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救救我?白俄羅斯天下圍城...俄國「口頭支援」歐洲最後獨裁者

【2020. 8. 17 白俄羅斯】2020/08/17 轉角24小時地理教室,無國界: 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羅馬尼亞簡介

普丁救救我?白俄羅斯天下圍城...俄國「口頭支援」歐洲最後獨裁者
「在一個不曾自由的國家,卻能有10萬國民冒險上街爭民主!」白俄羅斯的反獨裁示威,進入了全國抗爭的第7天,拒絕下台也不願重新選舉的強人總統盧卡申科( Alexander Lukashenko),周日在首都明斯克動員「挺強人大遊行」,但活動上的盧卡申科言行嚴重脫序,除了登高大喊「白俄不要進步!白俄不要改變!白俄不要自由!」外,傾全力召集的支持者不到5,000人,活動周邊更遭民主派示威者以白俄史上最大規模、超過10萬自由示威者的「反包圍」。然而在國內處境四面楚歌的同時,盧卡申科卻也緊急向亦敵亦友的「聯盟國」俄羅斯求救,並得到普丁總統「軍事援助」的口頭承諾——據報,盧卡申科已經下令淨空東部大面積的森林國境,欲替俄軍支援清空道路;但發出口頭承諾卻不動手的普丁,似乎仍有其他的盤算。
白俄羅斯的反獨裁抗爭,已從一開始的軍警暴力鎮壓明顯放緩。自周五開始,出面滅火坦責的白俄羅斯內政部,已陸續釋放7,000多名示威者,並就警察暴力問題公開道歉;但對盧卡申科政府已再無期待的白俄民眾,仍持續發動罷工、罷課、罷市的「全國大三罷」,並動員市民大眾湧入首都明斯克,於周末兩天發動「天下圍城式」的和平示威。
在這段過程中,以國營事業勞工與基層軍工教為首的大型工會入陣,明顯加劇了盧卡申科政權的孤立感。短短72小時內,不僅有多名官媒主播、著名記者公開請辭,加入抗爭;就連盧卡申科的總統府幕僚團,都傳出集體離職的消息,政府內部與其他大型財團之間亦都出現「棄船易幟」的風聲。
但此消彼漲的政治聲勢,在星期日雙方各自號召的「明斯克示威」中,更凸顯了盧卡申科的頹靡與白俄羅斯國民的「求變決心」——根據《法新社》特派團隊的現場估算,盧卡申科傾盡全力的支持者動員不到萬人;但反政府示威的民主大遊行,卻在沒有政治明星的領袖號召下,自主動員了超過10萬人上街,這也是白俄羅斯政治史上的最大規模集會。
「你洗不清染血的雙手!盧卡申科必須為警暴凌虐刑與無辜死者付出代價!」
在周日的示威上,破紀錄的十萬示威者,已明確把「盧卡申科下台」列為抗爭的首要訴求,其次才是重新選舉、警暴究責、以及民主改革。此外,各大國營事業工會與基層市民,也透過十萬人集會確定了「擴張大三罷」的抗爭路線,除了繼續街頭抗爭外,周一開始也將啟動「無限期輪流罷工」,並發動更大規模的百萬示威來增加壓力。
儘管破紀錄示威的強大壓力,已明確揭穿了作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盧卡申科,個人生涯已陷入了四面楚歌的政治絕境;但對於反政府的抗爭群眾而言,「軍事鎮壓」的恐懼陰影其實仍同步襲來——因為在8月15日,慌了手腳的盧卡申科就已緊急致電莫斯科「求援」;在首都西北100公里處,又有另一支白俄羅斯陸軍兵團正在集結備戰,預料17日開始於立陶宛邊境舉行「實兵軍演」。
「召喚大家來這裡,不只是為了保護我個人——當然,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有人上街示威,但我真的需要大家團結幫忙,要在獨立建國25年後,誓死守護諸君的祖國與主權獨立!」在周日的挺政府聲援示威上,激動但言詞明顯脫序的盧卡申科,慷慨激昂地表示
我的勝選連任就是結局...白俄羅斯需要自由嗎?『不要!』(台下齊呼)白俄羅斯人需要進步嗎?『不要!』白俄羅斯人需要改革嗎?『不要!』...沒錯,我們死也不會放手我們的國家!
