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萬換設備 中大與空巴簽約可接收三千公里衛星影像

 
雖然中央大學擁有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但過去宥於經費、設備等原因,僅能用「虛擬接收」的方式接收SPOT衛星影響,而今天中央大學正式與歐盟空中巴士正式簽約,啟動SPOT-6及SPOT-7衛星「直接接收」,未來可以無限量接收1.5米解析度、半徑3000公里的衛星影像。
SPOT衛星接收範圍,以中央大學為中心,東到關島、西到大陸甘肅、北到蒙古及俄羅斯,南到南海及印尼,可以與台灣自主研發的福爾摩沙衛星影像相輔相成,未來可以在基礎研究、區域環境與海洋監測、國土利用調查與監測等方面應用外,也可以支援包括災害監測、區域影像製圖及國防相關應用。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表示,過去採虛擬接收的方式,致數量受限、時效上也需1天以上,但去年12月中央大學花費8000萬更新接收系統,今天再與AIRBUS簽約,未來只要1至2小時、數量上也不再受限。

中大太遙中心主任蔡富安也說,資料量收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增加22倍的資料接收量。太遙中心將以開放資料的方式,免費提供學界及科技部研究人員SPOT衛星影像及全台無雲鑲嵌影像圖磚介接服務。可望應用在監測在農地是否有燃燒稻草的情形,或是禽流感防治等應用甚至可以用在影像偵測重要橋樑及道路地震後的橋梁及道路破壞情況、長期監測等。

除了SPOT外,太遙中心也有50公分解析力的Pleiades-1A/1B與TerraSAR-X及其他雷達衛星影像,搭配福衛五號,將成為涵蓋多光譜與微波的多解析衛星星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