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珊瑚白化2級 範圍擴大

潛水愛好者對東北角龍洞灣海底珊瑚因連日高溫白化,出現癩痢頭感到憂心。記者牟玉珮/攝影

 
東北角、基隆潮境珊瑚白化災情擴大,引發關注。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兩年前在北海岸野柳一帶首次記錄到北台灣大規模珊瑚白化,今年狀況惡化,不只範圍擴大,且達白化2級程度,全世界攜手二氧化碳減排,讓地球降溫刻不容緩。
陳昭倫說,研究團2000年起就將核二廠入水口、野柳國聖埔珊瑚群聚設為長期生態監測海域。2005年5到8月監測水深3公尺平均水溫27.38°C,2018年同時段升高到28.36°C,最高溫更飆到33°C。當時記錄到的白化珊瑚,以鹿角珊瑚科的細枝鹿角珊瑚、萼柱珊瑚最多,占一半以上,白化程度也最嚴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在臉書建立「台灣珊瑚白化觀測平台」,邀請潛水客上傳各地珊瑚白化照片以利調查評估,近期陸續接獲潛水同好回報,在北海岸、東北角和基隆潮境都發現珊瑚白化災情。

陳昭倫分析,東北角的珊瑚因為沒有經歷過「熱水」,對近期高溫特別敏感。過去北台灣珊瑚白化程度都是1級,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總署15日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已達白化2級。

陳昭倫說,海洋會吸納90%的熱氣,面對全球珊瑚白化警訊,全世界都應重視二氧化碳減排議題,只有控制地球平均溫度不要不斷上升,才能維護珊瑚生機。

25 則留言:

  1.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讓海洋的生物面臨問題。尤其是珊瑚,全部都快白化了。人們應該要想辦法找替代能源,才能繼續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喔
    國105班6號

    回覆刪除
  2. 國10634
    近年來地球的溫度持續的上升,海水的溫度也不斷升高,讓海裡的珊瑚礁慢慢白化。唯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控制地球的溫度,才能讓海裡的動植物存活下來。

    回覆刪除
  3. 珊瑚礁占海洋面積的1%左右,卻提供著海洋中超過25%的魚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珊瑚白化則是珊瑚礁所表現出來的病徵,造成珊瑚白化的最主要原因是全球暖化導致的暖流匯聚導致海水溫度過高。如何讓地球平均溫度不要上升,維護珊瑚生生不息,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國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4. 國106 26陳歆嬡
    珊瑚白化的問題現在是全球該面對的,珊瑚之所以會白化就是因為人類過度的使用地球而造成海洋溫度大幅升高,海洋會吸收地球溫度的90%,而且最高溫已飆到30度以上,其實生活中有些微不足道的小動作,日積月累,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對地球是有很大的改善,海洋是我們的,我們就應該好好愛護它,這樣我們才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海洋生物才能生生不息喔!

    回覆刪除
  5. 珊瑚白化這件事和我們都有關係,地球暖化是我們造成的導致氣溫升高,當然海水溫度也不意外。對於全球暖化的事情我認為我們必須更加注中因為這不僅關係到我們和動物、植物都息息相關包括它們的生命及生活環境。「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回覆刪除
  6. 國105班23號,台灣的珊瑚礁是出來名的美麗。我們應該做好珊瑚保育,不要在讓它繼續白化,讓台灣的世世代代都能看見台灣珊瑚的美,珊瑚保育是台灣每個人民的責任。

    回覆刪除
  7. J10509劉上予
    臺灣海水溫度不斷上升,珊瑚大量白化,而原因就是「地球暖化」,所以,我們也要好好的去重視,才可以保育珊瑚,讓海洋生態生生不息的延續。

    回覆刪除
  8. 海水持續的不斷升溫,海洋生態變遭,北極熊都要沒地方住了,珊瑚也白化,我之前去日本看過那美麗的珊瑚,如果台灣也有的話一定會很漂亮,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讓地球暖化,好好保護我們地球。J10808張儷諼

    回覆刪除
  9. J10805劉梁儀
    生物的消失並不全是人類的錯,但其中我們確實得負一大半責任。珊瑚是因為海水溫度過高而導致白化,為了地球、自然,愛護大自然的座位永遠缺席,因此不應該將這類的生物議題當耳邊風,且更應該積極維護。(以上為個人觀點)