在周日的造勢演說中,盧卡申科屏除了先前「俄國人併吞陰謀」的指控說法,並將當前反政府的氣氛,定調為「北約與西方國家煽動的顏色革命」。之中,盧卡申科不斷強調「北約想發兵推翻我國政府」,甚至表示「如果我被幹掉了...北約就會派出黑人、黃嘴與金髮部隊,來佔領你我的家園」。
盧卡申科針對北約的煽動性發言,主要的邏輯對象並非本國民眾,而是俄國總統普丁——期待俄國助陣「維穩」的盧卡申科,周六也親自致電莫斯科,要求普丁就兩國1999年簽署的《聯盟國條約》(Union State Treaty),對白俄羅斯政府的平亂行動「提供包括『軍事介入』在內的必要支援」。
明斯克與莫斯科之間的聯盟關係,長年以來就是盧卡申科與普丁之間的政治心結。因為根據1999年的《聯盟國條約》,白俄羅斯與俄羅斯應以「政經整併融合」為終極目標,但不願被莫斯科併吞為衛星國的盧卡申科,卻極力運用地緣戰略的「緩衝地位」優勢,時不時向美國、歐盟示好,並以此要脅普丁對明斯克預算補貼、經濟讓利。因此,儘管兩國互以兄弟相稱、強人體制也都有所相似,但普丁對於盧卡申科的反覆不受控,卻早已失去耐性。
像是在本次大選之前,盧卡申科就曾以「俄國密派『瓦格納傭兵團』暗助反對派政變」為理由,逮捕了32名過境白俄的俄羅斯傭兵。此一手段雖然引發國際關注,但俄國上下——無論是普丁本人還是俄國社會輿論——卻對盧卡申科「老虎嘴上拔毛」的選舉手段極度惱怒。因此,在8月15日的莫斯科來電中,盧卡申科也「公開示好」地宣佈:正在接受調查的32名俄國傭兵,已經即刻「無條件獲釋」平安返國。
瓦格納傭兵獲釋後,莫斯科的態度也明顯轉變。儘管普丁辦公室並沒有公布與盧卡申科通電的「具體承諾」,但克林姆林宮仍透過官方聲明稿,強調俄國已經「做好準備...履約對白俄羅斯政府承諾的『一切支援』」。但此一說法,是否象徵著俄國已經下注、甚至不惜出兵都要護航盧卡申科政權?種種說法,就連俄國輿論也都莫衷一是。
認為莫斯科已做好「接管準備」的鷹派意見認為:自周末開始,俄國官媒的報導說法,已開始引用了盧卡申科政權宣傳的「波蘭陰謀論」,主張波蘭意圖「收復中世紀的失土...併吞白俄羅斯」,所以才甘願當北約馬前卒來煽動白俄動亂——此一說法儘管誇張且無根據,但官媒的配合表態,卻也被懷疑為預作準備的輿情操作。
此外,盧卡申科政府近日據傳已下令封鎖了東部邊境的森林國有地。部分懷疑者認為,這可能是為俄軍的秘密增援——就像當年在烏克蘭東部戰爭的掩護操作一樣——預作準備。但此種設定,並不符合俄國當前在邊界的實際動態,且莫斯科與普丁除了「口頭承諾」支持盧卡申科以外,並沒有更進一步地提出反示威脅與可能的增援清單。
反對意見認為,普丁當前並無意救援盧卡申科——一方面是因為盧卡申科的存在,已成為兩國整併的絆腳石;二方面則是明顯失去國內支持的盧卡申科,是否還有得救?得付出多少成本才能得救?
俄國自由派媒體《梅杜沙》表示,莫斯科方面曾在上個星期五透過中間人,詢問盧卡申科「是否有意流亡俄羅斯?」與此同時,克林姆林宮也仍在評估「替代人選」,並不排除主動安排盧卡申科垮台,好主動介入挑選「過渡政府的接班人選」。
除此之外,報導也觀察到了俄羅斯的本地輿論,對於白俄羅斯「反盧卡申科的抗爭示威」,大多抱持著「同情與支持的意見」——此一態度,明顯與2014年「烏克蘭廣場革命」完全相反,因為白俄的街頭抗爭中,示威民眾並沒有顯著的反莫斯科情節;反而在俄國大眾論述之中,盧卡申科本人才是一天到晚與莫斯科唱反調的「麻煩製造者」。
「普丁貌似是當前牌桌上籌碼最最多的玩家...但實際上,莫斯科手上卻只剩一堆爛牌。」面對普丁的白俄羅斯政策,英國《金融時報》如此點明:無論保不保得住盧卡申科,白俄羅斯的爛攤子,都仍要俄國來收拾善後。
俄國可以無條件力挺,但白俄羅斯必將成為「歐洲新北韓」,暴增莫斯科對明斯克的讓利與管制成本;俄國可以逼迫盧卡申科下台,但此舉會否刺激俄國近年擴散的反對派聲量、對於普丁未來的延任統治造成麻煩;俄國可以暫時保住盧卡申科,但卻同步安排盧卡申科的接班人選,但最後可能會更刺激明斯克的反俄情緒,落得前術種種負面效應一次總成的麻煩結果。
目前,俄羅斯方面仍沒有提出進一步的「支援作法」;但白俄羅斯的817全國大三罷,卻仍持續抗爭聲量,並繼續以不合作運動癱瘓盧卡申科的統治威信——之中,包括鄉村警察集體倒戈幫示威者開道;也還有國營官媒電視台集體罷工,硬是讓晨間新聞出現「主播台無人...尷尬播放純音樂」的無聲抗議畫面。
(附註:白俄羅斯外交部雖曾在2018年間,提出國名華文翻譯正名為「白羅斯」的說法。但本文仍統一使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譯名;與此同時,當年正名佈告也不了了之,因為明斯克針對的受眾——與他們真正有邦交的中國——無論是中國外交部、習近平辦公室,都沿用白俄羅斯之稱,甚至是白駐北京大使館的地址牌號都沒跟進更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