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傳承 歌仔戲土地公

緊湊的鑼鼓聲,生動的對打戲和華麗的裝扮,配上獨具韻味的台語唱腔,這是廟會最吸引人的的歌仔戲表演。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配合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於8/16舉行一系列的活動,邀請明華園黃字團演出鴛鴦槍折子戲,並與小朋友互動,推廣傳統歌仔戲文化。
明華園黃字團  當家小生 翁妙嬅:主要是折子戲,折子戲的部分就是,之前如果是一齣戲,大概會是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半小時左右,比較長。會選擇折子戲是場地跟舞台的關係,因為我們一般都是找舞台跟劇場,選擇這是因為跟觀眾比較親近的互動,就是比較平面,就是面對面,所以折子戲他本身就是屬於比較精華的片段大概十到二十分鐘左右,那其餘的時間就是因應主辦單位的要求要跟大家互動,或是請一些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做一些傳統戲曲的身段。我們今天選的劇目就是有生旦丑的代表,就是比較一般,大家都可以懂,劇情也淺顯易懂,就是一看就知道,就比較親民。
參與民眾:很有趣那個歌仔戲很特別,因為是第一次看現場,小朋友沒有看過,帶他們來體驗一下。因為我們來的時候已經到一半,有聽都沒有懂。也是會讓他們在看下一場。
明華園黃字團  當家小生 翁妙嬅:因為講傳統戲曲早期會比較辛苦,後來會慢慢演變,跟著時代在改變,求新求變。那早期的人比較會吃苦,現在小朋友比較好命一點,所以就藉由我們這個傳統戲曲來讓大家更了解,傳統戲曲為什麼可以保留到現在,其實一時之間沒辦法講得那麼清楚,要慢慢來了解,希望藉由一些戲曲的表演,讓他們更了解傳統戲曲這一塊。
現場還有土地公絹印體驗和闖關活動,館內有許多土地公及桃園在地民俗傳統文化的展覽,只要看展覽蓋章,不僅能更了解傳統文化,還能領到精美獎品。
參與民眾:土地公的那個造型,有客家的有香港的還有大陸那邊的,我剛剛聽那個介紹,他說有五百個,那個樣子很古樸,超乎我的想像。
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將於今年9/19和9/20於桃園舉行,從前身「土地公文化節」舉行以來,十幾年間都在努力推廣和傳承台灣的土地公文化及民俗藝術,也透過跟不同國家的土地神及民俗團體交流,希望能讓民眾一起親近和傳承傳統民俗及土地公文化。
公民記者 林欣渝 桃園報導

13 則留言:

  1. 現在的人們對這些傳統民俗沒有太多的了解,現在的人們假日頂多看看電視看看電影,不會想要看歌仔戲,但這是台灣早期的傳統民俗,當然不能讓他就這麼失傳了,所以這個活動有助於讓大家更加了解台灣的傳統技藝
    國108江芸瑄20號

    回覆刪除
  2. 傳統文化歌仔戲, 因為現在的科技而逐漸沒落,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辦的這個活動, 使許多小朋友重新看到歌仔戲, 去體驗以前的傳統文化和古早的遊戲, 了解以前的人都怎麼休閒娛樂,體驗古早趣味!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篇報導,讓我想起以前阿嬤家附近時常會有歌仔戲團來表演,每當有表演時,我和妹妹都會帶著零食跟阿嬤一起去看,可是,因現代人多使用3c產品,使得這些文化逐漸沒落,歌仔戲團也在台灣逐漸消失了⋯⋯
    J105 20號張玉綺

    回覆刪除
  4. 科技日益進步,大家花在電腦或手機前的時間愈來愈長了,許多傳統文化不敵新興的娛樂方式,就這樣慢慢凋零消失,真的十分可惜!但這個活動真的很不錯,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這些文化。
    J108 25

    回覆刪除
  5. 因為科技的進步,人們在3C產品上的時間越來越長,使得許多傳統文化漸漸沒落希望政府可以多多舉辦這類的活動,讓更多人瞭解到傳統文化的有趣。
    J10817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廟會已經不像古早時期的廟會活動還會有歌仔戲的環節,久而久之,富有台灣特色的歌仔戲已經逐漸消失在人們的生活當中,被淡忘的文化傳統不是一夕之間能夠捲土重來的,這個活動不僅讓民眾更了解台灣特色,也能富裕曾經輝煌一時的歌仔戲,讓我們特有的文化財產一直傳承下去。
    普202 02 宋芷宣

    回覆刪除
  7. J108 46
    現在的廟宇的活動很多還是會有歌仔戲,只是有一些已經沒了,所以我在經過一些前面有歌仔戲的廟前面時,我每次都會多看兩眼。

    回覆刪除
  8. 普202 梁逸建
    時代的變遷使的現代人過著較從前幸福的生活,漸漸地將傳統淡忘,藉由節慶的歌仔戲表演,希望不論時代怎麼改變,都不可輕易忘了傳統文化的美好和意義。

    回覆刪除
  9. 歌仔戲是以前的表演活動,但因為現在科技的關係,所以大家都不會去看歌仔戲,都只會去看電影但現在又有這個土地公絹印和闖關活動,所以大家就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歌仔戲這個傳統活動。

    回覆刪除
  10. 因為現今已有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反而傳統的歌子戲漸漸變少了,但有了土地公廟的活動,讓歌仔戲可以在傳下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