    回覆刪除
  10. J106 35 王湘妮
    台灣🇹🇼有著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所以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超標,我們台灣人民要做的就是少開冷氣 多做環保愛地球 才能拯救白化的珊瑚礁

    回覆刪除
  11. 國106 21楊宜軒
    我們應該做好節能減碳,保護地球,不讓地球暖化,不然海水溫度不斷上升,使珊瑚礁足見白化,這樣台灣的珊瑚礁就會不斷減少。



    回覆刪除
  12. J10536向宸慶
    全球海水溫度上升,珊瑚白化嚴重。「保護地球,人人有責!」節能減碳很重要!

    回覆刪除
  13. 全球暖化真的很嚴重,就像這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珊瑚白化」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東西,才不會讓色彩、豐富的世界,變成黑白、無趣的世界。J105 33 周琪穎

    回覆刪除
  14. j105 2 黃湘芸
    我們真的應該好好保護珊瑚,珊瑚白化是一件嚴重的事,一旦所有珊瑚都白化,會破壞海洋生態的平衡。

    回覆刪除
  15. 國106 17
    珊瑚礁為海洋中許多動植物提供了生活環境,對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應做好愛護地球及節能減碳的責任,讓地球平均溫度不要不斷上升,才能維護珊瑚生機。

    回覆刪除
  16. 珊瑚礁是海洋健康的象徵,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 珊瑚礁,我們平時應該做好節能減碳的責任,才能守護我們的家園。

    回覆刪除
  17. J105 41江雅暄
    我覺得珊瑚礁白化我們都有責任,我們排了許多二氧化碳,造成海洋汙染,讓珊瑚礁白化,所以我們要節能減碳。才能保護好珊瑚礁家園。

    回覆刪除
  18. 國108班16號,海底的珊瑚礁會白化到從原本的1級白化到了2級,是因為台灣火力發電場蓋的多,需要用海水來降溫,而火力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非常多,導致海水變溫,變熱,所以必須要節能減碳,才有可能讓珊瑚礁恢復到重前的樣子

    回覆刪除
  19. J105.24
    全球暖化使氣溫,海水溫度也會。因為海水溫度持續升高高,所以使珊瑚礁白化愈來愈嚴重。
    全球暖化不僅對人們有害,也對動植物的生命、生態環境息息相關。
    保護好地球,讓地球生生不息

    回覆刪除
  20. J106 44號 許瑞儀
    原本一個完整的珊瑚礁,卻因為污染造成白化,人人都有責任,因為就是人類造成的,如果在不環保一點,恐怕就不只是傷到珊瑚礁而已。

    回覆刪除
  21. J108 46
    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刻不容緩,曾經與家人一起在海裡浮潛,看到的珊瑚原來會因為污染與地球暖化而造成白化,我們應該盡可能不要過度浪費資源,節能減碳為目標,愛護環境。

    回覆刪除
  22. 身為海洋之子的我們必須掌握自身所處的環境,我們應該保護海洋生態,多親近海洋,在台灣要多親近海洋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對它多一份關愛,海洋必然會以寬闊的胸襟擁抱我們,以更豐厚的資源回報我們。J108 31

    回覆刪除
  23. 海洋悲歌

    這次來到澎湖,距離上次才短短幾個禮拜,發現珊瑚白化非常嚴重,尤其玫瑰珊瑚都變白玫瑰了,無論是氣候暖化以及人為破壞,水溫升高和破壞珊瑚的防曬乳,我們看到了嚴重的珊瑚死亡,這不僅僅發生在海洋,包括所有大自然的反撲和氣候變異,真心希望大家可以省思人類造成的破壞,保護環境節能減碳從自己做起!
    J108 46

    回覆刪除
  24. J110 10
    隨著科技的發展,家家戶戶都需要用電,致使人類對於能源的需求比例是越來越重,而我們台灣除了以火力為最主要發電方法外,在來就是以核能發電為第二宗了,希望未來科學家們能發現更多可利用的環保資源,使我們在發展科技以及生活的便利時,也能兼顧到生態的保護,這樣對於我們的利益才是最大的

    回覆刪除
  25. 海水溫度不斷上升,導致珊瑚白化日益嚴重,維護珊瑚生機、環境保護我們人人有責
    普302 26 謝宛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