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C的美國夏天:死亡谷破90年紀錄,加州熱浪大缺電

【2020. 8. 18 美國2020/08/18 轉角24小時
54.4°C的美國夏天:死亡谷破90年紀錄,加州熱浪大缺電
「54.4°C的陽光下...你能撐多久?」美國加州東部沙漠的「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17日下午3點41分測到了攝氏54.4°C的極端高溫,儘管死亡谷的駭人酷熱,早已以「地球表面上最熱的地方」聞名,但周一的數據仍創下自1931年以來的全球最高溫紀錄、也可能是氣象觀測史上的歷史第三熱。目前美國西岸正遭遇嚴重熱浪壟罩,其中又以人口稠密卻又乾旱多沙漠的加州尤其嚴重,除了高溫再度引發森林大火,全加州更因破紀錄熱浪與能源轉型的尷尬「供電真空期」而瀕臨全州大停電的災難邊緣,是20年來最嚴重的「缺電危機」。
8月17日的死亡谷高溫,是人類氣象觀測史上迄今所測得的第三熱——在此之前,全球最高氣溫紀錄也同樣發生此地,是1913年7月10日下午的56.7°C;其次則是1931年7月7日,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吉比利(Kebili),在熱浪中測得的56.0°C。
「死亡谷的數據還需要進一步比對,我們還需要時間才能實證官方紀錄。」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雖然乾燥的死亡谷本來就被視為「地球上最熱的地方」,但氣溫高到一定程度之後,溫度計的誤差就會放大,因此這場酷熱究竟有多極端?在渾身大汗的同時,眾專家們還沒能確認絕對排名。
8月17日的死亡谷高溫,是人類氣象觀測史上迄今所測得的第三熱——在此之前,全球最...
8月17日的死亡谷高溫,是人類氣象觀測史上迄今所測得的第三熱——在此之前,全球最高氣溫紀錄也同樣發生此地,是1913年7月10日下午的56.7°C;其次則是1931年7月7日,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吉比利(Kebili),在熱浪中測得的56.0°C。圖為死亡谷。 圖/美聯社
目前美國西岸正遭遇嚴重熱浪壟罩,其中又以人口稠密卻又乾旱多沙漠的加州尤其嚴重。圖...
目前美國西岸正遭遇嚴重熱浪壟罩,其中又以人口稠密卻又乾旱多沙漠的加州尤其嚴重。圖為加州海灘。 圖/美聯社
死亡谷之所以如此酷熱,是因為目前美國西岸正被熱浪高壓所壟罩。酷熱乾燥的極端狀態,自上個星期開始不斷增溫,尤其對於人口稠密、但深受極端氣候所苦的加州,更帶來了極為嚴峻的「用電危機」。
自8月14日開始,加州政府就提前宣布了「電力吃緊」的限電警報,並宣佈熱浪高峰的8月17日星期一下午,將會是今年以來最為緊張的用電高峰,如果氣溫過高、或者是用電過載,加州電力系統就將啟動自2001年來最大規模的「分區限電」,或以輪流停電的方式力阻電網癱瘓。
《洛杉磯時報》表示:2020年的加州電力危機,是自2000-2001年的加州大缺電後,近20年來最為緊張的用電關卡。其主要的成因,一方面是因為今年的熱浪過度極端,二方面則剛好打在了加州能源轉型的「調度真空期」。 
傳統發電派的意見質疑,加州今年的熱浪雖然嚴重,但卻明白地顯示出了加州「再生能源政策」的致命弱點。因為接連幾天的供電危機,都發生在下午4點至晚間7點的「傍晚時刻」——此時太陽已經開始下山、高溫卻未散,一時之間加州仰賴的太陽能發電開始退場,但用電的高峰卻要一直持續到天黑,一時之間的電力調配與來源轉換,才會逼使全州發電能量全開、進入極端的緊繃狀態。
17日加州野火。 圖/美聯社
17日加州野火。 圖/美聯社
死亡谷之所以如此酷熱,是因為目前美國西岸正被熱浪高壓所壟罩。酷熱乾燥的極端狀態,...
死亡谷之所以如此酷熱,是因為目前美國西岸正被熱浪高壓所壟罩。酷熱乾燥的極端狀態,自上個星期開始不斷增溫,尤其對於人口稠密、但深受極端氣候所苦的加州,更帶來了極為嚴峻的「用電危機」。 圖/路透社
根據加州政府當前推行的「綠能目標」,加州必須在2030年前達成「60%再生能源總供電」的目標,並期許能在2045年達成「100%零碳排發電」。但相關計畫中,除了電網的整合與升級外,先進儲電設備的建設卻還沒有到位——因此在發電調度的問題上,以環保永續為號召的加州電力系統配置,反倒難以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
加州的民營電網業者認為,2020年的限電危機,全都是政府部門「缺少前瞻應對的錯」。有關意見警告,如果加州政府再不積極面對電力轉型的真空問題,到了2024年加州暗黑峽谷核電廠也將啟動除役程序,屆時擴大的傳統發電缺口,恐將加劇「極端狀態下」的供需緊張問題。
不過再生派的意見則強調:加州各大電網業者當前都已對儲電投資有大規模的建設規劃;常態狀態下,加州白天的再生能源發電,甚至足以出口供電到鄰近各州(但中間調度成本還不划算,因此「賣電」出去這件事,當前還需要政府主動貼錢)。因此只要能共體時艱、合理調配,絕對可能克服這關鍵的過渡黑暗期。
目前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已下令咎責調查,因為極端氣候是一回事、政府協調業者的手腳大亂又是另一回事,「我們無法控制天氣,但我們應該能作到的事,是針對各種極端狀態,作足面對最壞情況的充分準備。」
《洛杉磯時報》表示:2020年的加州電力危機,是自2000-2001年的加州大缺...
《洛杉磯時報》表示:2020年的加州電力危機,是自2000-2001年的加州大缺電後,近20年來最為緊張的用電關卡。其主要的成因,一方面是因為今年的熱浪過度極端,二方面則剛好打在了加州能源轉型的「調度真空期」。圖為加州8月初野火燒毀的車輛。 圖/美聯社

