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皇是神? 留台泰生追民主改制夢

泰國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2月被迫解散後,上萬名學生社運人士於16日午後,在曼谷民主紀念碑前再次聚首,為求改造君主立憲政治現況,舉行反政府抗議活動。當日已成為自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至今,由學生組織發起聲援的最大規模抗爭。
 
同一時間,由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Taiwan Alliance for Thai Democracy,TATD)舉辦的連線活動也在台北車站黑白格大廳蓄勢開展。在周末人潮簇擁、口語混雜的廳堂,泰國留台學生早已抵達、佔走寫有泰語「微笑(ยิ้ม)」的白色棋格,熟練地安置揚聲器、投影布幕等設備。

學生高舉反泰國當局標語,並比出小說《飢餓遊戲》中的「三指」反政府象徵。(攝影:邱惠鈺)

活動開始前,《上報》記者走近詢問,對方立即示意直說「我中文不好」,但所幸語言不妨礙溝通。兩位留台泰國學生於15分鐘的對談中,道盡了長期君主制及軍政府影響下,泰國人民的無奈處境。

連線抗議的單純期盼


小TA與小林(化名)留台2年左右、專攻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學程。此前小林曾是泰國社運人士,在2016、17年由於參與反政府示威抗議,已被泰國當局控告2次,家人也備受警方關切,「現在他們就是隨意以皇室冒犯罪(Lèse-majesté Law),用盡各種藉口指控學生,正當我們在談論這件事時也是。」

「人們對於泰國的印象就是旅遊、美食聖地,但我們自從2014年後就一直在與軍政府對抗,兩年前的偽選舉也是,但世人對於這些關注不大。」小TA表示,學生抗議對泰國改制的實際效用有限,「說實在的,他們並不真的在乎我們的意見。我們只是想要讓他們感到『困擾』。」

活動開始前,投影布幕後貼著失蹤的泰國異議人士公告。(攝影:邱惠鈺)

小林補述「我覺得泰國政府真的很不要臉。」泰國警方由於曾經歷共產政權時期,早已熟悉如何對應抗議聲浪,「因為軍方和『那位我們不能直接談論的人』,我認為泰國人民相當有共識,我們正在竭盡全力試著突破這個玻璃天花板。」

「我們只是想讓世界知道泰國正面臨的現況」小TA平淡口吻中,卻顯露一絲無奈。

台灣當局持雙重標準


回憶近期舉辦的幾場活動,小TA表示「台灣擁有亞洲各國中最具影響力的民主政權,我們想透過這個平台來說出心聲。」然而就在兩周前,他們在台北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前卻被禁止高舉標語,並受警方關切表示此舉可能導致居留證及簽證問題。

活動現場張貼社群平台中的聲援貼文。(攝影:邱惠鈺)

面對泰國威權勢力似乎藉由政府延伸至台灣,假設泰國政府真以法律捉拿遠在台灣的他們,小林直言「我完全不怕,就讓他們做吧!如果真的發生,就代表台灣政府是偽民主。」

泰皇不只自視為神,他是「神」


11日晚間泰國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和「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召集逾3千名學生,於曼谷法政大學前朗誦1932年廢除絕對君主制聲明後,對現今皇室發表10條改革聲明。

內容包含賦予國會權利調查國王、分開皇室與公共財產、刪減王室的預算、廢除皇室辦公室及解散樞密院等。即便群眾聲勢浩大,但至今「從沒有任何一個新聞台報導這些聲明」小TA補充。

台北車站現場對於泰國皇室濫權的示威標語。(湯森路透)

「這真的不誇張,長久以來他們就被說是『神』。」小TA強調,泰國教育及社會將國王拱上天,人民稅金受皇室花用,卻得處處受限於以皇為尊的立憲法制下。其中面對長達7至15年的有期徒刑,人民完全無法談論皇室,更別提批判。

「即便你人到國外,他們也會派人暗殺你。」這在台灣幾乎難以想像,但小TA表示,除了原在日本及蘇格蘭的教授和記者皆曾受騷擾,也有身在柬埔寨和寮國的社運者在人間蒸發後發現屍身。「這樣的事很常見,兩個月前才剛發生。」然而泰國新聞自由低迷,報導從不會串連至當局甚或皇室。

參與活動者自製便利貼集氣活動。(攝影:邱惠鈺)

泰國社運人士多半透過社群平台傳遞情報,且示威活動並無特定組織者或領袖,抗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局難以根絕,「因為所有人都站在同一陣線、一同向前。」

民主落實前,何謂正常?


此次台灣連線抗議中,邀集台師大華語文系副教授兼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理事長楊聰榮、綠黨政策部主任陳衍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以及數位留台泰國學生、在台港人、新加坡社運者及中國異議人士共同為亞洲民主發聲。

其中,於活動最後演說的北藝大碩士生那期,在泰英翻譯下,藉由簡明文字拋出提問,闡述生長自泰國政治體制下的長期疑惑。每五年一次軍事政變、濫用軍權威脅民眾、出生便臣服於所謂的「父親」、賴以皇室維生,對於泰國人這才是「和平」及穩定的正常生活。
 
活動組織者透過泰語、英語及中文發表活動聲明,並高舉三指反政府抗議。(攝影:邱惠鈺)

那期形容泰國6千8百萬性命之於泰皇,只是腳邊塵土般的存在,他是不曾回應子民期盼的「父親」。然而長期以來民眾難以自這「正常」的情勢跳脫,一旦揭竿起義便將遭致武力相待,一切再度歸於「正常」。

面對自身意識難以伸張,異議人士全得被迫飛離家園,返回國土前還得先質疑自身決定,「這些問題到底從何而來?如果泰國不是屬於人民的那到底該屬於誰?為什麼在說出真相的同時我們便得喪失家園?」

現場泰語、英語及中文的多語言標語隨處可見。(湯森路透)

「這就是我剛剛演說的核心」,那期在會後激動回覆。他期盼自己的言論與提問不會使在場人士失去追尋民主的期望,也深知並非每一場抗議都會眾望所歸。而是期望人們不要低估自己聲音與權益的力量。因為一旦人們俯首順從無聲,便正是泰國當局所望。

「最後,我期望所有在外泰國人,都能在想回家的時候,回家。」

2 則留言:

  1. 沒想到我印象中安定充滿觀光的泰國,在這光鮮亮麗下,竟然有這麼一樁事,現在好多社會運動都和我們台灣有關,想必在他們眼中台灣是個自由的民主社會。我們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普30218陳冠亘

    回覆刪除
  2. 普202 30 張偉歆
    不管是神化統治者,還是美好的共產主義都是統治者控制人民的統治手段。我個人體會到在民主社會生活後難以接受專制的政權。希望這些學生組織能夠為自己的國家帶來一些改變,使自己的家鄉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回覆刪除