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就建立 123年歷史蘆竹南崁派出所將拆遷

 
日治時期1897年就設立的桃園蘆竹南崁派出所至今已123年歷史,因原址將興建新蘆竹分局,舊派出所面臨拆遷命運,並於8月13日搬遷至錦中活動中心,為紀念百年派出所守護地方治安,蘆竹分局分享珍貴老照片回顧,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磚塊上簽名,預計陳設在新分局基地,象徵新舊傳承。

日治時期的南崁警察官吏派出所。圖/警方提供
警方說,南崁警察官吏派出所設於明治30年(西元1897元)當時位於褒忠庭內,後來經庄民贊助於昭和8年搬到目前南崁所位址,民國39年改隸為桃園縣警察局督察勤務系統第一督導區,民國57年大園分局成立改歸大園分局管轄,直到民國97年蘆竹分局成立,才設為南崁派出所。

鄭文燦說,「南崁」地名源自平埔族地名南崁社,並以當地五福宮為主要信仰,日治時期第一個設的就是南崁派出所,於1897年建立南崁警察官吏派出所,成為當地行政中心,也是蘆竹區最早發源地,因此南崁地名才會比蘆竹來得響亮。

鄭文燦提到,當時決定蘆竹分局改建有4個方案,包括光明河濱公園、中正北路地區、農糧署倉庫及南崁派出所原地重建,期間衡酌公園完整性、捷運工期、都市計畫、公園完整性及土地撥用種種問題,最後以南崁所重建最為可行。

鄭指出,目前蘆竹分局是向農會租用辦公空間,但考量分局、派出所若能有新的門面,配合行政園區整頓,將來生活機能會更方便,也是亮點計畫的第一步,新蘆竹分局預估改建為地上7層、地下2層,與大溪局以三層派出所合併改建類似,樓地板面積達2318坪,總金費3億2000萬元。

蘆竹分局長黃益三表示,南崁所轄內17個里、35個警勤區,是分局規模最大的派出所,維持正常運作相當重要,為配合分局新建工程,近期已經開始陸續搬遷,預計8月13日起正式改到桃園市蘆竹區錦溪路99號的「錦中活動中心」,屆時也會張貼公告提醒民眾洽公別跑錯地方。
8月13日起南崁派出所改到錦中活動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8月13日起南崁派出所改到錦中活動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有123歷史的南崁派出所將拆遷。記者曾健祐/攝影
有123歷史的南崁派出所將拆遷。記者曾健祐/攝影

13 則留言:

  1. J110 25 戴品彥
    有點可惜,但如果有更好用途,拆掉也是一個好方法,畢盡也有123年歷史了。

    回覆刪除
  2. 身為居住於南崁的我,對於此一變動,心中的不捨甚深,但做出拆遷這個決策,一定有其考量之因,我也會給予尊重並祝福。

    回覆刪除
  3. 國110 03 魏妤庭2020年8月9日 中午12:08

    它擁有123年的歷史,如果我在那棟建築物裡面,感覺隨時會有東西掉下來,我覺得拆掉是個好方法,但其實可以只供人觀賞保留以前的建築物,也是一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
  4. 123年來的人地之間互動使此建築充滿了故事,增加價值性,如今卻要拆去,若時間久了人們是否再也記不起當年的風采?

    回覆刪除
  5. 這種歷史建築幾乎都會在和商業利益的大樓間是被犧牲的部分
    在政府全力發展經濟時 我們能為下一代留下些什麼 也是個重要的問題 多保留這些歷史建築 何嘗不是另一種商機呢?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這種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不該拆遷,或許日治時期有什麼不好的回憶也間接導致了拆遷的決定,出於對歷史的保存心態,我個人不賛同這個結果

    回覆刪除
  7. 作為一個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建築,我認為應該要保存而不是拆除,以此增加地方價值性

    回覆刪除
  8. 普202 15 黃品卉
    有123年歷史的建築,如今要被拆掉,感覺有些可惜,畢竟這棟建築有著一定的歷史價值與意義,也有著日治時期到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時的珍貴回憶。但拆遷它能帶動經濟並提升環境,還是會予以支持。

    回覆刪除
  9. 雖然這個歷史悠久的建築將會被拆除,感覺有些的遺憾,但如果能夠使這個地區的各方面提升,那我覺得還不錯。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不應該把這個建築拆除,因為它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所以應該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
  11. 普202 3 李季珊
    擁有123年歷史的建築面臨拆遷命運確實不捨,然而,在提升公共利益與古蹟維護中,找到平衡點,能夠達到雙邊效益必然是最好的,畢竟歷史遺跡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成長過程,這除了是政府需要評估及思考的,更是人民應關注的課題

    回覆刪除
  12. 普20321謝蕎安
    雖然說擁有123年歷史的古蹟建築將被拆除,令人感到不捨,但拆遷能提升帶動經濟與環境,增進公共利益,這方面還是會尊重政府決定,但私心還是希望能夠保留啦。

    回覆刪除
  13. 南崁派出所是桃園地區歷史軌跡的重要資料,如今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讓人十方不捨,儘管將取代其位置新建的蘆竹分局是基於讓民眾擁有更方便的生活空間。希望未來政府能夠有效的保存南崁派出所的歷史軌道,並在現代與過去當中取得適當的平衡,為當地創造更多文化價值
    普202 02宋芷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