8 則留言:

  1. 隨著極端氣候的加劇,不單單只影響了氣候生態,就連我們居住的地方還有經濟都有可能大受影響,我們應該更努力讓氣候變遷緩和。

    回覆刪除
  2. 普102 22 叢培琦 因我們人類的破壞,導致現在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大自然正在反撲我們,而我們也該尋找出我們和地球和平相處的方式,才不會兩敗俱傷。

    回覆刪除
  3. 普202 30 張偉歆
    54.4的高溫是我完全無法想像的,它所帶來的影響也遠遠不只是滿頭大汗、精神渙散而已。因為人們的工業活動,近年的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惡劣,我們必須身體力行,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

    回覆刪除
  4. J106 44號 許瑞儀
    如果地球在暖化下去,恐怕溫度不只這樣,如果人類繼續暖化地球可能會導致全球都面臨危機,所以我們應該更提倡環保。

    回覆刪除
  5. pu202 34 陳政宏
    https://www.bbc.co.uk/search?q=temperature&page=1這篇文章提到死亡谷的高溫原因。
    現今全球暖化愈加嚴重,為了避免未來我們的家園因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政府和我們應該共同發展綠能源,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bbc.com/weather/features/53806259

      刪除
  6. (J108 37)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送一些水給他媽不然他們可能會熱死,生活不下去,如果有一天台灣也是這樣的情況希望別國可以多多幫忙

    回覆刪除
  7. Pu202 42 極端氣候對於人類是一種莫大的威脅,而在近代這種氣候出現次數不但未減少,反而出現次數越來越頻繁,很大原因即可能是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因此人類不僅需防備極端氣候,也許討論如何去減少這類的狀況的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