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藻礁「類聽證會」跳票?陳吉仲:盡快並親自主持

 
中油正在桃園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3月底工作船斷纜刮除0.58公頃藻礁、最深30公分,引發爭議。蔡總統6月接見環團並建立協調窗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允諾8月初舉辦「類聽證會」但跳票,至今未與環團聯繫。環團今天在總統府外舉辦記者會批評,總統承諾全落空,農委會也不負責任,呼籲三接停工並舉辦類聽證會。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天在總統府外舉辦記者會,要求三接停工、舉辦類聽證會。記者吳姿賢/攝影
陳吉仲受訪表示,很樂意找環團及學者專家舉辦類聽證會,共同溝通討論此案爭點,將調查大家可配合開會的時間,屆時他一定親自主持。未能如期於8月初召開,他也很「不好意思」,會盡快準備聯繫工作,希望可在立法院9月開議前舉辦。
陳吉仲指出,其實農委會跟三接站沒有業務關係,海洋保育業務的權責過去就移交給海委會,但既然他承諾了就一定會做到。因為當初總統接見環團時,都認為由農委會主辦類聽證會最合適,他也樂意接受工作,願意扮演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溝通橋梁。
聽證會必須按照嚴謹的法律程序進行,相較公聽會對於行政機關有更大約束力,還可對官員提問或辯論,通常在民眾權利或公共利益有重大相關時才會召開。根據行政程序法,行政機關作成經聽證的行政處分時,應斟酌全部聽證結果。
環團多次要求政府針對大潭藻礁爭議舉辦聽證會,但始終沒有得到正面回應,6月4日蔡總統帶領各部會接見環團時,才同意召開「類聽證會」盤點爭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雖然類聽證會不像聽證會有強制約束效果,但若能公開討論、釐清疑點,確認有無替代方案,對社會或政策都有利,因此他才接受類聽證會的形式。

據了解,6月18日農委會先展開第一次溝通平台會議,雖沒有共識,但陳吉仲允諾下回啟動類聽證會。7月26日環團詢問何時召開,陳吉仲回覆「可以在8月初」,8月2日更進一步同意先由雙方幕僚小組討論會議形式,但是今天已經8月17日,環團未接到任何通知。

潘忠政說,陳吉仲已經是行政體系中相對負責且友善的首長,但至今卻沒有任何訊息,相當不負責任。蔡總統後來對藻礁也沒有具體回應,9月5日將募集上千人的杯子,送到總統府要求總統對藻礁及人民「謙卑」。
搶救片】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環團連署救援珍貴資產|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有些人家不應該把一些垃圾......都丟進海裡要不然這些生物會死掉,發揮一點公德心把

    回覆刪除
  2. 高二時因為尋訪桃花源去過藻礁,因而知道這一塊寶地是經過多年的時間才慢慢的形成,在那邊的沙灘上到處都是施工所產生的垃圾,而且因為有了防波堤後,大部分的藻礁也被覆蓋,我希望政府能保護這一塊寶地,不然在此生活的稀有生物都會滅絕。
    Pu302 08 李沁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