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持續正成長 新北預估今年人口增加可破萬

 
台灣今年1至6月全國人口數成長首次出現「死多於生」,但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新北市人口持續正成長,今年上半年人口仍增加7950人,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持續推動各項重大建設與完善政策,預估今年人口可增加超過1萬人。

日前內政部公布全國109年1至6月的人口相關數據,有5個月的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上半年死亡比出生多出近9000人,且因疫情關係,上半年國際遷出人數比遷入多出1萬6026人,出現國際遷移負成長,今年人口恐將正式出現負成長。

根據新北市統計,今年1至6月的出生數1萬2814人,高於死亡數1萬2403人,遷入人數8萬6344人、遷出人數7萬8805人,上半年總計增加7950人。

其中,以林口區人口增加2776人為最多,其次為淡水區2457人,林口地區商業發達,包含三井Outlet等大型商場進駐,世大運結束後,林口社會住宅持續使用,吸引人口移入;淡水受到淡海新市鎮開發、淡海輕軌啟用運行,帶動當地發展。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北市設籍人口至今年6月底人口已達402萬6646人,與2010年相比成長超過12萬人。雖受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影響,自然增加數呈現日愈減少的趨勢,但今年1月至6月的出生數較死亡數多411人,按過去下半年新生兒較多的趨勢,加上上半年疫情影響,居家辦公人數上升,推估今年新北市人口自然增加數仍可保持正成長。
顏耀明指出,在國際遷徙方面,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各國封鎖國境、航空減班,國際間之人口遷徙與流動也影響新北市的社會增加,參考過去3年人口統計資料,每年新北市自國外遷入人數皆超過8000人,去年更成長至8849人,今年上半年僅遷入1904人。

另外,過去3年遷出國外平均一年9603人,109年上半年已遷出5306人,其中許多為旅居國外出境2年以上未入境,依戶籍法規定,戶政機關應行催告程序後再代辦遷出登記,因此遷出人數較往年高。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108年起以安居樂業為主軸大力推動相關政策,並致力改善交通建設,吸引許多外縣市人口遷入新北設籍,讓人口社會增加數穩定上升,今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遷入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但新北市持續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及完善政策,上半年淨遷入已達7539人,預估今年社會增加數可超過萬人。

40 則留言:

  1. 臺灣近幾年有少字化的趨勢,又因疫情的不斷擴張,使得台灣該有的發展被打亂了,希望台灣能快點脫離少子化的趨勢

    回覆刪除
  2. 要是一直少子化的話,台灣就該緊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108 8 張儷諼

      刪除
    2. 國110 03 魏妤庭2020年8月9日 上午11:56

      臺灣的少子化的狀況目前有慢慢的逐漸好轉,例如:新北市的人口有逐漸的增加。

      刪除
  3. J110 25 戴品彥
    台灣有少子化的趨勢,還好新北市人口有增加。

    回覆刪除
  4. 國106 7 李宥澄
    台灣政府可以增加對新生兒的補助。希望各個城市也能向新北市學習,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及完善政策,讓遷出人口能減少,並增加遷入人數。

    回覆刪除
  5. 國105 1 王筱棋2020年8月8日 上午9:42

    臺灣全國的人口數逐漸減少,但,值得慶幸的是新北市人口仍然有在增加,希望各個城可以跟北市學習。

    回覆刪除
  6. 國105 13 賴冠亦

    臺灣雖然有少子化的現象,但因為桃園政府將青埔建設得很好,所以桃園的人口每年都在增加。

    回覆刪除
  7. 國10504廖彩縈
    臺灣新北市出生人數多於死亡人數,人口出現正成長的狀態,希望能繼續保持。

    回覆刪除
  8. 臺灣全國的人口數逐漸減少,還好新北市人口有增加

    回覆刪除
  9. 台灣生育率偏低已是常態,對於新北市的狀況可說是全國樂見,期望未來人口數量都能在合理範圍持續上升。 普20402吳奕嘉

    回覆刪除
  10. 普20130張德文
    人口增加是件好事,特別是自然增加。臺灣已是少子化狀態,如果情況日益嚴重,到未來勞動力勢必會不足,並影響臺灣產業發展,所以我們要做好預防及應變措施。

    回覆刪除
  11. 普20244趙家駿
    隨著時間的演進,人口不斷的增加,這對國家發展是好事,但能不能夠把少子化的破口補起來,又是另一個問題。因此,身為下一代勞動力的我們,更應該枕戈待旦,可以隨時應變未來情勢。

    回覆刪除
  12. 普202 34
    現代因為觀念的改變,或是經濟壓力的因素影響而少子化,雖然政府有補助育兒津貼來鼓勵生育,但補助金而並不高,所以改善的效果有限,現在新北市人口是增加的,他們的政策和帶動地方發展的文化是值得我們一起效法並實施的典範,少子化的問題是每個人都該去思考並加以改善的。

