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女太空人 她放棄台大圓夢上中大太空系

 
中央大學今年增設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109學年收滿30人,當中還有一名新生為圓女太空人夢想,放棄台灣大學學籍重考此系。這是國內第一個招收高中生的太空學士班,系主任趙吉光表示,系上實務課多,學生大三將參與製作立方衛星並發射升空,畢業前能體驗從酬載製作、發射衛星到地面觀測的科學任務流程。

中大太空系招生第一年就滿招,趙吉光表示,太空領域雖與人類生活較遠,不過近年我國自製衛星福衛五號、福衛七號升空帶動太空熱,不少甄試生都透過相關時事認識太空領域,進而產生興趣。為避免學生對太空工程的想像與實情不符,系上也透過甄試確認學生志向,比如不少學生表明想做火箭,面試官說明火箭非太空系目前發展主軸。

趙吉光說,太空系實作課程多,大二將在系上教師和國家太空中心的業師帶領下,完成太空專題。系上已向日本採購衛星套件教材,大三就能參與製作立方衛星並發射升空。立方衛星適合用於教學,它的特徵包括體積小、重量輕、設計及製造成本低、操作壽命短,但能讓學生全程參與概念發想到發射,從中了解每一個衛星發展階段的工作。

趙吉光表示,太空系也規畫安排學生到太空中心暑期實習,不過太空中心職務至少要碩士門檻,建議學生大四參與專題研究,然後攻讀研究所來提升實力。
中大是我國太空學術重鎮,趙吉光說,中大獲教育部核定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經費補助,此經費也將提供大學部學生做專題。

我國政府投入251億元,去年起展開為期10年的第三期太空計畫。除中大太空系,國家太空中心去年也宣布與中央大學、陽明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四校結盟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合作,首創「太空科技與工程」學程。該學程同樣期盼結合學術界的理論與太空中心的實務經驗,培育我國下一代太空科技人才。

國防也是需要太空技術的一大領域,太空中心表示,去年也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簽署策略聯盟協議,太空中心將協助國防大學培育人才,讓未來軍事院校學生除學習傳統學理,更可具備太空科技素養。

6 則留言:

  1. J10805劉梁儀
    興趣和愛好真的很重要!也許有人覺得這位新生放棄了讀台大的機會很不理想,正因如此,她的決定更為勇敢!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對太空系不是很了解,但我對這位學姐的選擇感到佩服,她竟然放棄了台大去選擇了太空系。愛因斯坦曾說過:人因夢想而偉大,我認為只要朝著夢想努力前進,他一定能成為女太空人的!

    回覆刪除
  3. 普302 16 張瑜真
    勇於追夢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我們應該要向她看齊,為了自己的夢想,放棄一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有失必有得嘛,願她可以早日完成自己的夢想!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要永於去挑戰每一件事物,她因該是喜歡太空系所以放棄了台大,我覺得也要看每一個興趣,也希望她可以完成她的夢想!

    回覆刪除
  5. J11037我對太空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覺得有自己喜歡的是就去的行動派,我是很尊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