,以滿足新的生活需求。

11 則留言:

  1. 台灣人口已經逐漸邁向超高齡化社會,新生兒每年逐漸減少,

    回覆刪除
  2. 經濟壓力和少子化肯定脫不了關係,少子化是反應社會制度的自然現象,政府可以多一些補助或政策,來使國家的人口問題得以減緩。
    普20317黎宥辰

    回覆刪除
  3. 106 33號 會有少子化現象,是因為老年人口過多,年輕人壓力過大,還要煩惱老年人的安養與照顧問題,不想再多一分負擔,所以不想生小孩,如果政府可以薪資高一些,讓年輕人有想生小孩的動力或許可改善,政府可以做好老年人安養問題的政策,還有小孩照顧及生育獎金的完善政策或許可減緩少子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J106 27
    少子化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人工作壓力太大,薪水低,所以造成沒辦法多養一個孩子,如果想減少這樣的問題,政府應該多補助養育金額,讓人覺得的養育沒有這麼困難 讓人想養一個孩子。

    回覆刪除
  5. 少子化的問題與經濟壓力有非常大的關聯,政府只用補助的方式也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從調整薪資開始做起較可能有改變的可能。普20209 張祐瑄

    回覆刪除
  6. J106 28 謝采珉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而導致人口逐漸變少也因爲找不到工作沒錢而無法養家打算不生孩子,政府應該補助ㄧ些金額或獎金來鼓勵多生小孩減少少子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J106 12王曼君
    少子化問題會令未來的經濟蕭條,而台灣會更快速地進入高齡化的社會,人口下降,經濟無法成長,將會影響整個國家的競爭力,每位青少年的負擔也會越來越重。

    回覆刪除
  8. J10821張珺釉,這幾年台灣生育率下降了,也慢慢的變成高齡化社會,會讓我們薪水低房價高,不過因為積極補貼生育政策,所以希望未來生育率可以提高。

    回覆刪除
  9. J10523,隨著生育率下降,台灣逐漸成為高齡社會,青年人口逐漸變少,生育率成為重要課題。

    回覆刪除
  10. Pu202 42 少子化的原因不僅僅是現代年輕人之間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環境,現代社會的環境不僅壓力大,時間也過得非常緊湊,再加上台灣本身的薪資並無跟隨物價進行太大的調整,而種種原因造成了低生育率

    回覆刪除
  11. 少子化雖然是被重視的一件事但是目前跟本沒多少改善,養育費用太多導致沒人想生,所以少了人力財富生產力也便少,或許因該換個方法解決這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