    回覆刪除
  13. 一直以來,台灣的人口都是偏低,造成台灣出現少子化以及高齡化,但看到這篇報導之後很開心人口又增加了許多。

    回覆刪除
  14. pu203 10 陳姵岑

    臺灣人口密度不均已經不是新聞了,國家或許可以補助一寫企業往東部/偏鄉搬,以就業機會吸引一些青年到東部就業

    回覆刪除
  15. 台灣一直以來的都市化問題也是構成此一問題的主因,因為新北建設較發達,有可能造成年輕人口往都市移動,但是台灣的人口分佈不均,如果放任單一區域的人口持續上漲而其他偏鄉地區人口不升反降的話,更可能加劇此一現象,當前關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想辦法平衡城鄉差距然後讓台灣的出生率穩定上升

    回覆刪除
  16. 國10608徐閔芹
    少子化和人口老化一直是台灣正在面臨的問題,
    新北市的人口有增加這是件好事,而其他地區也可以向新北市學習,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如給補助金等,這對少子化的問題都有改善。

    回覆刪除
  17. 現今社會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在面對人口可能即將負成長的狀態下,政府因該要有相對的措施,例如可以效仿新北市的作法。pu30202王映雯

    回覆刪除
  18. 臺灣目前已是少子化狀態,如果情況日益嚴重,未來的勞動力勢必會不足,並影響臺灣產業發展。台灣政府可以增加對新生兒的補助,增加生育意願。
    普203 45

    回覆刪除
  19. 新北市利用都市建設使人口增加,是個非常好的方法,如果越來越多人進入新北市居住或工作,可以大大的減少少子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20.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諾是不盡快處理就會造成勞動力不足,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台灣政府可以增加對新生兒的補助,增加生育意願。

    回覆刪除
  21. 台灣在面臨少子化而推動生育計畫或補助時,同時也導致了城鄉差距問題,再加上疫情影響,社會增加率大量降低,臺灣需同時兼顧許多難題。

    回覆刪除
  22. 台灣在面臨少子化而推動生育計畫或補助時,同時也導致了城鄉差距問題,再加上疫情影響,社會增加率大量降低,臺灣需同時兼顧許多難題。

    回覆刪除
  23. 台灣如果在有少子化的現象的話,台灣就慘了
    J105 劉庭語 47

    回覆刪除
  24. 普202 15 黃品卉
    現在的少子化日益嚴重,若不穩定這問題,會造成日後的死亡率大於出生率,即使移入率高,也無法解決人口變少的問題。

    回覆刪除
  25. 台灣的少子化情况日益嚴重,必須透過政府的規劃和改善來解決問題,像是增加育兒津貼和補助,或是增加幼兒照顧機構,這樣還可以改善未來勞動力的隱憂。

    回覆刪除
  26. 普204 12 陳柏霓
    台灣現在面臨著少子化的問題,但是新北市推動了相關的政策讓人口增加,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回覆刪除
  27. 台灣現在有少子化的問題,未來可能能會面臨人口負成長的可能,所以為了防止這種可能,我覺得可以像新北市政府一樣推動相關的政策來面對。

    回覆刪除
  28. 普204 07 范愫芸
    因為疫情的影響,國際遷出人數比遷入還要多,出現國際遷移負成長的現象,不過新北市推動了各項重大建設及完善政策,使人口數持續成長,值得各縣市學習。

    回覆刪除
  29.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造成勞動人口不足,政府能夠提出一些政策來改進

    回覆刪除
  30. 普202 3 李季珊
    台灣人口若出現負成長現象,代表台灣已漸漸步入日本後塵,人口老化問題更是加深,然而社會增加率的提升,也有助於此現象,新北市政府提出相關政策改善社會增加問題,若能提出有關提升生育率相關政策,更能改善台灣人口危機

    回覆刪除
  31. 台灣一直以來都面臨少子化的問題,看到這則報導我十分開心,也希望政府可以提出一些生育的補助政策,來趨緩少子化的問題
    普204薛百閎

    回覆刪除
  32. 少子化的問題是這個社會上正在面臨的一個議題,因為大家都怕生小孩需要花很多錢,所以政府應該多多提供育兒津貼補助。pu204 37

    回覆刪除
  33.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生育率提高

    回覆刪除
  34. 我很開心政府一直以來都對少子化的議題特別關注,但這只是解決了社會人口增加的問題,不會真正的改變人口負成長的問題

    回覆刪除
  35. 國105班23,台灣少子化日益普及,希望政府能有更好的應對措施及完善的育兒津貼鼓勵青年生育。

    回覆刪除
  36. 國105班23,台灣少子化日益普及,希望政府能有更好的應對措施及完善的育兒津貼鼓勵青年生育。

    回覆刪除
  37. J105 30號黃旖亭,臺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如果這樣繼續下去,以後的年輕人要背負的壓力可比現在多很多,所以還是請政府推廣大家多生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